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议员窜访台湾,模仿岛内政客打架,“金元外交”没有尊严

蔡英文自上台以来,就不断在国际社会上四处勾连,撒重金请一些不入流的政客窜访台湾。近日斯洛伐克的几名议员同样打着捞金的算盘窜访岛内,还一度在台“立法院”现场模仿蓝绿打架,引发舆论热议。

先来看下事情经过,6月9日斯洛伐克访问团到台“立法院”参观时,搞笑地模仿起蓝绿多次上演的“打架”场面,访团成员在“议场”发言台前作势扭打、假装劝架,还拿民进党团表决时的“赞成”手板比赞拍照。有岛内媒体称,这一场面“引得现场众人哈哈大笑”。

画面曝光后,引发众多岛内网友热议,参与评论的人数迅速攀升,“真丢脸,全世界都知道了”“丢脸到家”“晕倒,这样被羞辱,民进党居然沾沾自喜”的言论比比皆是。

斯洛伐克窜访团在台“立法院”模仿斗殴场面,作势打架,表面看似幽默,实际上是让人尴尬不已。这一幕看在台湾民众眼里,恐会有股淡淡哀伤,难道在伤口撒盐也是展现友好?台当局却唾面自干、赔笑而过,令人唏嘘。

实际上,台当局在国际上不受重视已经不足为奇。近年来,台当局为了“谋独”,在国际社会上不遗余力地进行“金元外交”,只要有一丝机会,就上赶着献殷勤、抱大腿,为了获得所谓的国际支持、“外交承认”,频频将岛内民众的血汗钱毫不吝啬地拉拢部分国家的政客。

可以说,目前与台当局“交好”的几个国家,基本都建立在“金钱友谊”之上。

“金元外交”简单来说就是拿钱买政治。俗话说“拿人手短”,既然拿了钱,这些国家自然会做一点事情,要么鼓噪“台湾地区重获世卫组织观察员”身份,要么承认台当局所谓的政治立场。

此外,为了获得美国的“保护”,台当局花大价钱购买美国的淘汰武器、在台湾民众的吐槽声中购买美国莱猪、进口日本“核食”。此外,台当局每年都要斥巨资拉拢一些小国和穷国。

就拿立陶宛来说,为了在立陶宛设“代表处”,台当局付出了巨额代价,但在花重金购买了立陶宛产品后,换来的却是立陶宛对台湾当局的“忽冷忽热”。

另外,全世界都知道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有些小国家尽管表面上支持台当局,心里相当清楚,想跟中方对抗无异于以卵击石,无非是美国从中作梗才给了他们“狐假虎威”的机会。即便美国、日本等口口声声所谓“协防台湾”,一旦开战,或许跑得比谁都快。岛内民众的福祉压根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打嘴炮获利才是当务之急。

打铁还需自身硬,“金钱买不来国际地位,更买不来真正的友谊”。“自重者然后人重,人轻者便是自轻”,台当局一方面“人微言轻”,一方面干的都是不入流的事情,即便能用金钱得到表面迎合,却无法收获真正的尊重。

通过讨好的方式在国际上争取“支持”,连这种关乎尊严的问题都能一笑置之,台当局为了“谋独”真是豁出去了。但还是那句话,金钱买不来尊严,想要以此“谋独”自然也是白日做梦,这些不入流政客除了捞一捞金,给蔡当局营造出一种虚假的美梦外,掀不起丝毫风浪。

总而言之,“金元外交”劳民伤财,伤害台湾同胞的自尊心。台当局试图以此“谋独”,到头来只能竹篮打水一场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台当局想要救火的唯一方式是高举两岸和平统一的旗帜。如果一味用金钱“以拖待变”,将毫无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