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了 民博系列活动新鲜出炉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11日,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广西民族博物馆根据自身特色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快来看看吧!
线上活动
《民族志·馆长说》(第六期)
上线时间:6月11日
平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发布
内容:紧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及宣传口号“让文物活起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拟由梁志敏馆长推介我馆品牌活动“畅享民歌”,展示我馆在原生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保护、利用、传承等方面的成果。
图片
文物普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
上线时间:6月10日
平台:微信公众号
内容:紧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及宣传口号“文物保护人人有责 文明薪火代代相传”,结合普法工作,通过规章制度的约束力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大众文物保护意识。
图片
“文物融入生活 展现时代风采”文创产品线上宣介
上线时间:6月10日
平台:微信公众号
内容:展示我馆结合历史文物、优秀传统民族文化艺术等开发的花背带系列文创产品,体现出文化和自然遗产与时代共进、人民共享的理念。
图片
线下活动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花山岩画、铜鼓展厅定时免费讲解
时间:6月11日10:30 、14:30
地点:主楼二楼
内容:铜鼓王是我馆镇馆之宝,左江花山岩画是广西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也实现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零的突破。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开展部分展厅定时免费讲解。
图片
“‘拓’进新时代 印出幸福来”铜鼓拓印体验活动
时间:6月11日15:00—16:00
地点:主楼二楼铜鼓舞台前
内容:铜鼓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本活动是对“铜鼓展厅定时免费讲解”的延伸,让游客通过铜鼓拓印活动加深对铜鼓的了解和感知,进一步感受历史文物和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图片
“民族团结花 喜迎二十大”同心歌圩展演
时间:6月11日 11:30、13:30、15:30
地点:露天展示园(侗族风雨桥、瑶族民居、铜鼓广场、那坡壮族民居、湖心亭)
内容:邀请民族歌手现场对歌,歌唱人民美好新生活,用歌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现民族团结一家亲,营造喜迎二十大的良好氛围。
图片
“民族文化瑰宝 织就美好生活”壮族织锦技艺展示
时间:6月11日
上午:10:00—11:50
下午:14:00—16:30
地点:壮族文化展展厅
内容:壮族织锦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充分展现壮族织锦技艺及文化内涵,让观众直观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非遗传承人在壮族文化展厅展示壮锦织锦技艺。
图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队进校园
时间:5月-6月
平台:南宁市内学校
内容:通过课程及互动体验的形式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知识送进校园。构架他们与文物藏品、民族文化对话的桥梁,使保护传承文物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从青少年学生心中萌芽生根。
图片
通过系列活动,结合我馆自身特色及职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工作,宣传展示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营造时代共进、人民共享的文物保护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