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美元!贝恩资本加码亚洲市场特殊机会投资 在中国最关注泛房地产行业

《科创板日报》6月9日讯(记者 陈美),近日,全球领先的私募投资公司贝恩资本,宣布完成募集第二支亚太地区特殊机会基金——贝恩资本特殊机会亚洲基金 II(下称:“SSA II”),这标志着亚太地区最大的特殊机会基金成功落槌。
该基金SSAII的总资本承诺超过20亿美元,超出了15亿美元的预期目标。投资人包括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等全球机构投资人。据了解,第一支贝恩资本特殊机会亚洲基金在2018年募集完毕,融资金额近10亿美元。迄今贝恩资本的亚洲团队已完成65笔交易特殊机会投资,投出了60亿美元。
贝恩资本表示,“SSA II”将延续SSAI的战略,通过定制的资本解决方案,以满足公司、企业家和资产所有者在所有市场周期中的不同需求。
不同于PE的全新投资策略
蔡启华是贝恩资本中国区负责信贷和特殊机会投资的董事总经理,在他看来,“特殊机会”基金是一种狭义角度的私募信贷,涉及直接贷款、定向发债、流动性纾困,以及不良贷款投资组合。
“这种私募信贷不仅是一种投资工具,而是一种投资策略。比如,在资本解决方案中,与成长型公司合作,为扩张或并购筹集资金,提供流动性或资本结构变化。”蔡启华表示。
又比如,在纾困解决方案中,私募信贷投资(或者:特殊机会投资)为复杂和被低估的资产提供资金,为稳定和重建其增长轨迹提供流动性。或者在去杠杆解决方案上,支持企业家和运营商建立平台,解决市场效率低下的问题。总之,“SSA II”在形式上,包括了优先债、次级债、应收账款融资、可转债,或者是直接购买公司资产。
蔡启华认为,随着新冠疫情爆发后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私募信贷很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处于更好的发展机会。
在他来,私募信贷比起股权融资,信贷融资可以为特定项目、资产或特定的扩建计划提供资金,而不影响公司整体大局,同时将风险敞口有效地剥离。
“如果是单一的股权融资的方式,在母公司层面出售股权以资助早期项目,在战略上可能会非常昂贵。需要流动性的公司也未必想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因为这样就会稀释自己的股权比例。而且,股权融资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控制权。私募信贷融资提供了量身定制的信贷约定和条款,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借款人的运营独立性。”
另一方面,私募信贷是在非公开市场上进行协商,不受公开市场严格的监管和披露要求的约束。“对于无法通过公开募股满足资金需求的企业来说,一级市场的这种结构化的融资策略,可以帮助企业在特殊时期获得及时的流动性支持。因此,越来越多的公司希望在其资本结构中使用尽可能多的信贷。”蔡启华谈到。
超额完成募资 积极关注泛房地产行业
基于这样的投资策略和逻辑,SSA II超额完成募资。《科创板日报》记者获悉,此前,SSA II的预期目标是15亿美元,但基金关闭时是20亿美元。
这一募资规模是SSA I 10亿美元的两倍。多随着SSA II的成功募集,贝恩资本将在亚太地区拥有近50亿美元的专用资本,其中包括特殊机会亚洲基金I 的6.5亿美元,以及三分之一的全球基金池,即40亿美元。
贝恩资本表示,SSA II 将通过跨亚太地区的行业、资产类型和国家进行机会主义式投资,继续实施特殊情况亚洲基金I 的战略。目前,特殊机会亚洲团队在日本、韩国、大中华区、印度、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已设有办事处,每年投资超过10亿美元,并且不乏成功退出案例。
2020年11月,贝恩资本信贷与中国物流地产控股有限公司(“CNLP”)签订了可转换债券投资协议,中国物流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是自2016年以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国顶级物流仓库开发商和运营商之一。
贝恩资本透露,该交易是一个定制的融资解决方案,旨在解决公司新项目开发的资金需求,并帮助其扩大市场份额。
“该交易的逻辑在于:中国物流仓储业有着强大的基本驱动力,CNLP作为先行者,有其独特地位和战略价值。而贝恩资本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和关系,通过合作又带给了CNLP,帮助其加速轻资产业务板块的发展,实现更高的资本效率。”贝恩资本认为。
交易后,CNLP的经营业绩符合预期,股价稳步上涨。2022年2月,在投资15个月后,贝恩资本通过京东产发的收购交易,以优异回报成功退出了投资。京东产发是该行业中寻求巩固市场份额的最大战略参与者之一。
而在2018年11月,贝恩资本投资了一笔高级担保贷款和一笔少数股权,以重组Archean Chemical(Mint),协助这家印度的工业化学品制造公司提高产量,并在重组后实施了一项小型资本支出计划。贝恩资本深厚的全球行业知识,在该业务的承销尤其是出口前景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从投资方向上看,背靠贝恩资本,亚太地区团队已深耕15年,亚洲特殊机会团队的投资策略也相当灵活,不拘于行业和资产类别,但最大的关注领域是泛房地产行业。
当然,所有市场和策略都存在风险。 特殊机会投资具备了信贷(Credit)的下行风险保护和股权投资(PE)的上行回报潜力的双重优势,需要基金管理人(GP)通过创新的资本结构,结合抵押物或者现金流、资产风险评估、以及与交易对手的条款等措施,来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