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缉毒英雄,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致敬公安英模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风采录

01

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王宇——

无畏“道阻且长”

只为“天下无毒”

文/崔智龙

风餐露宿的长线追踪、危机四伏的布控抓捕、斗智斗勇的审讯深挖……这些场景,在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王宇的从警生涯中司空见惯。

选择了禁毒,便选择了“道阻且长”。从警二十年来,王宇参与侦破大要案件30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名,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获得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就是为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筑起安全屏障。王宇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带领民警奋战在缉毒的第一线,先后参与和主办侦破了一系列重特大案件。

2014年10月,在破获一起特大制贩毒案件中,王宇驾车秘密跟踪着犯罪嫌疑人的运毒车辆,晋焦高速弯多、弯急、涵洞多,多处限速只有70公里,但急于交易的犯罪嫌疑人车速高达140公里。为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确保案件快速侦破,王宇在雨夜中冒险高速驾车紧跟嫌疑车辆,由于越野车的底盘较高,在急弯时,车辆多次险些失控侧翻。王宇已然将生死置之度外,最终在晋焦高速丹河收费站,在多警种联动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3人成功抓获,当场从4个车门夹层中缴获冰毒50千克,王宇荣获个人一等功。

2020年年初,禁毒支队与长治市公安局潞东分局在联合追逃行动中,发现两名长治籍逃犯有制造贩卖毒品的嫌疑,王宇与战友经过两个多月连续分析研判,在海量数据信息中抽丝剥茧,初步掌握了一个制造毒品并销往长治市的特大制贩毒犯罪集团和其基本架构,随即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王宇带领专案组多次往返山东、河南等地,行程万余公里,展开了艰苦而卓有成效的侦查。同年8月26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山西、山东和河南警方集中收网,抓获制贩毒团伙成员429人,查获毒品120余千克,易制毒化学品2000余千克。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王宇深谙此理,他主动谋划部署,深入实地调研,驻扎基层督导,促进禁毒工作整体向好、持续改观。近5年来,全市累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8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42名,其中破获部督、省督案件40起,斩断了多条外省通往长治市的贩毒渠道。

禁毒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元力量参与其中。长治市禁毒委成员单位有40余个,每个单位在禁毒工作中承担的角色不同,任务不同,王宇将禁毒工作层层分解,逐项梳理,明确各个禁毒委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并促进协同开展工作。一年之中,他奔跑于各个成员单位之间,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劳获取全市禁毒工作的累累硕果。

为做好毒品原植物踏查工作,王宇走进广袤的森林,走遍了田间地头,磨平了鞋底,汗水浸湿了衣衫,一壶水、一个馒头、一包咸菜就是一顿午饭,与同事们一同确保着全市毒品原植物“零产量”“零种植”。

长治作为资源型城市,每年易制毒化学品消耗量巨大,王宇带领同事走进车间,抽查仓库,翻阅台账,签订责任书,将责任落实落细,牢牢守住了企业安全生产的底线,奋力实现全市易制毒化学品的“零流失”目标。

脱贫攻坚工作中,王宇将党员的初心和禁毒的使命相结合,带领禁毒民警深入到扶贫一线,一对一对口帮扶贫困人员,同时针对农村地区涉毒问题开展专项工作,严打危害贫困人口特别是贫困农户的涉毒违法犯罪,并协调民政等部门开展涉毒贫困人员就业培训、救济帮扶,帮助他们真正走向新生。

经过全市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长治市自2011年至2021年保持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2018年至2021年连续3年保持吸毒人员“零肇事肇祸”。初心不因道路迢迢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一直以来,让“天下无毒”就是王宇工作的最大动力,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甘做行走在刀尖上的“舞者”,哪怕几番出生入死,何惧前路艰难险阻,誓要持正义之剑,铸铜墙铁壁,护海晏河清。

02

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朱必峰——

“数字战警”的日夜守护

文/俞 晗

朱必峰,现任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在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和市公安局从事刑侦、禁毒工作,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千名好民警”、宁波市“六争攻坚”好干部、宁波市“青年岗位能手”、第十三届“宁波市优秀青年”、宁波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个人嘉奖10次、国家机关人员通令嘉奖2次。

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数字战警”已成为推动警务变革的重要力量,而朱必峰就是一名不断探索,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的“数字战警”。

