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广安区民营企业采收加工“一条龙” 青花椒“麻”出新天地

眼下正是青花椒成熟的季节,广安区各地青花椒迎来大丰收。为提升青花椒品质和产值,民营企业渝椒农业有限公司实行花椒采收、烘干“一条龙”,使青花椒身价倍增,同时有效吸引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助农增收效益明显。
图片
走进白马乡石河村花椒种植基地,只见一簇簇颗粒饱满、色泽艳丽的青花椒挂满枝丫,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椒香,百余名村民分散在花椒地采收花椒。与去年相比,今年花椒逐渐丰产,单株产量可达四五十斤。“今年的花椒是种植的第三个年头,产量还是比较好,今年至少要达到15万斤左右的干花椒。共要摘四十天左右,平均每天用工要八九十人。”广安区渝椒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小军说道。
图片
与以往剪花椒不同的是,村民们这次连同花椒枝丫一起采收。打包、装车、运输……很快,青花椒便送到了烘干房进行烘干处理。相比自然晾晒,及时地烘干处理,避免了青花椒外表发黑味道发苦的问题,能让其色泽更加艳丽,味道也更浓郁。据广安区渝椒农业有限公司李建华介绍,他们全部用的是自动烘干设备,烘干过后,全部用来枝杆分离、破碎,并且它的枝杆、枝叶全部都能够变废为宝,再生利用。现在他们日处理生产鲜花椒10000斤以上,干花椒3000斤左右。
图片
今年,白马乡石河村的2000亩青花椒已经进入丰产期,预计产鲜青花椒60万斤,经过加工烘干后可制成干青花椒15万斤,产值将提升一倍,通过分红机制。在冻库保存后,将错峰销售到川渝火锅调料企业及批发市场,助推乡村振兴。
(广安区委统战部 廖小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