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日均接单量过万,山西“95128”出租车电召服务反响良好

电话、小程序、公众号都能约车;老年人出行安全更方便;提升了巡游出租车的市场竞争力……6月10日,我市3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走进我省“95128”出租汽车电召平台调度指挥中心视察调研。代表们表示,电召平台有效提升了山西城市的整体形象。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省代表提交《关于将“95128”电召服务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 切实将关乎百姓出行的民生实事办好的建议》。在全省“两会”上,多名代表联名提交《关于落实蓝佛安省长建设交通强省指示 加快推进我省“95128”平台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眼下,我省“95128”电召平台的建设、推广情况如何?6月10日下午,记者跟随人大代表们一起来到“95128”出租汽车电召平台调度指挥中心。走进大厅,只见一面墙上挂有10米多长、3米多高的LED超大显示屏,屏幕上标有“95128电召指挥中心”字样,工作人员正坐在显示屏对面的电脑前忙碌着。

打开指挥中心的后台调度系统,输入城市名称,大屏幕的界面上立即出现密密麻麻的小蓝点。“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每个小蓝点就是一辆出租车。调度系统有司乘、财务、订单、系统管理等多个功能,信息实时更新,使用频率也很高。”平台主任李智边向大家演示边介绍,“平台免费为司乘双方搭建桥梁,不设置计价系统,不参与支付过程。全程按打表计费,乘客可选择现金支付,或微信、支付宝电子支付方式。全额实时自动到账,平台不会从中收取任何费用。”

李智说,乘客可以拨打电话、搜索微信小程序、关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约车。电话约车是专门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设立的,尽管眼下整个电话订单量只占到全部订单的8%至10%,却为老年人安全、便捷的个性化出行提供了服务,受到广大老年人的认可。

目前,山西“95128”电召平台是全国唯一一家实现省内全覆盖一体化互联互通平台。其中,太原、临汾、晋城、晋中、长治等市已取得显著成效,驾驶员上线率、接单率、完单率逐渐增长。平台已注册司机6万多人,注册车辆近4万辆,日均接单量达12549单。截至今年5月底,平台累计服务310万人次。通过平台约车,有效提升了巡游出租车的市场竞争力,降低了空驶率,驾驶员平均收入增长20%,月收入最高增加2300元,平均增加700元。

山西“95128”电召平台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今年高考期间,平台组织爱心出租车司机免费接送考生,截至6月9日,“一对一”服务高考生达1600多趟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目前,平台已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推进山西智慧交通一体化建设,以山西为样板和标杆向全国推广。记者 周利芳 太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