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顿涅茨克的争夺进入尾声,“亚速钢铁厂的一幕惊人再现”

有消息说,在“亚速特”化工厂的防空洞中,可能有1000多名平民,包括企业的雇员、他们的家属和邻近社区的居民。化工厂内可能的有毒化学品,也阻碍了俄军的进攻。俄罗斯军方称,乌克兰武装分子在“亚速特”化工厂内收集化学品放在集装箱里,以便在撤退时破坏它们,并将此归咎于俄罗斯。

俄乌关于北顿涅茨克的争夺进入尾声,“亚速钢铁厂”的一幕惊人再现:乌军坚守该市的“亚速特”化工厂,那里有精锐的部队、庞大的厂区、复杂的防御工事,还有上百名躲避战火的平民……俄军这次怎么解决问题?俄媒认为,那些乌军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战死,要么投降。

“亚速特”化工厂遭到炮击

据英国广播公司12日报道,北顿涅茨克已成为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发起进攻的焦点地区。夺取北顿涅茨克及其孪生城市利西昌斯克将使俄罗斯更接近其目标,因为它将使俄军控制整个卢甘斯克。

随着俄军控制北顿涅茨克的大部分地区,战斗的焦点集中在了一家名叫“亚速特”(Azot)的化工厂上,那里是乌军坚守的最后据点之一。

乌方的地区负责人海代声称,俄罗斯周六几乎没有间断的猛烈炮击造成该化工厂燃油泄漏,并引起了一场大火。

他没有说炮击是否造成伤亡,以及大火后来是否被扑灭。乌克兰官员估计,多达800名平民躲藏在“亚速特”工厂的地下防空洞中。

在描述北顿涅茨克的当前战况时,海代表示,这“很困难,但得到了控制”。

“我们的士兵在巷战中获胜,但不幸的是,敌人的炮兵随后逐层摧毁了我们部队用作防御设施的房屋。”

“因此,当我们将敌人赶出一条街道时,他们就开始动用坦克和大炮逐个摧毁该地区,”这名乌方的卢甘斯克地区负责人说。

所以,乌克兰一直在恳求西方提供更多武器,并警告说俄罗斯的火炮至少比他们要多10倍。

乌方的说法部分得到俄方的证实。但俄方声称,乌军正把化工厂里的平民当人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大使罗季翁∙米罗什尼克表示,约有300-400名乌克兰军人被包围在北顿涅茨克的化工厂内。那里可能还有多达500名平民,他们躲在工厂的防空洞里躲避炮击。该地区还有其他平民,但分布在工厂的其他地区。

武装分子要求给他们机会与人质一起离开化工厂,并提供前往利西昌斯克的通道,但被拒绝。

“来自亚速特的乌克兰武装分子只剩下两条出路”,俄罗斯《观点报》11日这样说。

“他们是乌克兰最训练有素的部队之一。他们被派往那里,希望能守住顿巴斯最后的据点”,俄罗斯的军事专家描述了目前在北顿涅茨克化工厂“亚速特”正在发生的事情——乌克兰武装分子正试图在那里建立一个类似于亚速钢铁厂的堡垒。

“亚速特”是乌克兰最大的化工厂之一,用于生产肥料、氨、硝酸铵、乙酸和甲醇。在面积上看,这家工厂占据了北顿涅茨克的不到一半(42.1平方公里)。在苏联的鼎盛时期,有一万人在“亚速特”化工厂工作。那里除了有众多的车间、综合设施、食堂外,还建造了防空洞。

在北顿涅茨克战斗的乌军士兵

有消息说,在“亚速特”化工厂的防空洞中,可能有1000多名平民,包括企业的雇员、他们的家属和邻近社区的居民。

“乌方的武装分子与我们进行了谈判,他们的条件是将他们与平民人质一起释放到邻近的利希昌斯克。当然,我们对此并不满意,”《观点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但谈判可能会继续”。

另外,化工厂内可能的有毒化学品,也阻碍了俄军的进攻。俄罗斯军方称,乌克兰武装分子在“亚速特”化工厂内收集化学品放在集装箱里,以便在撤退时破坏它们,并将此归咎于俄罗斯。5月底,北顿涅茨克正在发生激烈的敌对行动时,该市的一个化学品罐就发生爆炸。

俄罗斯军事分析家弗拉迪斯拉夫·舒里金认为,乌武装分子挑明了有破坏化学物质的容器的风险,“我们无法完全消除挑衅的威胁,因为现在工厂由武装分子控制。但我们也有控制住局势的手段——无人驾驶车辆,我们会进行仔细的控制。这种挑衅将无法改变战势的进展。”

“亚速特”化工厂会变成另一个“亚速钢铁厂”吗?

俄军对“亚速钢铁厂”的围困从3月中旬持续到5月20日。最终的结果是,被困的平民通过人道主义走廊撤离,乌克兰民族主义武装分子“亚速营”的成员投降。

舒里金认为,被包围的乌克兰军队应该投降,而不是把平民作为人盾,试图延长时间并设定条件不会给武装分子带来任何好处。如果被包围的人不投降,他们就会被消灭,而且不会像“亚速钢铁厂”那样进行漫长的围困。

“亚速特”化工厂里面的武装分子比“亚速钢铁厂”里的武装分子少。厂区内的防御设施也没那么紧固,更重要的是,这些武装分子看到了“亚速营”武装分子的最后结果,他们身上并没有一种死在这些洞穴中的强烈愿望。

所以,被困的武装分子将继续讨价还价,但他们不太可能被释放,“只有囚禁或死亡在等着他们。”舒里金说。

在乌方看来,几百人坚守的“亚速特”化工厂成了另一个硬骨头,即使俄军拿下也要耗去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乌方的目的就达到了。

“你还记得俄罗斯希望在五月初之前占领整个顿巴斯吗?现在是战争的第108天……顿巴斯坚持了下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北顿涅茨克的激烈巷战仍在继续,他为乌克兰守卫者感到自豪,他们几周来一直阻止俄罗斯的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