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聊城市财政部门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稳住经济运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若干意见》,推出六个方面23项措施。此次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有8项直接涉及财政职能,涵盖税收、专项债券、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6月8日,聊城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锐在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稳经济促发展—惠民惠企政策解读”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聊城市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迅速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为稳定经济大盘出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聊城市财政部门将更多行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留抵税额政策范围,增加企业现金流,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同时,加快退税进度,确保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聊城市财政局将加强与税务、人行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将政策红利送到企业手中。

加快财政支出进度。聊城市财政部门强化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尽快把财政资金拨付到基层、企业手中。同时督促各级各部门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切实把支出进度提上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紧推进已纳入年度计划的重大工程建设,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尽早发挥资金和政策效益。

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聊城市财政部门确保聊城市今年新增的148.07亿元专项债券6月底前发行完毕,同时持续强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督导力度,力争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按照中央、省工作部署,将新基建、新能源项目纳入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范围,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稳增长、稳投资的积极作用。

全力以赴稳住市场主体。聊城市财政部门统筹运用政府性融资担保、社保费缓缴、援企稳岗等政策,为中小企业注血纾困,支持其健康发展。推动降低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用水用电用气等成本。同时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3个月租金,预计将为全市900余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约1200万元。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亚飞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