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老虎”被终身监禁!内蒙古“四虎”全领刑,两人敛财均超4亿

撰文 | 余晖
贪了4.68亿的“老虎”云公民,迎来了他该有的结局。
6月9日,在吉林长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一案宣判。法院宣判,云公民犯受贿罪,被判处死缓,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在被判终身监禁时,1950年9月出生的云公民72岁了。
政知君注意到,云公民是2019年10月24日被查的,2020年9月30日被开除党籍。
图片
图片
当时的纪委通报中提到,云公民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将手中掌握的国有资源当成发家致富的“摇钱树”,为亲属经商办企业“铺路搭桥”,对家人失管失教;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勾结,肆无忌惮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在云公民一案宣判之后,内蒙古“四虎”已经全部获刑,其中两人均被终身监禁。
2020年初,内蒙古曾召开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当地官方直陈,此举是“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
图片
云光中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2019年6月被查。2020年11月,云光中因受贿罪被判了14年,法院认定他敛财数额为9432万余元。
白向群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2018年4月被查。2019年10月,白向群因犯受贿罪、贪污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判有期徒刑16年,他敛财的数额为8515万,其中索贿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65万余元。
邢云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8年10月被查。2019年12月,邢云因犯受贿罪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和云公民一样,邢云敛财数额过4亿。
法院认定,从1996年至2017年,邢云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49亿余元。
法院还提到,一方面,邢云曾多次为多人谋取职务提拔、调整,另一方面,邢云检举揭发他人犯罪问题经查证属实,具有重大立功表现。
如今,云公民一案也宣判了。
法院经审理查明:
1992年至2016年8月,被告人云公民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副盟长、盟长、盟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副董事长,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68亿余元。
政知君注意到,在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四集《系统施治》中曾透露,云光中的儿子云磊和云公民的儿子云凯晨,就曾经合伙做煤炭“生意”,实质上就是坐收父亲用权力换取的巨额贿赂。云公民曾表示,“我利用职权纵容他们,我儿子、姑娘做煤炭生意,很明显就是我的人脉关系。”
图片
云公民之子云凯晨表示,“为了讨好我父亲也好,输送利益也好,就通过煤炭的形式,让我们低价买高价卖。”
图片
要牢底坐穿的不仅仅是上面这两个“老虎”。
2014年8月被查、敛财超2.4亿的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在2016年10月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他也是终身监禁“第一人”。
十八大之后,敛财过4亿的“老虎”还有其他人。
比如,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超17亿),被判死刑;再比如,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受贿超7.17亿),被判死缓,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如今,要牢底坐穿的人又多了一个。
法槌落下,云公民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等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