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儿童新冠感染,多例出现脑炎,有哪些症状?如何有效预防?

在台湾,新冠疫情对儿童的影响越来越受到重视,到目前为止,累计出现12岁以下的儿童重症病例42例,这些重症患儿多出现了脑炎、肺炎以及儿童多系统发炎症候群。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出现了17例死亡。
一位台湾儿科医生表示,这些儿童感染后神经系统损害严重,特别是脑部病变,急性脑炎、猛爆性脑水肿是致死的主要原因。
图片
新冠肺炎造成的病毒性脑炎其实比较常见,在法国巴黎就报道过多例儿童感染后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的并发症,症状包括脑病、小脑共济失调、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视神经炎等。
其实,新冠病毒造成的感染对神经系统影响已经十分明确,新冠感染后,有五分之一的人出现“长新冠”,主要的表现也是以神经系统损害为主,包括疲惫不堪,注意力难以集中,以及味觉和嗅觉的失灵等。
引起“长新冠”症状的原因,是新冠病毒造成了大脑神经的炎症反应。这些“长新冠”的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可以持续到感染后的数月以上,有的人持续了2年以上。
图片
根据荷兰鹿特丹大学医学中心的最新研究显示,在新冠肺炎感染的急性期,最主要的影响是呼吸系统,长新冠影响的是神经系统。
研究人员通过对新冠死者的尸检显示,死者的大脑存在广泛的炎症,尤其是小胶质细胞活化。小胶质细胞被认为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主要免疫应答器官,新冠感染诱发了这种细胞的活跃。
儿童一旦感染后出现脑炎,会表现为发热、抽搐、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严重的患儿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轻症的患儿预后较好,个别病情进展较快,发展成重症脑炎后容易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包括味觉嗅觉减退,记忆力、认知能力下降、影响学习生活,甚至影响智力水平。
图片
任何病毒感染都有出现病毒性脑炎、病毒性心肌炎等的可能性,但新冠病毒似乎更加明显,因此,在疫情高发地区,儿童的免疫接种非常必要,至少能够减少重症以及死亡的发生率。平时加强儿童的保护,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避免去人员密集地区,物理防控是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