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宣传先行”——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调研森林防火科普宣传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调研
森林防火科普宣传工作
图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党委相关要求,全面推动北京地区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工作,积极创新队伍社会宣传模式提高主动服务驻地森林防火事业意识,切实增强公众灾害风险预防应对能力,6月10日下午,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王瑜政委、李金保副支队长、李大伟副支队长、政治部颜金国主任带相关处室人员到国家4A级景区,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谷山村现地调研森林防火科普宣传工作,北京国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国春全程陪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门头沟区是京西绿色屏障,山地繁多、林木茂盛、山水相依,全区林地面积13.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48.08%,林木绿化率72.75%,守住门头沟的绿水青山,也就守住了首都发展绿色家底。谷山村位于妙峰山角、永定河畔,毗邻九华山、潭柘寺等众多风景名胜,景色宜人、交通便利,占地一千余亩,包含中国农耕博物院、青少年科技体验馆等10余处主要景观,是集教育、体验、实践、游览为一体的多元化人文景区,入选首届北京网红打卡地,全年游客数量达30余万人次,是京西旅游发展重地,也是森林防火科普宣教的要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王政委一行到达谷山村后,翻山越岭、进林入村,实地察看了景区森林防火设施建设、物资储备、宣传提示等情况,详细了解了近年来妙峰山地区森林防火形势和组织科普宣教、专项培训、预警演练等情况,认真听取了景区负责同志关于地理特点、植被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的介绍,以及在森林防火科普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支队介绍了驻守门头沟九龙山的机动勤务中队情况,以及毗邻森林防火力量部署,双方围绕如何让森防知识可听可看可触摸、让防灾常识入脑入心入行动,多维度展示森林消防队伍历史文化,打造具有森林防火特色,集科普教育、应急体验于一体的主题景区,进一步加强地区防灾减灾培训演练、宣传巡护等方面进行了会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防灾减灾工作永远没有完成时,只有全面提升公众安全理念,才能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支队本次实地调研,旨在针对北京地区政治敏感性强、森林防火压力大等实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一张传单搞宣传”的陈旧模式,积极“走出去”最大化拓展森林消防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下一步,支队经多方调研论证后,将在北京市相关景区精心设计建设以森林防火常识科普为主,融合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等知识类别,地震避险、迷山自救等应急常识的森防科普宣教基地,通过设立固定展位、定制科普教具、现场互动体验、发放宣传纪念品等形式,向游客群众普及各类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探索全方位、多层次、小平台、大成效的宣传效果,真正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送到人民群众身边,推动应急科普与百姓生活深度融合,积极营造“体验消防、接触应急”的浓厚氛围,推动社会各界关注森林消防、学习森林消防、参与森林消防,不断提高防灾减灾科普宣教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