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这些居然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你知道的吗?

梧州

国家级非文化遗产

1·藤县舞狮

藤县舞狮是梧州市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其表演形式主要是采青和高桩表演,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中期藤县蒙江村狮队技艺最高,影响力最大。

2011年,藤县舞狮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中华文化奇葩之一。

藤县舞狮传承至今已有约1500年历史,舞狮技艺融武术、杂技、舞蹈于一体,在民间深受民众喜爱。在近代鼎盛期,当地舞狮队伍一度达300支,被誉为“世界狮王”、“东方狮王”,饮誉粤港澳及东南亚地区。

2·苍梧六堡茶制作技艺

自远古起,居住在苍梧地区的农民,大多是以种植茶叶来维持生计,也由此产生了当地民间的制茶工艺。据史料记载,在明朝(约公元1405年),就确立了以苍梧多贤乡六堡命名的六堡茶。此后,几百年来,六堡茶生产持续得到繁荣和发展,同时,六堡茶传统制茶技艺也得以世代相承并广泛流传。清同治十三年(公元1874年)的《苍梧县志》载:“茶产多贤乡六堡,味醇隔宿而不变,茶色香味俱佳”。传统六堡茶以其精湛的手工技艺、独有的“红、浓、醇、陈”特色及神奇的保健功效,成为我国黑茶种类中的佼佼者。

2014年,六堡茶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文化!

广西自治区国家级非遗文化有以下:

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梧州龟苓膏

梧州龟苓膏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的一种特产,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药膳,相传最初是清宫中专供皇帝食用的名贵药物,它主要以鹰嘴龟和土茯苓为原料,再配生地等药物精制而成。其性温和,具有清热去湿、滋阴补肾、养颜提神等功效,因而备受两广一带以及东南亚人的喜爱,并畅销中外,远近闻名。

至2007年入选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且在2007年5月经过国家质检总局严格审查,批准对梧州龟苓膏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岑溪牛娘戏

岑溪牛娘戏,是梧州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录、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核心流行区域在广西岑溪市及其周边地区

至2007 年, 岑溪牛娘戏被列入第一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梧州粤剧

梧州粤剧团成立于1951年6月,原名梧州市实践粤剧团、梧州市粤剧团,现称梧州粤剧团,1992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批准,对外可称广西粤剧团。

至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梧州市也进行了多次大规模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截至2010年,全市共有4000多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条目,其中已进行登记的有3705个条目,内容涵盖民间文学、民间音乐、传统戏剧、民间舞蹈等10个门类17个类别,并录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表》。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还印制了《第一批梧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宣传册》,编纂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资料汇编》(梧州市卷),详细记录、保存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

下面是梧州市2022最新入选自治区的非遗文化;

把珍贵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推动遗产资源融入社会生活,就一定能让承载着中华民族历史记忆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还有什么你知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吗?可以一起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