他是厉行禁毒的实践者。朱必峰创新实施“大数据”禁毒实战应用,深化打击模式,立足贩毒网络和深度溯源,推进涉毒打击效能提升,成功侦破了一批部督、省督目标案件。聚焦“笑气”易成瘾、社会危害大、尚未被列管的特点,朱必峰以非法经营罪为抓手,组织开展全市整治行动,破获非法经营“笑气”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多名,缴获“笑气”近700箱20万余支,摧毁从外地到宁波的“笑气”运输、销售通道。同时,他推动公安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卫健、教育等部门将“笑气”滥用情况纳入监测范围和预防宣传教育框架,对全市贩卖、吸食“笑气”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他是数据赋能的开拓者。在宁波市公安局工作期间,朱必峰从“打”和“管”两个维度赋能禁毒实战。同时,他还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积极参与宁波市公安局反诈专班,全面整合涉诈预警工作要素,创新开发应用反诈精准预警平台,实现了对全市被骗潜在受害人的发现、预警、核查、反馈闭环。他发挥专业所长,利用业余时间开发的分析软件,可以精准分析和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民警侦查破案提供利器。工作中,他持续向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命案等五类恶性犯罪攻坚发力。在打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中,他经手的案件达20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他化身反诈卫士,迎难而上,牵头建立反诈小组,制定电诈案件初侦初查规范,创新拦截止付模式,深入专案攻坚和反诈宣传,牵头侦破电诈案件1200余起,追赃挽损2400万元,全力打击电诈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他是阻击疫情的逆行者。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朱必峰毅然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岗履职,日以继夜攻坚克难,在战疫行动中,始终主动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他带领专班成员24小时坚守岗位,牵头创新建设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小数据”模型,全面做到风险提前感知、全程受控,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突出贡献。为助力斩断传播链条,实现动态清零,他想方设法打破数据孤岛,积极对接省疫情防控平台,不断优化风险人员数据模型,尽量让数据多跑路,让工作人员少跑路,努力编织覆盖全市的特殊数据网,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战疫先锋。从警18载,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任何困难都没让朱必峰停下脚步,而面对荣誉,他说:“这既是对我的莫大鼓励,也是对我的鞭策,要求我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增强本领能力,在为民服务、追求正义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03

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陆琛——

嫉毒如仇 有毒必肃

文/窦成磊

每一次执行任务面对的都可能是亡命之徒,每一次抓捕都可能与死神同行……缉毒民警用鲜血和生命与毒贩生死搏斗,他们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在山东省禁毒队伍中,有这么一个人,他侦破各类重特大涉毒案件30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670 余千克,他就是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陆琛。因工作成绩突出,他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青岛市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冲锋在前擒毒贩

2017年,在一起对公安部目标制毒案件进行收网的关键时刻,陆琛考虑到此案案情重大,且嫌疑人较多、抓捕难度较大,便主动请缨承担起带队抓捕任务。在带领抓捕小组对制毒窝点进行详细研究、周密制订抓捕方案后,他果断出击,第一个冲进窝点将正欲携带毒品出门交易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甲卡西酮约7千克及大量制毒设备。此时,躲在后面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拔腿就跑,陆琛一个箭步冲过去将其扑倒在地,嫌疑人仗着身强力壮殊死反抗。搏斗中,陆琛的脸颊、双手、双膝多处被擦伤,鲜血淋漓,但他仍咬紧牙关死死抱住嫌疑人,任凭其重重的拳头如雨点般砸落在头上、身上,直到其他战友冲过来一起将其制伏。此时陆琛沾满泥巴的裤管早已被鲜血浸透,血水污泥沾满双手。当得知涉案人员已悉数落网后,陆琛挂满血迹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该案先后共抓获涉案嫌疑人11名,缴获毒品甲卡西酮成品27千克,半成品、原料及制毒设备若干,成功捣毁制毒窝点4处,有力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毒品犯罪是严重刑事犯罪,贩毒分子为逃避法律严惩,往往穷凶极恶、拼死顽抗。多年战斗在禁毒一线的陆琛每一次面对那些拿着生命做赌注的毒贩们,总是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把最危险的任务留给自己。驾车追击、破门抓捕已经司空见惯,近身搏斗、流血负伤更是家常便饭。在先后11次英勇负伤的情况下,他仍坚持战斗在缉毒斗争最前线,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缴获枪支20余支,收缴毒资230余万元,有力地打击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

