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碰瓷”!滨州公安破获团伙诈骗案

近日,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深度经营,警种联动,一举端掉了一涉嫌敲诈勒索团伙,抓获8人,涉案10余万元。山东省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午班车》栏目对该案侦办情况进行报道。

案 件 回 顾

案 发

2021年底某日,辖区市民C先生(化名)来到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报案,称自己在凌晨被敲诈勒索。

前日晚,C先生与好友在黄河三路渤海六路附近某饭店吃饭,期间饮酒。至次日凌晨2时许,C先生抱着侥幸心理驾车准备回家。没想到这一切正被周边“蹲点”的“碰瓷”团伙“逮了个正着”。

嫌疑人驾驶车辆紧跟其后找时机

嫌疑人找准时机"碰瓷"

C先生走出不到三个路口,三名年轻小伙子驾驶着两辆高档轿车,一辆突然超车别停了C,另一辆则在后故意追尾。随后,三人以报警相威胁,C先生自知饮酒驾车,害怕承担法律责任,在齐某等人的胁迫下交出10000元用于对方“修车”。

落 网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开始顺线追踪。根据案发情况,民警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很快发现了有价值线索,经过综合研判,确定了嫌疑人身份。

团伙三人分别为齐某(男,21岁)、高某(男,21岁)、杨某(男,23岁),2022年2月23日,民警先后在滨城区市东某居住小区、北镇某居住小区将齐某、高某抓获;3月14日,杨某在北京市大兴区被当地警方抓获。

深 挖

作案手法娴熟,团伙分工明确,成员配合默契——虽然辖区只接到这一起报案,但侦查员敏锐得意识到,该团伙肯定不是“拍脑门”式的“碰运气”,该案也肯定不是个案,背后应该还有其他系列案件。

民警立即进行突审,经过综合研判,确定该团伙共作案7起。相关团伙成员刘某、夏某、初某、韩某分别于4月14日、18日,5月9日、10日被警方抓获,该团伙8人全部到案。

查 明

这是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的犯罪集团,相互之间任务十分明确,有组织人员的,有提供车辆的,有驾车尾随的,有专门盯梢的,有现场录像、拍摄的,甚至有人专门在现场以定损核价为由故意抬高加码进行勒索。

经调查,2020年11月以来,齐某等人均无业,在深夜驾驶高档车辆在饭店门口盯梢,尾随酒驾人员,采取别停、追尾等方式制造交通事故,以报警相威胁,敲诈勒索钱财。该团伙先后作案7起,涉案10余万元,均被消费、挥霍。团伙8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3人被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酒驾违法,醉驾犯罪。被害人酒后驾车本就心虚,即使知道“被制造”了交通事故,也不敢走正常处置流程,让嫌疑人钻了空子,被迫交付高额“赔偿”。最终还是牢记一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来源:滨州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