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低风险地区人员返乡需自费隔离,“九不准”难落地

健康时报记者 赵为德
“我从上海市低风险地区返回西安,却被要求自费集中隔离七天,一共要花3000元左右,明明所在地是低风险地区,为什么还需要自费隔离呢?”6月5日,从上海低风险地区返回西安的郑先生(化名)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看病用药投诉留言板”反馈。
郑先生由于疫情原因在上海某低风险区滞留了数月,近期解封后准备返回家乡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但是6月5日抵达西安后要求集中隔离7天,并且自费。
郑先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在上海的居住地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但是我回来后依然要求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隔离,而且居家期间全家人都不能外出。”
对此西安市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6月7日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从上海全域返回人员均需实行“7+7”隔离措施。
江苏省淮安市的李先生(化名)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6月5日从北京市昌平区返回淮安市,在京的居住地也为低风险地区,但是抵达淮安后也被要求集中隔离7天,每天需要自费200元隔离费用。
根据淮安市卫健委6月7日发布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要求有封控管控区或本土聚集性疫情所在县(市、区)旅居史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其中包括北京市昌平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海淀区。
淮安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6月7日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即使是从低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只要所在区有封控管控区或本土聚集性疫情就需要实行“7+7”隔离措施。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6月5日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要坚决做到“九不准”,其中包括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谭晓东告诉记者,各地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可能是考虑没有完善的核酸筛检和哨点监测能力,对防疫能力的不自信,采取隔离措施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样一来也容易造成防疫过度和防疫资源的浪费,建议防疫举措注意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