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破获2起“养老诈骗案”,涉案800余万

近日,庄河市公安局陆续破获2起涉养老诈骗的非法集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近期,庄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对涉保健食品、旅游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梳理的过程中,发现庄河市某养老服务中心、某旅行社疑似通过以“养老服务”“养老项目”为噱头,以高额返利为诱饵,主要针对老年人实施非法集资的线索。庄河市公安局立即成立由经侦、刑侦、网安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对相关线索开展深入工作,经过资金和人员分析、投资人取证等工作,民警全面掌握了该老服务中心、旅行社涉嫌针对老年人的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的犯罪行为。

该养老服务中心以国家扶持的养老项目为幌子,通过让老年人购买会员的方式非法向老年人吸收存款500余万元。

中合国旅庄河店以推广老年人旅游为名对外销售旅游路线,通过免费洗温泉、采摘等活动,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再以疫情等原因不能旅游为借口,以转让旅游路线的方式给与高额返利,非法向老年人吸收存款300余万元。

5月26日,庄河警方展开全面收网,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曲某、严某、高某、刘某瑜抓捕归案。到案后,4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张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