危急时刻显身手

“禁绝毒品,服务人民”是陆琛的人生追求。为了实现“天下无毒”的梦想,为了人民群众不再遭受毒品侵害,陆琛在工作中始终嫉毒如仇,有毒必肃。14年的缉毒工作中,他先后捣毁制毒加工厂多处;在丧心病狂的贩毒分子驾车狂奔、危及群众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果断开枪射击,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显示了厉行禁毒的坚定决心。

2019年,青岛警方接到线索,有一辆运毒车将从济南开往青岛。陆琛立即带领抓捕小组驾车赶赴济南,并通过分析研判,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运毒车辆。然而,在小组队员进行抓捕时,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突然驾车猛打方向,欲突破包围圈逃跑。危急关头,陆琛迅速拔枪,鸣枪示警,可犯罪嫌疑人仍未停车。陆琛果断开枪,击伤嫌疑人,并逼停车辆。在成功控制犯罪嫌疑人后,警方现场缴获冰毒数百克,一举将该贩毒网络摧毁,抓获涉案嫌疑人16名,缴获毒品8千克。

转变思路除毒患

爱岗敬业、善于钻研是陆琛的一大特点。 近年来,因邮包藏毒成本低、隐蔽性强,“互联网+寄递”贩毒模式日益突出,缉毒打击难度不断加大。陆琛不等不靠、潜心研究,积极转变缉毒侦查思路,对吸贩毒团伙予以迎头痛击、精准打击。

2021年8月,陆琛发现一起利用邮包贩卖含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电子烟油案件线索,并通过研判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及其上线轨迹。待嫌疑人准备毒品交易时,专案组兵分多路,对嫌疑人所在小区出入口、快递派送路线进行布控,并于时机成熟后立即实施了抓捕,现场缴获涉毒电子烟油144.06克,分装、吸食工具一宗。经突审,他和同事又将其他95名涉案嫌疑人一举抓获,其中一名涉案人员以洗钱罪成功被起诉,这也是青岛市首起被起诉的涉毒洗钱案件。

无悔人生谱新篇

“面对毒贩一身正气,对待工作全心投入”是陆琛的真实写照,屡破大案、除恶务尽的他让各路毒贩闻风丧胆,谈“琛”色变。从“百城会战”到“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从“净边行动”到“清源断流”,处处都留下了他铲除毒害的坚定身影。

加班加点、出差办案对于陆琛来说是常事。近5年来,他年均出差110余天,往返行程5万多公里,相当于每年都要绕地球一圈,因此根本无暇顾及家庭。每当谈起自己的父母和妻儿时,陆琛总是充满了愧疚。多少次看望父母的承诺,多少个陪同妻儿的计划,都因为一次次紧急任务而取消。陆琛常说,“是妻子帮我撑起了家的大后方,等忙完这阵子一定好好陪陪她。”但等到真忙完这一阵子,又会有新的案子在等着他。

陆琛正是以这种“严格执法、忘我工作”的拼搏精神,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谱写了新时代缉毒民警的无悔人生和壮美篇章!

04

湖南省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刘健——

从军人到民警的完美转身

文/李彩霞 黎岳峰

刘健,现任湖南省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从警11年来,他始终牢记“做一名好警察”的誓言,全身心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2013年成为一名禁毒警后,他勇挑重担,把自己磨砺成为一柄刺向涉毒犯罪分子的尖刀,先后参与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56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700余千克,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获得嘉奖6次。

老猎手

刘健善于思考,不服输,很快就在禁毒实践中成长起来。他擅长疑难案件分析研判,思路清晰,积极开展审讯工作,屡屡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同事称他为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老猎手”。

2018年12月,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获悉,有邵阳县籍人员从边境一带购买大宗毒品通过物流渠道运输贩卖。刘健带着侦查员日夜奋战,经过近一个月的研判分析,发现了以刘某为核心的贩毒团伙,并认为背后可能还隐藏着一个更大的贩毒集团。

在此后的5个月时间里,刘健带领侦查员们制订了周密的侦查方案,抽丝剥茧,不漏过任何一个细节,转战6个省份,行程2万公里,终于找到该贩毒集团头目和大部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时值寒冬,在蹲守收集线索时刘健和侦查员们经常冻得浑身发抖,但丝毫没有退却,用坚守赢得了宝贵战果。

