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购置税新政落地,东莞车市“热”起来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规定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东莞出台刺激消费的26条措施中也明确提出了该项政策红利,并推出“乐行东莞”活动,组合发力提振消费信心。多项利好政策发布后,引起车企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行业受优惠新政带动明显。6月1日至8日,东莞已办理购置税减免车辆876台。
图片
在寮步国际汽车城里,新晋车主王先生正在等待自己的新车交接仪式,他看起来显得格外高兴,“我看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买成。这次端午节假期,正好遇到了减免车购税的优惠政策,就赶紧下手,省了1万多预算!”据了解,王先生购买的汽车售价(不含税)为约26万元,享受新政优惠后,原本应缴纳的车购税由2.6万元减为1.3万元。
原本就有购车计划的李先生,看到车辆购置税新政策的出台,早早就来到东莞市石排永佳丰田车行咨询购车优惠。“既然早晚都要买,还是趁着有优惠的时候买更划算。”享受新政策优惠后,李先生需要缴纳的购置税由8920.35元减为4460.175元。
而位于沙田的欧阳小姐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其实5月的时候我就去看车了,我和男朋友准备结婚,就想着要买一辆代步车,但一直没有考虑好,车行的工作人员跟我说6月有这个政策可以省5千多块钱,所以我就果断下单,一到6月1日,马上去提车,在网上用粤税通申报一下就可以办好购置税了,真是太开心了!”
图片
位于虎门的姚先生在端午假期喜提自己的新车用于结婚,在此之前他们对这款车早已心仪很久,但一度因为结婚花销较大想搁置购车计划。“5月底,我们在公众号看到新的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就联系了车行看我们喜欢的车能不能享受,现在选完配置满打满算可以优惠接近9000元,看到优惠力度这么大我们马上就交定金了,刚刚拿到新车。”
记者从东莞永佳中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在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下,消费者购车的热情有所上涨,直接带动了销量增长。公司销售经理梁路高兴地向记者反映,在多项优惠政策的推动下,这几天店面客流量明显增加,加上厚街国际车展活动的带动,6月1日至7日该公司车辆成交量超过100台,单日最大成交量达到40台,其中符合政策红利类的车型占比达到了80%。
南城合宝宝马4S店财务经理李慕华告诉记者,新政优惠覆盖了三分之一宝马车型,比较受大众欢迎的宝马1、2、3系,X1、X2型号以及MINI全系列等车型均在优惠范围内,“原本6、7月是我们的销售淡季,再加上受到疫情以及芯片影响,部分车型需要预订,本来预估对比去年销量有所下降,但随着新政的出台,前来咨询的客户有所增多,我们的销量有望追回去年的水平”。
位于常平的金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同样也深有感触,公司法人代表卢惠潮表示:“前期因受到疫情的影响,汽车销售行业的销量普遍有所下滑,而在车购税新政落地实施和东莞市26条措施的双重刺激下,直接带动了市民购车的‘热潮’,越来越多客户电话咨询相关政策,门店客流量和销售额有明显提高,也让我们对下半年的销售量充满信心!”
【记者】于羽佳
【通讯员】尹燕珊
【作者】 于羽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