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公安英模风采录|祖国栋:一身警服就是一生使命

陕西公安英模辈出

【编者按】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此次,全国公安系统982个先进单位、148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陕西公安机关共有29个集体、43名个人受到表彰。“陕西警方”将陆续编发他们的先进事迹,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西安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

四大队副大队长祖国栋

先进事迹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实战专家、汪勇式优秀民警、刑侦工作标兵……这些标签都指向了一个人:祖国栋。现任西安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的他,始终奋战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多次立功受奖。在今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他再获殊荣:“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从情结到信仰

“警察”成为他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迹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祖国栋的父母都是党员军人,从小耳濡目染使他树立了爱党爱国、为人正直的品格,当被别人问及为何选择警察这份职业时,他如是回答道:“我成为警察是偶然中的必然,我必然要走上这条路”。从喜欢到敬畏,从情结到信仰,“警察”二字是他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要扛起一生的使命。2018年在参与秦岭北麓专项整治期间,作为联络员的他为了保障入户调查的顺利进行,顾不上还没有出月子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孩子,一头扎在了工作组驻地,在入户调查进入瓶颈阶段,连续3个昼夜几乎没有休息的高强度工作下,他突发心肌炎被急救车送到医院输液治疗,结果第二天同事们又发现祖国栋竟然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正是凭着这种许党报国、我将无我的信念使得270余个“硬骨头”难题被顺利啃下,将调查周期大大缩短了10天的宝贵时间,确保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从无处下手到行家里手

“要做就要做专家”

环食药作为新警种,许多工作都面临着从零开始的状况,祖国栋以“涡轮增压”式的工作热情迎向一个个新挑战,通过一次次攻坚克难迅速从“环食药新人”成长为“行家里手”,以数据赋能推动支队环食药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侦查工具助力警务实战。为了推进侦查活动的前进,祖国栋带领青年民警创新研发了多种侦查办案工具,并在全省环食药部门广泛推广使用,不但提高了基层办案的工作质效,又提升了同事们“信息化实战”的工作热情,加快了环食药警种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发展步伐。构建打击环食药犯罪模型体系。他主动融入群众、倾听民意,收集需求、深度钻研,根据制假售假犯罪多发,老百姓受侵害情况严重的问题,构建了多种预警模式,实现了精准服务侦查打击工作。通过和同事们的努力,为各业务大队和分县局提供线索300余条,抓获犯罪嫌疑人420余人,替老百姓挽回损失约1.5亿元,开创了打击环食药犯罪新模式。

以侦破大案要案践行铮铮誓言

“接案就是为了破案”

环食药警察又被很多人称为“民生警察”,“衣、食、住、行”处处都有环食药警察的影子。祖国栋深知自己肩膀上的责任有多重,因为他心里明白,作为一名“民生警察”,保护人民和打击犯罪的神圣职责不能忘,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对党忠诚和服务人民的宗旨不能忘。由其主侦的“某生产销售假药系列案件” 是近年来陕西省内破获的受害人数最多、涉及地域最广的假药类公安部督办案件,通过多方工作引导众多患者回归到了正确的治病购药方向,以最快速度切断了假药对于病患的危害,被评为“陕西省环食药犯罪十大典型案例”。2020年,作为“某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专案组成员,在一个月内他奔赴于全国6省17市,精准分析研判嫌疑人63名,一举捣毁了特大制售假冒洗涤用品黑作坊,切实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2021年,在他主侦的“某特大跨境非法经营假烟案”中首创“3+2+1”技战法,构建了“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售假犯罪打击技战法”,并运用于实战,先后被公安部、省厅刊载发布,为同类案件的侦办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

你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