经过刘健和专案其他成员近半年艰苦努力,2019年5月,邵阳县公安局联合广东、云南公安禁毒部门成功侦破此案,斩断一条从境外入境云南到湖南再蔓延至湖北、广东等地的毒品贩运通道,摧毁了一个跨国境、层级多、地域广、危害大的贩毒网络。

真英雄

人们常说,禁毒民警是“行走在刀尖上的人”,对于他们来说,每一次行动都面对不可预知的危险。尽管平时妻子也经常叮嘱刘健,让他在抓捕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但等抓捕那一刻来临,刘健总是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凭借在部队练就的一身好本领,一次次冲到了最前面。

2017年6月15日,在侦破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时,刘健获知该团伙去了广东,便立即与3名民警驱车跟踪团伙成员车辆进行侦查。恰逢天降暴雨,刘健和侦查员在跟踪嫌疑人返回时,驾驶的车辆突然爆胎,发生严重车祸。刘健双肺挫伤积血严重,脑震荡致使昏迷,全身多处软组织擦伤,其余3名侦查员也均受重伤,一同被送往医院。刘健清醒后第一件事就是询问战友的安危,并请求同事们不要将自己受伤的消息告知家里人。当年9月2日,该案成功告破。

2019年5月10日,在一次抓捕行动中,犯罪嫌疑人驾车在高速路上走走停停并绕开关卡,妄图逃出警方包围圈,刘健和侦查员迅速从周边草丛中跳出围住其车辆,此时嫌疑人企图奋力相搏,在车内拿出一把手枪,伸出车窗外对准围过来的侦查员们。在这生死一瞬,冲在最前面的刘健一手抓住嫌疑人握枪的右手向下一按,迅速将其枪支打落在地。他和同事们当场缴获手枪一支、子弹7发(其中一发在枪膛内),还有气枪一把、子弹若干。

好队长

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共有15名民警,平均年龄37岁,队伍年轻、充满活力、战斗力强。刘健担任副大队长特别是担任教导员后,认真履行职责,时时以身作则,处处率先垂范,主动担当作为。近5年来,大队中有3名民警先后5次荣立二等功,10名民警先后21次荣立三等功,大队先后荣获全市青年文明号、全省三年禁毒大行动先进集体、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刘建任职大队教导员后,着力抓机制创新,强化规范执法。他带领大队创建了大侦查、打击零包贩毒、信息研判、协作破案、案例分析等五大工作机制,2015年以来,成功侦破30余起重特大毒品刑事案件。

5年从军、11年从警,一路走来,刘健完成了从优秀军人到优秀民警的完美转身,把自己打造成刀尖上跳舞的智者勇者,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辛劳与汗水,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谛,谱写了人生的精彩华章。

05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杨利勇——

禁毒有信念 办案有胆识

文/王清波

“我就不信我拿不下这个案子。”奋战禁毒一线18年,他时常说这句话。他是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杨利勇,因成绩突出获评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2016年3月,他临危受命,从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调到白云分局担任禁毒大队大队长,同时兼任白云区禁毒办副主任,带领全区禁毒力量用3年时间打造了“白云经验”。

生死一线

越是艰险越向前,挑战从未让杨利勇退缩。20多年前,他还在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时候,有一次在广州街头执行反扒任务,小偷抄起菜刀砍过来,他没有怕。后来,他主动申请调到禁毒支队,成为一名禁毒警察,面对毒贩的枪弹,也没有怕过。

禁毒工作有多险有多苦?杨利勇参与侦办的第一起毒品案件让他印象深刻。“那天晚上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我跟战友去侦查,到一片山林里寻找制毒窝点。”杨利勇回忆,他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山里兜来兜去,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类似的惊险经历,后来还有很多。

一次抓捕贩毒嫌疑人时,气焰嚣张的嫌疑人扬言,谁去抓他就跟谁同归于尽。这名嫌疑人是一个武装贩毒团伙的成员。杨利勇带队直捣团伙老巢,该嫌疑人被按倒后竭力把手伸向腰后。杨利勇和同事一摸,马上大喊:“有枪!有枪!”随即,民警在嫌疑人身上搜出两支上了膛的手枪。

