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优秀科技工作者——张金明

2022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陇南市召开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庆祝大会,会上通报表扬了全市99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近年来,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陇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近期,陇南市科协将对部分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代表进行宣传,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和个人的专业技术优势,把基层所需、各自所能结合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实现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城”、打造“五地”目标,建设社会主义幸福美好新陇南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系列宣传之七

陇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张金明

张金明,甘肃康县人,现任陇南市种子管理总站站长,农业推广研究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茶叶学会理事,国家一级评茶师,甘肃省科技专家,陇原人才C卡持有者,陇南市杰出人才,陇南市第一层次领军人才,陇南市三、四届政协委员,陇南市新型智库专家,陇南市政协智库专家,陇南市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专家,陇南市级领导联系专家。2020年9月,被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受到了省委、省政府表彰奖励。

参加工作38年来,张金明先后在康县农业农村系统、陇南地区蔬菜果树总站、陇南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总站、陇南市种子管理总站工作,他始终以提升陇南农业生产水平、发展特色山地农业、推进乡村振兴为己任,常年奔波在基层一线,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陇南大地上,全心全意改变陇南农业落后面貌,为陇南农业提质增效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康县工作期间,他致力于提高家乡粮食产量、解决群众温饱,因地制宜定方案、编教材、蹲点示范,先后主持实施了“陇南地区百万亩冬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陇南地区玉米丰产工程系列组合示范推广”等项目,开展冬春茬精细菜、新特菜生产试验示范,编写了《康县四大作物栽培技术规范》和《康县小麦病虫草害及其防治》,结束了康县吃“回销粮”、淡季精细蔬菜全部依靠外调的历史。

首次引进无性系良种茶苗新建茶园2000多亩,争取省农牧厅支持,开展了甘肃省无公害农产品(茶叶)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为康县茶叶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主持的“陇南地区茶树良种引进及无性系繁育”项目,获得陇南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设计的“陇南碧玉”茶产品包装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主持研制的茶园杀虫灯监测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创制的“陇南翠芽”等陇南茶系列产品荣获国际名茶评比金奖、中国茶叶学会“中茶杯”名优茶评比一等奖、甘肃省名优茶及优质大宗茶评比金奖等殊荣。

2018年调任市种子管理总站站长后,他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带领一班人狠抓全市种子行业监管、生产基地建设、新品种选育、种质资源保护、品种评价体系建设等。每年引进农作物新品种数十上百个,在重点县建设试验示范基地,近年先后组织召开省、市冬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现场观摩及培训会议6次,邀请省、市业务主管部门领导,省内外种业专家现场观摩、评价、筛选、鉴定,推介最适宜我市种植的优质、高产品种40多个,为全市种植结构调整,科学合理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陇南科协

监制:杨东红

审核:殷冬

责编:王伟毅 编辑: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