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教练门槛火速下降:瑜伽馆变身教练培训场

文|李芳

编辑|程度

出品|瑜伽千人会编辑部

“瑜伽教练30天速成班”之类的文案随处可见。瑜伽习练与瑜伽教培的内容同时出现,已经让人见怪不怪,似乎爱好者可以同时选择成为瑜伽教练或者瑜伽学员。

在小红书上,关于瑜伽培训的笔记数量已达5万+,其中瑜伽教培的笔记就达2万+,可见人们对瑜伽教培的关注度日益增高。据了解,有大量原本面向瑜伽习练者的瑜伽馆,如今都在同时开设瑜伽教培课程,而且多数强调“零基础”。

想当瑜伽教练的人越来越多,瑜伽教练的门槛也正被迅速拉低。

瑜伽市场发展,离不开瑜伽教练群体的扩容与成熟。瑜伽教培生意的火热,是否意味着瑜伽产业正处在快速增长的过程中?

「新的盈利点」

从瑜伽馆和瑜伽平台的角度看,坐拥丰富且优秀的瑜伽教练资源,就意味着更有可能在经营上获得成功。

从瑜伽产业链的角度看,瑜伽教培属于产业链的上游,主要由瑜伽培训机构提供培训课程,帮助瑜伽教练完成相关瑜伽资格认证、深造和实操机会。

早期,国内瑜伽馆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瑜伽办卡授课,辅以售卖瑜伽周边产品(辅具或用品),例如瑜伽垫、瑜伽砖、瑜伽轮和瑜伽服,瑜伽教培并不多见。

随着瑜伽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以及疫情的不确定性因素,瑜伽馆的经营者也在寻找新的盈利点,而瑜伽教培正是现阶段能够快速改善瑜伽馆、瑜伽平台现金流状况的新的“瑜伽产品”。

正常来说,一个普通的瑜伽学员可能在某场馆练习一年左右,就从新手升级为中级水平,此时她可能会选择自行修行瑜伽或居家练习瑜伽——或者成为瑜伽教练的私人客户。

另外,有一些瑜伽学员在学习普通瑜伽课后,还乐于“自我深造”成为一名瑜伽教练。对于瑜伽馆来说,相当于瑜伽教培可以深化服务这部分客户。为了挽留一部分瑜伽学员,瑜伽馆甚至会主动出击,帮助瑜伽学员跳跃到瑜伽教师课程。

而且,瑜伽流派繁多且不断创新,为瑜伽课程、尤其是瑜伽教培课程的设置和变现提供了更大空间。例如除了主流的哈他瑜伽、阴瑜伽、阿斯汤加瑜伽等传统瑜伽流派,国内外还陆续衍生各种新瑜伽流派,以及各种类型的瑜伽课程,例如空中瑜伽、孕产瑜伽、季节瑜伽、中老年瑜伽和亲子瑜伽等等。

单从瑜伽流派培训体系的角度,瑜伽教培课的周期和品类是可以被不断延长和丰富的,这意味着瑜伽馆的流量、收入的增加。

「相互需要」

除了基于投资回报的考虑,瑜伽教培这张新牌,确实给瑜伽馆带来了新的收益——瑜伽教练不仅自己会支付学费,也会与瑜伽馆达成合作,带动新学员入场练习。

更何况瑜伽馆这么多,博弈会最终导致大家必须上马教培业务。

瑜伽教练是瑜伽学员与瑜伽馆、瑜伽平台之间的纽带,也是口口相传实现品牌传播力的关键。

瑜伽教培像是瑜伽品牌自我建造的一个“蓄水池”,可以更好聚集和留住瑜伽教练,在瑜伽学员社群之外,形成一个瑜伽教练社群——这是一群更加渴望学习、充满信仰、乐于分享的有影响力有生产力的群体,有机会为瑜伽馆带来客流。

另外一方面,有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国内有1/3左右的健身教练从健身行业中离开,在疫情的外因催化下,陆续关闭的健身房、不稳定的收入等等,使得健身教练们不得不提早或被迫转型,瑜伽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但除了疫情因素,健身教练群体“职业信仰弱化”、“强调体能锻炼,忽略心灵修炼”的特性,也很难让每一位从业者对健身教练行业保持长期的热情和坚持。

当有限固定的健身房空间被关闭之后,一个无限广阔的瑜伽世界向人们敞开了,不少人愿意走入其中。在后疫情时代,更多人也看到了这个趋势和机会,包括从零开始的新手,也包括了“出逃”的健身教练们。

在传统健身领域,健身教练虽然也是重要人才资源,但并非产业链条中的“价值核心”,相比资金、场地、设备和课程体系等,健身教练只是其中一环。

通常情况下,人们会将健身房场地、健身硬件设置等作为消费决策的主要考量因素,而在瑜伽习练中,教练的专业水平和喜爱/信任程度是首要条件。瑜伽推崇“身心共同成长”的理念,让瑜伽教练与学员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也让教练对于自己的行业、工作更为忠诚。

因此大众眼里的瑜伽教练,不仅是高薪职业的代表,也是一份带给自己和他人持续正能量,可以终身投入的事业,这也促成了“瑜伽教培热”。

「写在最后」

瑜伽教培的泛化,可以视为瑜伽市场某种竞争内卷的信号,比如很多资质不足的瑜伽馆、瑜伽平台,也跟风设置各种瑜伽教培课程,使得瑜伽教培成为大多数瑜伽馆、平台的课程体系“标配”。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瑜伽教培是瑜伽行业成熟的“催化剂”,为瑜伽市场发展补充教练,提供有益的土壤和养分。

瑜伽千人会「YOGA Masters」认为,瑜伽馆、瑜伽平台开拓瑜伽教培领域,具备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瑜伽教练是打开瑜伽市场的钥匙,是吸引用户的根本,同时也可以为瑜伽品牌持续建设贡献力量。站在更广阔的视角,瑜伽人才也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涌现。

事实上,瑜伽教练可以被视为一种古老与时尚、精神与物质、自足与共享有效融合的职业。而瑜伽教培课程可以满足瑜伽爱好者的求知、体验和进阶,这些都是打动瑜伽爱好者参加的重要原因。

不论是从瑜伽商业化发展轨迹,还是从人们对瑜伽生活和瑜伽事业的精神追求的其他角度考虑,我们都应该对瑜伽教培保持一个更开放的态度,就像杰森·克兰德尔(JasonCrandell)所说,“瑜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您好奇自己是谁。”

本质上,瑜伽教培亦如此,每个瑜伽爱好者都希望在瑜伽的未来世界中看到更多的惊喜和机遇,这也正是人们纷纷加入瑜伽行业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