勇担重任

2015年12月,白云区因毒品中转集散问题突出被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2016年3月,杨利勇被调任白云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白云区禁毒办副主任。“多难都要干好!”杨利勇坚定地说。

2016年3月,一名快递员举报,4台准备寄往境外的空气压缩机疑似藏有毒品。杨利勇带队跟着这条线索追查,最终截获毒品,成功破获该案。“这起案子的破获打响了第一枪,用实绩证明了白云区禁毒整治的决心。”杨利勇说。

不久后,他又带队破获了另一起涉毒案件。2017年,白云区某物流仓库发现一批准备寄往印度尼西亚的抛光机夹藏毒品冰毒250余千克。收件人远在海外,对于能否捕获“大鱼”,很多人心里没底。为避免打草惊蛇,杨利勇策划了工作方案,在上级禁毒部门支持下,联合印尼警方行动。在他的指挥下,专案民警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摸清了该链条上所有藏毒窝点和涉案人员。中印警方联合收网,在境内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在印尼抓获涉毒人员5名。因实现全链条打击,该案获评“2016—2017年度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最有影响力案(事)例”。

守好大门

杨利勇认识到,要转变白云区毒情,单靠打击还不够。三年禁毒重点整治中,针对白云“毒品集散中转”突出问题,杨利勇想了很多办法。在他的带领下,白云区开创适合本地实际的禁毒方法,创新禁毒技战法、建设禁毒教育工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百日禁毒攻坚行动,同时狠抓科技治理物流,参与制定“五个百分百”物流寄递管理规定,切断毒品中转集散路径。“白云经验”走在全国禁毒前列并得到同行认可,被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在全国推广。2018年12月,白云区通过国家禁毒委验收,宣布摘掉禁毒重点整治帽子。数据显示,2016年禁毒重点整治以来,白云区侦破毒品刑事案件3000余起,打掉涉毒团伙90余个,处理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5万余名,缴获毒品2吨,其中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0起、省毒品目标案件30起。

杨利勇说:“做一名缉毒民警,要有信念。”他说,这份信念很简单,就是“天下无毒”,这份信念很坚定,“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

毒情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怎么继续守好禁毒大门?近几年,杨利勇带领团队将全链条打击融入常态化工作,以更大的力度开展日常管控。“我必须以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禁毒永远在路上。”他说。

0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李永飞——

英勇善战 无畏无惧

文/林 海

李永飞,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战斗在禁毒最前线,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获得个人嘉奖4次,2021年10月荣获广西公安榜样·禁毒先锋称号。

一次次攻难克险,一次次破获大案要案。李永飞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塑造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2020年11月初,凭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与崇左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联合成立专案组侦办一起厅督毒品目标案件。经过一个多月工作,12月14日晚,专案组掌握到可靠消息,境内贩毒嫌疑人将于次日凌晨去边境某地接“货”,李永飞等专案民警奉命张网以待。

12月15日凌晨,两名嫌疑人驾驶摩托车从边境某地接到“货”绕道朝广西上思县驶去。按照全链条打击贩毒团伙的要求,李永飞带领专案民警跟踪“带货”的嫌疑人,历时9个小时,行程170余公里,来到上思县。当其与一名皮卡车司机交易时,民警迅速收网,当场抓获3名涉毒嫌疑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0块约7千克。

经现场查明,皮卡车司机韦某与其大哥韦某某均为重大涉毒嫌疑人员。李永飞立即带领3名民警抓捕韦某某。防城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和上思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接到李永飞的求助,第一时间在韦某某居住的某小区布控。抓捕韦某某时,在撞开房门的一刹那,穿着防弹衣的李永飞持手枪率先冲进屋内,躲在九十度墙体下的韦某某举枪近距离射击,一颗子弹击中李永飞左胸。李永飞踉跄欲倒的同时,迅速举枪还击掩护身后的战友,忍着疼痛站在正中充当“挡墙”,严防穷凶极恶的嫌疑人持枪冲出大门伤害无辜群众。

随后,上思县公安局民警赶来增援。李永飞这才看到自己胸口外套上有个食指粗的弹孔,防弹背心上有一个凹痕。韦某某发现警方已经控制了整个小区,畏罪自杀。民警在现场缴获制式手枪3支、子弹9发和自制长枪3支。

