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量全球第一的中国,为何还从俄罗斯进口电力?

中国从俄罗斯买电,首要原因是中俄电力能源互补性强,且具有地缘临近优势。第二个原因是俄罗斯的电价具有优势。此外,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应用,为国外大规模远距离输电创造了条件。

记者 | 席菁华

俄罗斯要停止对中国供电?

近日,一则“因冬季向中国卖电无法拿到足够收益,俄罗斯停止对中国供电”的消息,再次出现在网络上。

这则新闻的溯源为2020年12月俄罗斯《生意人报》的报道。该报道称,因远东电厂的产能价格过高,俄罗斯电力公司Inter RAO Group(下称Inter RAO)可能会在冬季大幅减少或完全停止对中国的电力供应。

根据该报道,Inter RAO并不生产电,而是从远东电厂购买能源,然后转卖给中国,因此需要支付额外的传输服务费,并向俄政府补贴5%的出口利润。Inter RAO在远东站的容量成本以一个特殊公式计算,在夏季向中国卖电通常能盈利,到冬季却会亏损。

据界面新闻查询,这则消息近两年多次出现在网络上。但至今并无有权威消息显示,Inter RAO在冬季对中国停止了供电。

与之相反的是,去年俄罗斯增加了对中国的电力输送。

2021年10月,中国东北省份出现了电力紧缺,中国向Inter RAO递交申请,希望其扩大对华的电力供应,增加到每月5.55亿千瓦时。

据《环球时报》报道称,10月,俄罗斯对东北地区的电力出口急剧增加,对中国的出口比计划水平增长90%,并指出两国之间的能源合作正在加强。

Inter RAO称,新出口的能源并无加价等行为。

2021年11月,俄罗斯新闻门户网站sputniknews.cn也报道称,Inter RAO当月对中国的电力出口同比翻了一番。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俄电力贸易量2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四季度,中俄电力贸易规模从原计划的7亿千瓦时提升至16.4亿千瓦时,增幅134.29%。

去年11月,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在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上表示,2021年俄罗斯对华电力出口预计达到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Inter RAO公司和中方都在考虑进一步扩大俄对华供电的可能性。

当年12月,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专访时表示,俄罗斯稳居中国第一大电力进口来源国。

当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Inter RAO计划2022年将向中国出口电力44亿千瓦时,同比增幅10%,输电规模破两国电力合作的历史记录。

今年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彭博社等媒体报道称,中国公司暂停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产品,以评估乌克兰周边局势的潜在后果。

2月25日,塔斯社援引Inter RAO的报告回应道,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电力的工作均在按计划进行。

中国为何从俄罗斯买电?

对俄购电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能源领域合作项目之一。双方的电力合作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是中国电力进口贸易的开端。

俄罗斯主要通过中国东北黑龙江省黑河市的跨境输电线路向中国出口电力。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被国家电网授权作为对俄购电的技术执行者。

双方输电线路共有三条,分别为110千伏布黑线(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中国黑河)、220千伏布爱甲乙线(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中国爱辉)和500千伏阿黑线(俄罗斯阿穆尔—中国黑河),每年可运输70亿千瓦时的电力。

1992年7月,布黑线正式合闸送电,成为中俄两国共同建设的第一条跨国输电线路。随后,布爱甲乙线投运;2012年4月,阿黑线投入商运。

每年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电力规模约为31亿千瓦时,在东北地区的电力占比并不大。黑龙江省经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该省用电量1014.4亿千瓦时,俄电出口规模仅占其电力用量的3.06%。

中国从俄罗斯买电,首要原因是中俄电力能源互补性强,且具有地缘临近优势。

俄罗斯地跨欧亚大陆,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电力系统位居欧洲第一、全球第四,年供电量超1万亿千瓦时。

