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州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努力当好学习贯彻落实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施工队”

为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展现海南担当

作出海南贡献

——海南州召开学习贯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6月10日下午,海南州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州委书记吕刚主持研讨并讲话,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努力当好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施工队”,为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展现海南担当、作出海南贡献。

会上,州委副书记、州长尕玛朋措传达领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努力做好政府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州委书记吕刚主持研讨并讲话

州委常委、共和县委书记张峰,州委常委、组织部长袁玉龙,州政府副州长独金萍、李巍,兴海县、州委宣传部、州民宗委、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司法局、州生态环境局等地区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研讨发言。

州委副书记、州长尕玛朋措传达领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会议认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意气风发迈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信长星代表十三届省委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全省工作取得的新成就,高度概括提炼了过去五年发展积累的经验,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作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鲜明提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报告立意高远,主题突出,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凝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全省未来五年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政治站位有高度、理论实践有深度、人文情怀有温度,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方法路径。

吕刚在研讨会上强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的“施工图”“任务书”,是建设现代化青海的动员令。全州上下要紧紧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把握五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把握“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奋斗目标和“八个坚定不移”具体措施 ,把准关键,融会贯通、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当好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施工队”,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好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施工员”。

一要加快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全省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风、光、水、热、储“五位一体”清洁能源发展新格局,以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促国际生态旅游、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大数据云计算产业融合发展,在建设绿色发展的现代化新青海中体现海南担当、作出海南贡献。

二要围绕打造“环湖生态圈、沿黄生态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全力抓好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和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开展“清洁海南”行动,在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中体现海南担当、作出海南贡献。

三要坚持开放发展、创新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东西部协作等国家战略机遇,加强跨区域战略协作与经济合作,构建区域经济共同体,在建设创新开放的现代化新青海中体现海南担当、作出海南贡献。

四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民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建设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青海中体现海南担当、作出海南贡献。

五要增进民生福祉,保障民生领域支出,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活动,统筹解决好各族群众在就业、收入分配、社保、医保、住房、养老、托育、食品安全、卫生、文化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青海中体现海南担当、作出海南贡献。

六要做深做实党建品牌创建,大力实施“提质复壮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州实施细则和州委“十条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清廉海南建设,在建设政治清明的现代化新青海中体现海南担当、作出海南贡献。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政府副州长、州政协副主席、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州委各部委、州直各机关单位以及各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