加入禁毒队伍以来,李永飞长年奋斗在毒品案件侦破一线。长期艰苦的工作磨炼,不仅练就了他果敢、刚毅的意志品格,而且培养了他敏锐的洞察力,每起案件的破获,都凝聚了他的智慧与胆识。至今,李永飞已参与侦办了32起部督毒品案件、79起厅督毒品案件。仅2020年以来,李永飞参与侦破部督目标案5起、厅督目标案5起,打掉贩毒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6千克、易制毒化学品23.5吨。

2020年6月,崇左市禁毒支队与防城港市禁毒部门联合侦办李某贩卖毒品案,李永飞与其他民警一起,在宁明县爱店镇边境伏击守候,紧盯接货目标车辆,并跟踪至那楠乡、海渊镇,途中都是山区小路,路况复杂,山高沟深。李某在那楠乡老家分装毒品后,行至海渊镇的途中调换了车辆,李永飞及时发现异常,随机应变,机警果断地识破了嫌疑人种种反侦查手段。最终,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4198.09克、56-1步枪一支、子弹88发,扣押涉案车辆3台。

07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杨申——

“我就不信我办不了这个案子”

文/邹 宁

杨申,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从警30年,他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心系群众、公正执法、嫉恶如仇,用奉献书写无华,用担当彰显忠诚,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个人三等功4次,获得嘉奖8次,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警察、优秀侦查员、市勤廉榜样、百日会战先进个人等称号。

无论是在刑侦一线还是禁毒一线,他始终以群众期盼为念,为群众利益而战,不放过任何一条可以深挖的线索,不放过任何一名可疑人员,大家都调侃他很“轴”“一根筋”。但是,他笑着回答:“只要能够破案、抓到嫌疑人,你们说什么我都开心。” 30年来,杨申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6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900余名。

2022年3月下旬,杨申带队侦查一起重特大贩毒案件期间患上了严重的口腔溃疡,为快速成功侦破案件,他始终坚守在侦查第一线。不能吃饭便只用牛奶补充体力,不能说话就用文字表达,几天下来体重足足下降了2公斤,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下,但是都被他挡了回去。最终,在相关部门配合下,他和同事成功斩断了一条经由北海跨三省区的贩毒通道,全链条摧毁一个特大贩运毒品网络,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毒品氯胺酮2.47千克、毒资30万余元。

每当侦破一起大案要案,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就是他感到最幸福的时刻;每当成功规劝一名逃犯自首,看到逃犯及家属感激的面容,就是他感到最欣慰的时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杨申作为分管扫黑除恶工作的副支队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断创新实践新思维新战法,多次侦破上级督办的大案要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为北海平安保驾护航。他带领专案组成功破获了“8·02”专案,成功铲除长期侵蚀基层政权的涉黑组织,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查扣涉案资产达53亿余元。

“这里有案件,我去现场了”“我在云南出差”“我在去广州的动车上”……他很忙,其他部门的同事找他,他的回答永远都是这一类的话。工作中,对事业的热爱使他充满激情、干劲十足,他的敬业精神给全体民警辅警作出表率。他曾两年内带领民警奔赴40余个省市,行程达5万多公里却不知疲倦。

杨申思维活跃,爱钻研,点子多,同事在工作中碰到疑难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求助他,当大家夸他聪明的时候,他都摇摇头说,“我其实很笨的,就是学多了做多了想多了而已。”工作中,他不断给自己树立一个个小目标,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总结提炼新的技战法,围绕案件快速侦破先后摸索整理出了一系列的案件侦查技战法,为许多重大疑难案件的成功破获提供了极大帮助。

2021年2月,北海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贷款购买的车辆被擅自拖走,之后被对方敲诈勒索。接到举报后,杨申主动担任组长,根据案件新特点,带领侦查人员以本辖区个案入手,对同类案件进行挖掘、碰撞,开展跨省市深入摸排,连续作战,辗转广西南宁、柳州、钦州及浙江温州、云南昆明等地,组织5次集中收网,成功打掉“车贷”套路贷涉恶犯罪团伙6个。该系列案件是广西首次破获“车贷”套路贷类新型涉黑恶犯罪案件,为其他地市侦办此类案件提供了宝贵的侦办经验。

