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沉睡”物资再上岗——浙江温州市级公益仓揭牌

6月8日,温州市级公益仓(下文简称“公益仓”)揭牌成立。该“公益仓”旨在打通行政事业资产向社会捐赠的通道,发挥国有力量在公益慈善事业中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公益事业,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随着“公益仓”的正式建成投用,温州市财政局打造了以公物仓为基础、罚没仓为补充、公益仓为提升的“三仓融合”资产共享共用平台,实现了整体智治、高效协同、闭环管理的财政治理新模式。

揭牌当天,“公益仓”首批物资发车。温州市财政局供图

据了解,此前温州市财政局创新“公物仓”共享共用模式,实现将政府部门闲置资产进行统一管理、修复利用、调剂共享,打造了由实体仓和虚拟仓共同组成的“公物仓”。为进一步拓展“公物仓”功能,今年温州市财政局成功获批浙江省财政厅共同富裕“小切口”试点,和杭州一起被列为“浙里公益仓”试点地区。

对于“公物仓”和“公益仓”有何区别这一问题,温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物仓”资产主要用于调剂给行政事业单位,而此次通过与温州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两家单位共建“公益仓”,打通了行政事业资产向社会捐赠的通道,可让物资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困难群体。“希望让‘沉睡’资产流动起来的同时,助力‘三次分配’和‘扩中提低’改革,促进公益慈善事业更好发展。”该名负责人说道。

温州市级公益仓。温州市财政局供图

目前,已有6家受捐单位向“公益仓”提出申请,涉及电脑、空调、家具等物资400多台(件)。其中,温州市第六十一中学、市义工协会在“公益仓”揭牌当天便收到了捐赠的电脑和空调等物资。(徐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