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分局晓东派出所巧打“组合牌” 着力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官渡区是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经济热点地区,伴随着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的成立,各类商圈经济规模化发展,官渡分局晓东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在影响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以及削弱市场活力的痛点、堵点、难点上下功夫、亮实招,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平安不缺位

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晓东派出所积极推进警务模式变革,在辖区45家市场的核心部位分片建立4个商圈警务室,由社区民警、辅警和市场方保卫力量共同进驻,搭建起以预防为主、化解同步、稳控同责的“同心家园”。

建立商圈“兼职信息员”联动机制,逐步形成发现早、预防早、处置早的工作格局,提升商圈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以4个商圈警务室为依托,社区民警将市场物管、辖区律师、治安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引入其中,组建“联合调处室”,第一时间掌握隐患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处置。

深化“放管服”

确保高效服务

“我想真诚地对人民警察说一声谢谢,没有你们的帮助孩子连学都上不了......”不久前,晓东派出所收到了一封感谢信。

3月7日傍晚,辖区商户陈女士急匆匆地来到晓东派出所。原来,外地来昆做生意的她因忙于工作,直到孩子报名入学的前一天,才想起来要为孩子办理居住证。当时天色已晚,户籍窗口民警已经下班,着急的陈女士只能到接处警大厅寻求帮助。

值班民警与同事取得联系后,户籍窗口民警立刻赶回单位,成功为陈女士办理了居住证。

这样的事情,在晓东派出所已成为了常态。

晓东派出所所长畅志鹏介绍,辖区大多商户、住户来自外地,为让孩子能顺利入学,每年3月前派出所都会迎来居住证办理的高峰期。“我们通过加强与辖区企业的联系,及时了解和帮助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便民警务超市、联合纠纷调解室开通‘绿色通道’,解决辖区群众及其子女居住、入学等后顾之忧,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畅志鹏说。

严打违法犯罪

护航经济发展

晓东派出所辖区面积5.3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大中型批发市场45个、商户约7000家。

为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人为因素,晓东派出所紧盯企业反映强烈、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及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有效维护了市场内的经营秩序,为商户营造了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据统计,从2021年4月至今,晓东派出所共办理涉企案件10余起。下一步,晓东派出所将以更加贴心的服务解决企业难题,以更加精准的措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有力推动辖区经济健康稳步发展,为昆明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

END

文 字:王子仪

图 片:晓东派出所供图

发 布: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宣传办公室

编 辑:宋榕龙 矣建云

审 核:马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