“我就不信我办不了这个案子。”奋战在打击犯罪一线30年,他在“刀尖上行走”时常说这句话。杨申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时,敢闯敢拼,面对无数次生命威胁毫不畏惧,凭着多年办案经验深挖拓线,带队屡屡破获各类大案要案,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为公安事业奋斗,人生不留遗憾!”杨申谦和的话语中带着一股永不服输的执着和倔强。

08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大队政治教导员黄日——

一腔赤诚坚守在边境线上

文/吴 岩 周 锴

打团伙、断链条、摧网络……从警18年,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大队政治教导员黄日先后参与侦破偷渡案件300余起、毒品案件250余起、涉枪案件15起,打掉涉毒、偷渡跨国犯罪团伙37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00余名,缴获毒品300余千克,枪支20余支、子弹164余发。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2004年,黄日从警校毕业,在派出所工作两年后,进入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崇左边防支队侦查队工作。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转改后,担任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他一腔赤诚坚守在边境线上,在艰险面前从不退缩,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他总是冲在第一个,说得最多的就是‘我先上’。”队友涂慧婷说。

2017年9月,黄日带领队伍对一个贩毒团伙进行收网打击,在截停第一辆车后,他发现车后座的一名嫌疑人正将手伸向后背,好像在拿什么东西。危急时刻,黄日来不及思考,迅速和另一名队员牢牢控制住他的手,并顺势将其拖下车。随后,民警在其腰间搜出一把装有消音器并且上好膛的手枪。参战的同事惊出了一身冷汗,如果当时黄日和队友行动不够果断,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边境地区,黄日和战友们除了经常遇到犯罪嫌疑人持枪支、刀具等暴力抗法外,还会遇到嫌疑人开车闯关冲卡、艾滋病吸贩毒人员抓挠咬、野外蹲守被马蜂毒蛇袭击等各种危险。

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是南疆打击犯罪的一支劲旅。作为队伍领头雁,黄日以身作则,带领队员在一次次斗争中锤炼本领、磨砺心志。

“思路敏锐清晰,指挥沉稳果断。”这是队友宋伦对黄日的评价。2017年9月,黄日所在的专案组对一起特大贩毒案展开收网行动。由于嫌疑人不断变换交易地点,跟控难度非常大。目标车辆突然消失在视线中,5分钟后再次出现在高速公路上。其间嫌疑人是否完成了交易,大家无法确认,是收网打击还是继续跟踪,大伙儿拿不定主意。黄日综合研判分析,在目标车辆准备驶离高速时,果断下达“收网”命令,最终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毒品海洛因20块。

“他是我们的主心骨,也是我们的坚强后盾。”队员王世超说。

2020年3月,黄日带领调查队前往南宁侦办一起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连续十几天,他和队员夜以继日搜集相关信息。“白天别人都休息的时候,他加班整理线索、分析案情,晚上又照常和同事们一起并肩奋战。”王世超回忆说。在他的带领下,调查队很快摸清了该团伙的行动轨迹和交接地点,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员19名,查扣涉案车辆19辆。

在黄日的带领下,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2020年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荣立集体二等功,先后涌现出全国禁毒先进个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个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边境地区管控形势更加严峻。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黄日带领尖刀队伍,一次次堵住偷渡入境通道,化解疫情输入风险。

2020年1月,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掌握到一条线索,一个组织偷渡团伙在边境地带与境内外“蛇头”联络,组织境外人员非法入境到内地务工。案情重大,支队迅速组成专案组,联合崇左市各公安部门,对犯罪团伙进行全面摸排和信息研判。

4月9日晚,专案组先后在南宁及周边6个地市统一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团伙成员10人,查获非法入境人员53人,缴获海洛因0.681千克。后经6个月的侦查打击,专案组先后抓获嫌疑人200名,全链条捉“蛇”入“网”。

2021年9月,黄日从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调任到凭祥边境管理大队任政治教导员。他深知,这里距离“一线”更近了,边境管理、疫情防控,方方面面都要顾及。“我会一直干下去,坚决打击犯罪。”黄日说。

09

四川省大英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梁宇——

劲风扫毒护净土

柔情暖心促回归

文/赵欣钰

梁宇是四川省大英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她英勇善战,面对违法犯罪决不退缩半步;她柔风细雨,挽救误入歧途的浪子不遗余力;她坚守信念,用忠诚践行使命,在时刻与艰险同在的禁毒一线工作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

