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老人养老钱|梅州公安多措并举,重拳打击涉养老诈骗

今年4月,中央、省、市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梅州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市、县两级迅速成立专项行动机构,打出“打击+防范”的组合拳,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图片
深挖线索奠定坚实基础
梅州公安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开展专项行动。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詹星多次组织各级公安机关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研究部署专项行动。成立以各职能警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抓实抓细具体措施,扎实有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同时,梅州公安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平安梅州”融媒体矩阵发布征集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公告。同时,依靠“平安厅”信箱和组织人员到卫健、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走访多种形式,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82条,并逐一核实深挖,确保每一条线索均得到核查处置,为案件侦查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
以打开路震慑违法犯罪
立足公安职责,梅州公安充分发挥“依法打击”利箭作用,对经核实的涉养老诈骗线索第一时间进行打击整治。
“请你们救救我妈妈吧”,2021年10月15日,“平安厅”梅州公安局长信箱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家住兴宁的市民李红(化名)反映其年近60岁的母亲刘丽(化名)深陷一个以可以享受养老福利为幌子的虚假投资项目两年多,已经投入了10多万元,家人苦劝无果,请求公安机关出手整治。核实情况后,梅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第一时间会同兴宁公安对案件进行处置,成功将这个以投资建设养老机构为借口,实则专门骗取老人钱财的团伙一举捣毁,主犯苏某等人落网。
图片
“警察同志,我被骗了,请你们帮帮我”,日前,梅县区警方接到群众谢安(化名)举报,其被一名亲戚介绍的朋友叶某以可以帮老人家购买养老保险为由,骗取用于“疏通关系”的活动经费一万多元。接报后,梅县区公安分局丙村派出所民警立即对案件进行侦查,但嫌疑人叶某此时却早已因为欠债不知所踪。5月5日,梅县区警方在掌握叶某行踪后,迅速出击,在正兴路附近将其抓获归案,成功追回谢安被骗的全部资金。
图片
宣防结合构筑安全篱笆
除了打击这一手,梅州公安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相结合的模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防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线上,梅州公安深入挖掘典型案例,以案宣防,通过梅州公安融媒体宣传矩阵和传统媒体,向全社会播发打击涉养老诈骗行动报道和防范提醒30多次。由梅州公安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打击养老诈骗报道,先后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共同关注》《天下财经》《正点财经》《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和法治网、中国报道网等权威媒体和栏目播出,不断扩大打击涉养老诈骗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时,梅州公安还组织民警走进社区企业等重点场所,通过派发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形式,不断强化提升群众防骗意识,筑牢安全篱笆。6月2日,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在梅江区梅龙路举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梅江、梅县、兴宁、五华各地公安机关先后在辖区开展了典型案例和宣传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涉养老诈骗现发案件2宗,积案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冻结涉案资金78.76万元,追回赃款10.6万元,有效打击了涉养老诈骗违法行为。
来源:平安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