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新闻早知道

每天3分钟,速览天下事
6月9日星期四,农历五月十一
硬新闻
1、公安部:8日召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022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实事”,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持续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公安部网站)
2、教育部:日前开展第14次线上巡查监管,抽取一批线上培训机构、重点网站平台,就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及“双减”政策要求情况进行巡查。巡查发现近40条违规问题线索,主要表现为收费不规范、信息公示不全、无资质培训等,已全部转交地方核查处置。(央视新闻)
3、应急管理部:7日批准在水域救援中牺牲的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文秀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汪磊同志为烈士。5月27日,云南文山州多地遭遇暴雨袭击,有群众被困,汪磊主动请缨随队前往救援。救援过程中,由于黑纳河水持续上涨造成混凝土桥突然坍塌,汪磊同志不幸被卷入洪水,壮烈牺牲。(应急管理部网站)
4、商务部:8日表示,已帮助重点外资企业解决重点货物运输车辆通行证达到1100多张,使外资企业货物运输得到保通保畅。商务部协调将相关的外资企业纳入到复工复产白名单,上海大部分重点外资企业已经实现了复工复产。(央视新闻)
5、国家卫健委:近期发布《关于规范公立医院分院区管理的通知》强调,设置分院区必须符合区域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严禁未批先办、先建,坚决杜绝无序扩张,分院区不单独作为互联网医院依托单位。(国家卫健委网站)
6、市场监管总局:8日向全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关于规范“6·18”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提示》包括规范集中促销行为、防范经营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规范广告发布行为、禁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等12方面内容。(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7、国家药监局: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实行“最严格的监管”,采取坚决有力举措,严格落实企业和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国家药监局网站)
8、中国红十字会:7日,针对湖南、贵州两省近期洪涝灾情,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向湖南、贵州灾区调拨赈济家庭包、棉被、折叠床、单帐篷等救灾救助物资,用于支持当地红十字会开展灾害救助工作。(中国红十字会网站)
热点新闻
1、湖南强降雨已致10人死亡3人失联6月1日至6日,湖南出现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降雨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截至8日,湖南全省179.4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0人、失联3人,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195户2766间,直接经济损失40.74亿元人民币。(中国新闻网)
图片
2、谷爱凌将担任美国申奥大使8日,谷爱凌在TIME100峰会上表示,将担任美国申办2030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的大使。谷爱凌发表演讲,成为2022时代杂志峰会最年轻发言人。在采访中谷爱凌表示:“我从来没有后悔过选择代表中国”。(@观察者网)
图片
3、7-11就擦边广告语致歉近日,一张写着“她不醉,没机会”的7-11便利店广告引发热议。8日,7-11发布门店不恰当广告用语的说明:经核实,该海报是广东茂名地区极个别门店在没有上报公司总部审核并批准的情况下自行制作并张贴,公司已于7日勒令有关门店立即撤下海报并按照公司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对相关员工进行处理。(中国新闻网)
图片
4、云南超1亿只蝴蝶大爆发日前,随着气温变暖,云南红河州的中国红河蝴蝶谷迎来蝴蝶大爆发,成千上万只毛毛虫化茧成蝶,漫舞山林。据介绍,当地蝴蝶资源非常丰富,今年爆发的蝴蝶数量在1亿只以上。(@人民网)
图片
5、蓝天野因病去世“七一勋章”获得者、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因病于6月8日在北京家中逝世,享年95岁。蓝天野曾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工作者,并且在地下工作时期,确定了自己事业的发展方向。他曾在经典话剧《北京人》、《茶馆》中饰演重要角色,还曾在电视剧《封神榜》中饰演过姜子牙。(@中国新闻网)
图片
囧新闻
1、家长高考烧香祈福把家烧了7日,江苏南通,家长为孩子高考烧香祈福,未熄灭香支就离开,导致引燃床垫起火烧家。起火后户主想起床垫下还藏有部分现金,消防员赶赴扑灭大火,在卧室废墟内好一顿翻找,帮户主挽回部分损失。网友:这届家长比较紧张……(@光明网)
图片
2、母子带榴莲上动车被拒一口气吃半个5日,薛女士带孩子去陕西西安玩,孩子喜欢吃榴莲,返程时孩子外公给买了一个。薛女士将榴莲剥好准备带上动车,安检时被告知榴莲不能带上车。薛女士和孩子在车站外一口气吃了半个,小朋友吃出了“痛苦面具”,委屈地喊:妈妈,我不想吃了。(@人民网)
图片
暖新闻
1、护考特警偶遇高中老师7日,北京一高考考点,正在执勤的特警宋京熙,9年前就是在此参加高考;即将退休的寇老师,则是前来送自己最后一批毕业生高考。两人一眼认出对方,老师喊道:“他是我的学生!”网友:我的学生在守护我的学生,这是独属于老师的成就感!(@央视新闻)
图片
2、肖思远烈士父母偷偷收麦子 原因让人动容5日,是肖思远烈士家小麦收割的日子。当河南延津县人武部9人赶来帮忙时,却发现麦田里只剩成捆的麦秸。原来,麦收临近,肖思远的战友、同学都要来帮忙。为了“不麻烦大家”,肖思远的父母天没亮就“偷偷”下地割麦了。(河南日报)
图片
3、出租车司机逆行送考生,交警核实免予处罚7日早上8点许,湖北宜昌,一出租车送考生去考场,因赶时间途中有几次逆行行为,到考点后,他马上拨打了报警电话……交警部门经调查核实后,对其因紧急送考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免于处罚。(@中国警方在线)
图片
国际新闻
1、俄称控制顿巴斯大部分地区俄罗斯国防部7日表示, 俄军继续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打击乌方的指挥所、人员和武器装备集结点、弹药库等军事目标。目前,俄军已经控制了顿巴斯大部分地区,完全控制北顿涅茨克的居民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军在顿巴斯地区的防守仍在继续。(央视新闻)
2、第九届美洲峰会于6日至10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美国政府6日正式宣布不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领导人出席。美国的做法遭到多个美洲国家领导人批评或抵制。墨西哥总统洛佩斯7日重申,美方的一系列行为不过是政治作秀,通过展示对敌对国家的强硬态度,服务即将到来的美国中期选举。(新华社)
3、移民大篷车队涌向美墨边境当地时间7日,墨西哥恰帕斯州,大批移民涌向美墨边境。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洲峰会召开之际,新一波由移民组成的“大篷车队”涌向美墨边境,队伍蔓延32英里,预计人数将达1.5万人,或为史上最大规模。这些移民大多来自中美洲国家。(人民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