冲锋一线扫毒害

禁毒扫毒,梁宇就是一阵劲风。2019年5月,禁毒大队获得一条线索,一伙人预谋在大英县境内非法生产易制毒化学品麻黄素。经过几个月的侦查,民警锁定了该团伙选定的地址,在金元镇端祥村的一个养猪场内。10月1日,制毒团伙自以为天衣无缝,开始制造麻黄素。经过分析研判,禁毒大队决定在第二天实施抓捕。

梁宇作为禁毒大队大队长,冲在了抓捕的第一线。为了不被嫌疑人察觉,她带领同事选择了最崎岖、最危险的一条路:翻越陡峭的后山,直接从后门进入养猪场。中午12点,侦查人员发现嫌疑人在一起吃饭,警惕性降到最低。指挥部下令立即行动。此时,刚刚翻越了后山的梁宇等一组人员距离养猪场的后门还有一小段距离。为了防止嫌疑人逃窜,他们决定从近3米高的陡坡上直接跳下。落地的一刹那,梁宇感到左腿膝盖一阵剧痛,但她一刻也没有停留,与同事一同冲进后门控制住了嫌疑人。抓捕非常顺利,紧张和兴奋掩盖了身体的伤痛,直到5个多小时后,梁宇才发现自己的左腿已经肿了起来,走路都有些困难。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她左膝内侧半月板、外侧半月板损伤。医生叮嘱她一定要好好休养,今后也不能再进行剧烈运动了,但是第二天她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同事们都关心梁宇的健康,劝她多休息,但她却微笑着说:“这不算什么,更危险的事情都经历过,这点小伤有啥好休息的?”

像这样危险的时刻,梁宇已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自2008年从事禁毒工作以来,她带领禁毒民警连续破获重特大制贩毒案件2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50余名,缴获毒品360余千克,查获毒资300余万元,挡获涉案车辆32辆,缴获涉案枪支9支,极大震慑了毒品违法犯罪行为。

帮扶关爱暖人心

挽救吸毒人员,梁宇又如一阵柔风。多年的禁毒工作中,她见多了因为毒品而毁灭的人生、因为毒品而破碎的家庭。她没有将目光仅仅停留在打击犯罪,而是投向了更远的目标——拯救迷失的灵魂。

为了做好吸毒人员帮扶工作,梁宇广泛开展调研、走访,深入湖北省宜昌市等地考察学习。在大量的数据支撑下,她提出了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的建议。这项建议很快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公安局的认可和支持,经过两年多的筹备,2014年6月,大英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正式成立。

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成立后,梁宇将大量精力放在如何做好戒毒康复工作和关爱戒毒康复人员上,通过“暖心小屋”下决心、帮教小组树信心、异地报到见真心等系列措施将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扶落到实处。2017年,中心以梁宇的名字命名,开设了“宇姐暖心屋”,她用自己在缉毒执法战线的经历以案说法,耐心细致地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建立正确的生活理念,自觉与毒品划清界限。她对前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的戒毒康复人员给予充分尊重,主动与他们聊家常,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并上门与戒毒康复人员及亲属谈心交心,引导他们下定决心,积极到中心参与戒毒康复。在她的爱心包围下,很多戒毒康复人员打开了心扉,建立了信心,跟梁宇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宇姐暖心屋”也成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温馨的家。

科学管理促康复

梁宇结合大英县综治网格化管理实际,提出在全县范围内成立326个“村(社区)关爱小组”,落实落细戒毒康复人员服务管理。关爱小组网格管理员每月对网格内戒毒康复人员开展两次入户走访,在详细了解情况的同时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筑牢“防毒墙”。网格员利用手机将情况通过“综治e通”上传至四川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由禁毒中心综治网格管理员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筹,实现对辖区戒毒康复人员的有效服务管理。

为推进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人性化服务管理,她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通过实地调研、考察论证、协调指导,为实现戒毒场所与社会组织对接夯实基础。在梁宇的积极奔走下,2015年,经遂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大英君珉医院自愿戒毒治疗科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这里已收治戒毒人员并完成生理脱毒213例,针对他们家属的回访结果显示,所有戒毒人员均已走向正常生活。

从警二十年,梁宇始终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到所热爱的公安事业之中。为了一片净土,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禁毒先锋、爱心使者、改革头雁,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新时代基层公安民警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