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广大市民速看!|早安,江门

封面图来源新华社

今日聚焦

要注意!

6月天气湿热,各种细菌和病毒繁殖活跃,江门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您:做好个人防护,不放松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慎防呼吸道传染病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等肠道传染病;注意防蚊灭蚊,防范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0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目前,全球疫情仍高位流行,全国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的态势。我市近期本土疫情平稳,国外、区外输入风险较高,疫情防控压力仍较大,应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始终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预防措施

1.合理规划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出行前了解目的地及途经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和疫情防控要求,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配合做好“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

2.做好个人防护

谨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保持一米线,咳嗽或打喷嚏注意遮挡口鼻。

3.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的18岁及以上人群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尽快完成接种。

4.加强个人健康管理

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尽早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如有发热,需前往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等情况。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特别提醒

如您从省外来(返)江,抵江前须主动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完成入粤申报,并建议在始发地检测1次核酸,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抵江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酒店或单位报备,落实“3天2检”(至少间隔24小时,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抵江者视为已完成第1次核酸检测)。

02

呼吸道传染病

6月仍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及托幼机构要警惕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风疹、麻疹等暴发疫情的发生。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

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流感、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打喷嚏、咳嗽时注意遮掩口鼻,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3.及时报告

一旦出现病例,及时报告,配合处置,须及早严格隔离病例、及时消毒、并配合做好疫苗应急接种等防控措施。

4.加强监测

学校及幼托机构应着重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小范围暴发,加强校内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落实晨午检、缺课登记、疫情报告等措施。

03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

等肠道传染病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多发。4~7月或夏秋季为发病的高峰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进入6月份后,发病数仍会上升,应继续做好防控。

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手卫生

家长、儿童均要做到饭前便后,处理生、熟食物及其包装前后,接触宠物后,处理垃圾之后要勤洗手。

2.患病儿童及时治疗

患病儿童要及时就医,隔离或居家治疗,在未痊愈前不与其他儿童玩乐,不去公共场所游玩,避免传染其他儿童。

3.减少聚集

儿童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尤其如农贸市场、儿童游乐园、医院等,减少接触风险,尽量避免接触已患病的儿童。不建议跟病人拥抱或分享玩具、餐具、洗浴用品等,避免感染。

4.接种疫苗

EV71是更容易导致手足口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病毒型别,接种EV71疫苗(6月龄~5岁)可有效预防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建议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04

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主要发生在夏秋季,主要症状为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我省5月底报告首例登革热境外输入病例,近期我市蚊媒密度逐步升高,加上往年我市曾发生登革热本地聚集性疫情,6月发生登革热输入疫情风险将有所增加。

预防措施

1.消除蚊虫孳生地

1)封:封盖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2)填:填平洼坑、废弃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3)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4)排:排清所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花盆托盘的积水、闲置容器的积水、废旧轮胎积水等。

5)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2.防蚊灭蚊

1)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2)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3)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4)杀: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以上内容来源:江门疾控

江门天气

预计今天白天,雷雨频繁,部分地区雨势大,请注意防御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气温介于25到31度之间。

预计13日天气趋炎热,强降雨间歇;14-16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正值“龙舟水”降雨集中期,请注意防御局地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接下来看看

昨夜今晨你错过的新闻

本地新闻

1

银洲湖纸业基地争当“双碳”浪潮的先行者,加速打造千亿级造纸产业集群

在《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现代轻工纺织是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江门是其布局的核心城市,而造纸业是该产业的重要细分领域。《规划》提出,江门以银洲湖纸业基地为核心,着力发展特种纸及生活、办公、文化、新闻、卷烟、包装用纸等产品。

银洲湖纸业基地位于新会区双水镇,是广东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和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被很多造纸企业视为“梦工厂”,拥有亚太森博纸业、中顺纸业、维达纸业、华泰纸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如今,银洲湖纸业基地正争当“双碳”浪潮的先行者,探索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加速打造千亿级造纸产业集群的道路。

