【护航高考】冰城公安:“一考点一策” 助学子逐梦考场

冰城公安为您护航

十年寒窗,今朝绽放。再接再厉,为梦护航!

为做好2022年高考安保工作,哈尔滨市公安局提前谋划部署、严密安保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强化整体联动与“一考点一策”相结合的工作举措,全力做好考点周边、考试期间的治安管理、巡逻防控、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提供全面细致服务保障,为考生逐梦考场保驾护航。

强化治安防控

实现“安心考”

“同学们,准备好证件,排队依次入场!” 8日一大早,哈一中考点周边秩序井然,执勤民警正在引导考生们进入考场。

该考点位于道里商圈,大型商超、宾馆酒店多、人员客流大,为此,治安支队、道里分局等单位,通过考前对周边治安复杂场所和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和清理整治,提醒相关企业和单位不要产生噪音干扰,确保考点周边治安秩序良好。道里分局还设置了“全天候护学岗”,在维护好考场周边秩序的同时,为考生提供帮助服务,及时应对各类突发和紧急情况。

“考生陆续进入考场,请1号点位执勤警力,加强引导……”在二十四中考点外,一部警用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巡航,将拍摄画面回传,指挥中心实时进行调度……高考期间,平房分局启动警用无人机,对辖区考点开展空中巡逻,并通过指挥平台,与地面勤务、巡逻无缝对接,民警联合“红袖标”志愿者组成巡逻队,对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巡逻,实现“空地”一体全方位护航高考。

针对各考点所处位置、周边环境等实际情况,巡特警支队部署409名警力、97个执勤车组,强化各考点周边巡逻防控、区域整体联动,进行定点武装值守,加强治安管控力度。

加强交通疏导

畅通“高考路”

6月8日6时30分,交警已在各考点将禁止鸣笛交通标志、可移动式考场提示牌、停车诱导标志设置完毕,对路上、路侧以及考试期间临时停车区域进行指引,严查乱停乱放、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禁止噪声较大的车辆靠近考点,确保考场周边道路通行有序。

“考生注意安全,请送考车辆及时驶离,不要停留。”在哈九中考点门前,交警在引导送考车辆“即达即离”,确保考生顺利赴考。该考点位于城市主干路段,车流量较大、车速较快,为此辖区大队增派巡逻警车,在考场门前及道路两侧路口部署固定警力,对考点周边、重要路口加大交通疏导和管控力度,并通过联动疏解、远端分流等有效措施,提高考点周边道路通行效率。

为给广大考生家长提供停车便利,交警部门还在考场周边充分挖掘公共停车资源,开辟临时停车场地和泊位,及时发布各考区考点周边停车需知和交通安全提示,便于送考车辆停靠。

高考期间,在原有疏导岗位部署基础上,80余名交警铁骑全员上岗,对考点周边采取个性化交通疏导措施,强化秩序维护和交通疏导。交警铁骑护考小分队在警车上粘贴“保驾护航为高考”的暖心护考贴,为考生求助提供救援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予以帮助。

倾情守护服务

营造“暖心考”

“多亏了民警同志,要不影响孩子考试了!”在哈三中考点,一考生家长连连向民警表达感谢。原来,该考生忙中出错忘带身份证,情急之下,向 “荣市街派出所助考服务点”求助,执勤民警现场利用移动警务终端核验了考生身份,确保其顺利参考。

在四十七中考点,针对该考点门前路段较为狭窄、又无遮阳场所的情况,清滨派出所积极联系附近商户,为考生家长提供多处休息等候区,既确保了考点秩序井然,又方便了考生家长。

南岗分局针对考生常遇到的问题细致推演,制定应急预案,统筹做好秩序维护、巡逻防控、服务考生等工作。执勤民警携带移动警务终端,将户籍服务、便民服务、反诈宣传前置到考点,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累计为十余位考生家长提供服务帮助。

“幸好有警察叔叔的帮助,我及时赶到考场,加油!”尚志中学考场门前,一考生在民警护送下开考前及时到达考场。7日早,尚志市局巡逻警力遇到考生家长求助,因驾驶车辆出现故障无法行驶,民警立即驾警车将考生送至考场。

针对辖区实际,尚志市局推出“巡逻警车实行招手即停、优先受理涉考报警求助、社区警务前置暖心助考”等“十项服务考生举措”,用心用情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

6月8日,木兰县高级中学考点,一名行动不方便的考生坐轮椅前往考场,由于考场警戒线内,考生家长及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木兰县局执勤民警主动上前帮助考生,护送其到达考场内,帮助其顺利参加考试。木兰县局坚持“守平安”与“强服务”相结合,全力做好高考安保工作。

据悉,高考期间,各区、县(市)局及直属相关单位,在全面落实市局高考安保工作整体部署的同时,因地制宜,针对各考区考点实际推出“一考点一策”工作举措,实现了“点面结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为广大考生提供“平安、顺畅、暖心”的考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