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4月城市财政二十强,天津南京下滑,长沙济南增速较快

2022年1-4月全国各地陆续公布了财政收入。今年1-4月各地的财政收入并不理想,绝大部分城市出现了负增长,甚至有些城市的降幅异常罕见,即便是实现正增长的城市,增速也极为缓慢。财政收入受影响的原因有疫情、留抵退税等诸多因素。但是从各城市的经济数据来看,绝大部分城市的经济基本面是好的,而且留抵退税也是为了给企业纾困,增加企业现金流,缓解资金回笼压力。为下一步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现在我们一起来看1-4月财政收入二十强城市表现。
图片
上海和北京依旧在全国城市排名中牢牢占据前两名。上海虽然在4月份遭遇了严重的疫情影响,财政收入下滑严重,但是由于1-3月的数据较为理想,1-4月的数据下滑并不是很严重。北京1-4月的税收达到1898亿,税收占比相比一季度上升了1.68%,达到85.38%。
图片
深圳、杭州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深圳1-4月的财政收入只有1309.8亿,同比下降12.62%。杭州的表现则要好太多,1-4月的财政收入为1034亿,下降幅度很小,只有3.46%。
图片
苏州、重庆在1-4月的财政收入下降幅度较大,都超过了10%。天津、南京、青岛则是二十强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城市,尤其是天津,下降达到-27.14%。天津1-4月的财政收入只有619.90亿,地方税收456.6亿元,同比下降23.2%,非税收下降36.2%、天津的财政收入排名也从去年同期的第6名跌落到第10名。
图片
广州、长沙、厦门、济南作为二十强中财政收入表现较为理想的城市,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长沙的增速达到4.26%,其中税收收入314.86亿元,增长4.40%;非税收入133.81亿元,增长18.14%,可以说各项数据都较为理想。
图片
榆林和鄂尔多斯凭借能源价格的一路上涨,以火箭般的速度冲进了全国财政收入二十强,将合肥和西安挤在身后,如果5月其表现依旧如此疯狂,那前面的无锡或许将成为下一个被超越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