△近年来,中顺纸业先后引入了一批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升了产能效率。

2

26间直播间助力江门名优特产走向全国

昨晚,由市商务局主办的“乐购侨都 万商开播”“粤贸全国”第三届江门直播节启动仪式在扬航电商科技产业园举办。当晚扬航电商科技产业园内26间直播间同时开播,超150个知名品牌参与,吸引了市民及全国网友关注,刷新江门直播新高度。

△网红达人们卖力推介江门产品。

3

恩平市以“最小单元”筑牢防汛“堤坝”

昨日,持续强降雨导致恩平市出现城市内涝、房屋进水、道路积水、人员车辆被困、山体滑坡等险情,防汛形势严峻、任务繁重。恩平市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各级党员干部、网格长、网格员闻“汛”而动,扎实开展当前各项防汛工作。

△恩平公安民警冒雨清理下水道口垃圾。

4

第二届广东省青年漆画作品展在江门开展

昨日上午,由省美术家协会、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市文广旅体局、市文联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广东省青年漆画作品展暨“江门漆画”参加巴西国际艺术博览会32周年邀请展在江门市美术馆开展,共展出漆画作品逾220件,将展至6月21日,免费开放,欢迎市民前来观展。

5

35名退役军人进企业参加专场招聘活动

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开展退役军人“就业行动”,搭建退役军人和企业面对面对接交流平台,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近日,35名退役军人在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台山市工业新城管委会联合组织下,走进企业参加专场招聘活动。

国内国际

1

中国代表团:美方明显言行不一

11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张振中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对中外媒体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拜登总统也表示不支持“台独”,但美方明显言行不一,仍在不断打台湾牌,严重虚化掏空一中政策。

2

唐山打人案件9名涉案人员全部归案

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11日发布通报,6月11日下午,河北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最后一名涉案人员沈某俊被抓获。至此,该案九名涉案人员已全部归案。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11日晚通报,此案由该局侦查办理。

3

秦陵一罕见陶俑被修复

11日,陕西西安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首次公布修复完成的“仰卧俑”。它是出土于秦陵百戏俑坑的28号俑,不同于坑中其他较为常见的站姿或坐姿陶俑,28号俑呈现出仰卧姿态,所以暂被称为“仰卧俑”。

4

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

新华社新加坡6月10日电 6月10日,正在新加坡出席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同期参会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

魏凤和说,当前,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正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人类战胜危机指明了正确方向,亚太的和平稳定需要地区国家共同努力维护。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系,这也应该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美国必须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壮大,不要攻击抹黑中国、遏制打压中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只有这样,中美关系才能搞好。稳定的两军关系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两军应当避免冲突对抗。

5

金砖国家就经贸合作达成一系列成果

记者10日从商务部获悉,9日举行的金砖国家第十二次经贸部长会议上,部长们一致同意加强数字经济、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多边贸易体制等领域合作。

党史上的今天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大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问题,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

一起为“我是江门的”短视频投票!

“我是广东的,广东江门的,江门......”

“上头”的旋律配上“走心”画面

“我是江门的”系列短视频

近期刷爆了亲们的朋友圈

......

为动员全社会力量,进一步擦亮城市名片、展示城市形象,齐心协力唱响美丽侨都,江门市委宣传部策划开展“大家都来玩,江门来上分”活动,通过短视频形式宣传推介江门,活动共发布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作品77条。

现在,投票通道正式开启,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投票。组委会将根据网络投票得分和专业评委打分,评选出最高人气奖、最受网友青睐奖、最佳剪辑奖、最佳台词奖、最有感染力奖、最佳组合奖、最具惊喜奖、最佳方言奖、最佳特色推介奖、最佳组织奖等奖项。

投票时间

即日起至6月16日24:00

投票指南

扫码进入投票界面

每个微信号每天可投1次

每次选择1-8个作品进行投票

在页面上投票后

刷新页面即可看到选手最新票数

进入投票页面

温 馨 提 示

严禁一切违规刷票行为

一经查实

将取消参评资格

来源:江门发布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叶隽毅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