中国是全球发电量最大、电力生产最多且增幅最大的国家。但中国人口基数大,且为制造业大国,迅猛发展的经济对电力需求非常旺盛,全社会用电量庞大且保持逐年增长态势。进口电能是对国内地电力供应的补充。

2021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约8.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

同时,中国地理跨度大,各区域发电成本不同,电源结构和电力资源布局不均。中国的偏远地带由于运输路程远,电力损耗较大、运输成本高。

中俄两国山水相连,共同边界4000多公里。俄罗斯与中国接壤的地区,电能资源非常丰富,但不是俄罗斯工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集中地区,导致电力过剩。

黑龙江省地处中国最北方,毗邻俄罗斯水资源最丰富的远东地区,承接俄电输入具有天然地缘优势,不仅可解决电力短缺问题,还能减轻对燃煤发电对生态环境形成的压力。

但整体看,俄罗斯进口电力在东北地区用电量的占比并不大。黑龙江省经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该省用电量1014.4亿千瓦时,俄电进口规模仅占其用电量的3.06%。

第二个原因是俄罗斯的电价具有优势。

2019年,Inter RAO对华供电30亿度,总共价值7.76亿元,电价为每度0.26元。界面新闻查阅,黑龙江省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度0.374元,高出俄煤进口电价约四成。

此外,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应用,为国外大规模远距离输电创造了条件。

2016年6月,中俄签署双方股东协议,成立合资企业投资俄罗斯输配电网。以特高压电网技术为核心的电力新技术开发,为中俄电力合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国家电网曾发挥设备、智能电网建设、超高压技术和资金优势,参与俄罗斯电网的建设及升级改造,并联合开发煤炭、水电和电力资源,以向中国直接售电,提高俄罗斯电力能源边际效率。

一位国家电网人士告诉界面新闻,中俄跨国供电已不存在任何技术难题。

中俄电力合作历史回顾

中俄电力合作历史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2-2004年的萌芽期。彼时,中国改革步伐加快,各地经济建设大发展,电力需求猛增。俄罗斯刚经历苏联解体,大量工厂处于停产状态,电力资源富裕,中国开始与俄罗斯在电力领域展开初步合作。

第二阶段,2005-2014年的发展期。2005年3月,中俄签署了《中俄深化合作备忘录》,计划将俄罗斯的电力资源输往中国。

2005年7月,双方签署了电力长期合作协议,就送电方式、送电规模、定价原则、进度安排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了一致,促进俄方向中国大规模出口电力。

2006年11月,双方签署了俄罗斯向中国供电项目第一阶段的购售电合同,双方电力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007年1月-2009年2月,受俄罗斯电力体制改革及中国出口电力价格大幅度上涨等因素影响,对俄购电业务处于暂停状态。

2008年,中俄双方达成恢复供电的共识。2009年3月,110千伏布黑线和220千伏布爱甲乙线全面恢复供电。

2011年,中俄建立了500千伏输电线路阿黑线,2012年正式运营。

2012年,中俄两家电网公司签订了未来25年的供电协议,到2037年前,俄罗斯将向中国供应1000亿千瓦时电量。

2013年,中俄两国的电力公司签署多个电力合作的协议,包括输电站建设与改造,以及电力项目的合作开发,通过高压或特高压跨国直流输电线路向中国送电等。

当年,中方协议计划购进俄电33.5亿千瓦时。后为确保东北地区能源供应充足,双方在协议基础上新增购电量1.5亿千瓦时,电力年购电量同比增长36.08%。

第三阶段,2015年至今的深层次合作期。

2015年,中国国家电网与俄罗斯国家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电网建设与升级改造、EPC等业务开展上,开展深层次合作,丰富双方电力能源合作内涵。

2016年6月,中俄两大电网公司签署双方股东协议,成立合资企业,将投资俄罗斯输配电网,建设、运营和总承包业务,将中国资本、技术和专业知识引入俄罗斯电力行业,进一步加强电力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促进地区地缘政治稳定,这是中俄合作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