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日报头版刊发《乌海市公安局海南区分局督察法制大队:持续推进全警执法规范化建设》

图片
图片
督察法制大队民辅警面向党旗宣誓。
“我们之前没办过这类案件,您给把把关。”
“这个情况可以根据疫情防控政策中的‘紧急状态’来处理……”
6月9日,乌海市公安局海南区分局督察法制大队大队长孙玉民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有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疑惑向他求教的,也有与他探讨法条适用范围的,对此他都一一耐心解答。
督察法制大队主要负责海南区分局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包括日常的案件审核把关、执法业务指导及培训,受立案监督、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刑事复议、案件投诉与受理、涉法涉诉信访等多项内容。尽管只有7名民警,3名辅警,但督察法制大队多年来始终为海南区基层一线民警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释法答疑服务,确保民警从接处警、案件受理到查处、办结,都严格按照程序标准进行。
“知法才能执法,平日里我们利用微信群、警务微课堂、电话等交流方式,持续推进全警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警养成了工作依法、遇事找法的工作习惯。”孙玉民说。就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乌海市公安局海南区分局督察法制大队荣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2020年年初,海南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乌海市第一起涉疫妨碍公务刑事案件。从立案到宣判,此案仅用7天时间。这背后离不开督察法制大队证据从严、案件办铁的工作作风。
据了解,该案犯罪嫌疑人因在疫情防控卡口辱骂、威胁执勤辅警,并暴力袭击民警,海南区分局将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案发后,督察法制大队迅速启动民警维权机制,全程跟办案件,凭借过硬的法律素养快速梳理案情和证据。最终起诉意见被检察院、法院全部采信,案件质量受到一致认可。
多年来,督察法制大队不断加强案件质量把控,完善常见、多发以及重大案件取证指引,确保全面、合法收集证据,并推行办理重大疑难刑事案件与检察机关联动机制,强化案件质量管控。同时进一步强化规范权力行使,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机制,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行使。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问责,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健全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免责机制。
如今,“规范执法必尽责、执法规范不担责”已成为海南区分局警员们的共识和自觉。截至目前,海南区分局连续5年无行政复议改变和行政诉讼败诉,执法过错零发生。
随着时代的发展,法律法规不断更新完善,如何持续提升民警规范化执法能力成为执法公正的关键。近年来,督察法制大队坚持“工学并进”,在全警推动执法和学法并行,杜绝经验执法、惯性执法、模糊执法。同时制定了《乌海市公安局海南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乌海市公安局海南区分局网上巡查执法办案监督机制》等22项机制制度,让民警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做到有法可用、有法必依、知法执法、执法必严,在案件办结后“放下心”。
聚焦“警、案、人、物、卷”执法主要素,督察法制大队在公安部刑事案件两统一的基础上全国首创接处警统一监督、案件统一入口、办案场所使用统一巡查、案件统一审核、案件统一出口、案件统一监督管理、涉案财物统一保管、案件卷宗统一归档“执法办案八统一”管理模式,实现了从“入口”到“出口”执法全数据汇集、全方位服务、全流程监督、全要素管理,为民警办案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