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斗士萨德尔下令所属73名议员集体辞职,伊拉克恐重陷动荡

图片
反美斗士萨德尔。
6月12日,伊拉克议会中最大集团的数十名议员在旷日持久的政治僵局中辞职,使这个分裂的国家陷入政治不确定性。
据美联社报道,来自强大的什叶派神职人员穆克塔达·萨德尔集团的73名议员按照萨德尔的要求提交了辞呈,以抗议大选举行八个月后持续存在的政治僵局。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尔布西接受了他们的辞职。
萨德尔是一位特立独行的领导人,因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后领导了一场针对美军的叛乱而被人们铭记,他在去年10月份举行的选举中获胜。
这次选举比预期提前了几个月,是对2019年底爆发的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回应,数万人举行了集会,反对普遍存在的腐败、糟糕的服务和失业。
这次投票为强大的什叶派神职人员穆克塔达·萨德尔带来了胜利,他赢得了议会329个席位中的73个,这对他得到伊朗支持的什叶派竞争对手来说是一个打击,他们失去了大约三分之二的席位,并拒绝了选举结果。
萨德尔一直致力于与他的盟友一起组建一个将他们排除在外的多数派政府。但他一直未能在议会中召集足够的议员,以获得选举伊拉克下一任总统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这是提名下一任总理和选出内阁之前的必要步骤。
议长哈尔布西后来在推特上说,他基于萨德尔的意愿,并在真诚地努力阻止他采取这一步骤后,“不情愿”地接受了他们的辞职。“为了国家和人民,他决定继续这个决定,”他发帖说。
目前还不清楚议会中最大集团的辞职将如何收场。一名伊拉克资深政治家担心,这些人的辞职可能会导致伊拉克的混乱。
根据伊拉克法律,如果议会中有任何席位空缺,在其选区获得第二高票数的候选人将接替他们。这将使萨德尔的反对者从所谓的协调框架中受益,这是一个由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政党及其盟友领导的联盟,萨德尔不太可能接受这一点。
已经有人担心,僵局和紧张局势可能会爆发,并导致萨德尔的支持者举行街头抗议,演变为他们与敌对的什叶派武装民兵之间的暴力活动。
萨德尔是伊拉克最有影响力的政治领袖之一,拥有众多追随者。他多次提到他的民兵组织萨拉亚萨拉姆的能力,该组织最近在巴比伦和迪亚拉省为招募新兵敞开了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