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结束 武汉公安交出平安“答卷”

据武汉公安:

6月9日下午18时15分,随着生物考试交卷铃声的响起,紧张的2022湖北武汉高考圆满结束。三天来,武汉公安围绕64个考点6.36万考生,从治安、交通、消防安全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护航高考,也交出了另一份“答卷”—— 高考期间,共投入安保力量2万余人次,设立77个治安便民服务点,为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46件,为特殊困难考生提供送考服务84次,接受群众各类涉考咨询求助2200余起,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考点及周边秩序良好,未发生涉考案事件。

每天6700余名警力护航高考

“请家长们往后退一退,给考生们留出通道!”7日早上8时许,在武汉市第六中学考点,为确保考生顺利进入考场,江岸警方在门前设置了隔离带,劳动街派出所的10多名民警、辅警和驻区特警在现场维持秩序。

在周边的光华路、球场路等路口,江岸区交通大队摆放了“禁行”标牌,对进出考点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执勤民警朱红胜介绍,该中队6名民警、8名辅警早上6时40分就全部上岗,提前清理考点周边违停车辆,并设置4个管控、分流岗,及时制止违停、鸣笛等行为,引导送考车辆便利出行。

江汉区十二中学考点,交警正在设置禁行标牌

今年高考实行“3+1+2”的考试模式,时间更长、考生更多、安保难度更大。考前,市公安局制定了周密的安保方案,组织警力深入考点及周边开展集中清查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高考期间,武汉警方启动社会面巡控“二级勤务”,每天组织6700余名警力在考点及周边执勤,快速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随时准备为遇到紧急情况的考生提供帮助。各区分局落实“一考点一方案、一考点一专班、一考点一领导”,围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考点秩序、严打涉考违法犯罪等工作加强现场安保。交管部门对64个考点周边实施分时段、分车型、单向通行、禁止车辆停放等临时交通管控,增设提示标牌,远端分流引导。

“绿色通道” 24小时为考生敞开

硚口分局“海燕直通车”办理点为考生补办临时身份证明

“我学生的身份证丢了,他下午还有考试怎么办啊!”6月9日早上,在硚口区武汉市第十七中学考点门前,一位送考的班主任看到考点旁的“海燕直通车”办理点,便向值守民警咨询求助。原来,6月8日晚上,考完外语的小刘(化名)回家后发现身份证遗失,但第二天下午还有思想政治考试,焦急万分的他只好打电话求助班主任。

“别着急,我们可以现场帮他开临时身份证明,可以参加考试!”民警安慰道。

中午12时15分许,烈日骄阳下,民警吃过午饭就早早来到受理点等待,13时许,这位老师带着小刘来到受理点,民警现场进行身份审核,2分钟后,小刘就拿到了《临时身份证明》,得以顺利进入考场。

5月下旬起,武汉公安治安部门就组织全市户籍窗口开通了考生服务“绿色通道”,对需要加急办理身份证的考生,实行点对点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签、第一时间制发。及时保障考生有关户籍业务需求。至高考前,全市已累计为考生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1505件。

高考期间,全市户籍窗口实行24小时服务机制,特别是在午间、夜间等休息时段及考生入场前时段,安排专人值守,对考生“即来即办即取”。各分局还结合实际,把窗口延伸到考点,硚口“海燕直通车”、 江岸“云上快证”、汉阳“知音航班”等特色便民举措,“零距离”为考生提供快捷的办证、补证服务。高考期间,全市户籍窗口共为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46件,解了考生的燃眉之急。

77个治安便民服务点倾情守护

特警支队驻硚口大队吴镝、王帅、张豪每天护送考生小郑进入考场

“考完啦!这几天辛苦你们了!”6月9日下午考试结束后,在硚口区武汉市第十一中学考点门前,考生小郑从考场出来后,见到特警支队驻硚口大队队员吴镝、王帅、张豪时兴奋的说。

“祝你金榜题名,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也希望腿伤能早日恢复!”三位特警队员给小郑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本红彤彤的笔记本。

6月7日早上7时50分许,在硚口区武汉市第十一中学考点旁的治安便民服务点,正在执勤的吴镝、王帅、张豪看到,一名考生因腿部骨折坐在轮椅,正吃力的赶往考场。三人立刻上前帮扶,一路护送她进入考点,再交由内部考场工作人员接力送入考场。

三天来,特警队员们每天护送小郑进入考场。

小姑娘坚毅、乐观的精神给三名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且此次高考保卫工作对这三名队员也是一次特殊的经历,于是三人决定,在高考结束后,为她送上一份礼物,表达武汉特警对她的祝福。“赶考路上,能有特警哥哥的守护,令我终身难忘。”小郑说。

学校领导为东西湖分局金银湖所民警送来锦旗

高考期间,武汉警方共在各考点设立了77个治安便民服务点,治安、派出所、巡警、交警、特警等部门警种民警进驻,在维护考点秩序、处置突发事件的同时,随时接受考生及家长涉考报警求助和便民服务,全力做好高考服务保障,受到广大考生及家长的好评。(武龚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