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地铁将再增加20处便民服务设施

去年年底,北京地铁开设130处便民服务设施,其中九成以上为品牌便利店。近期,北青报记者探访多家地铁便利店,发现轻食、饮料等商品最受上班族欢迎。在探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现象,比如,一些地铁站尽管客流量很大,但进店人次并不是很多。对此,地铁公司也在“绞尽脑汁”为商家提供帮助,希望使便利店提供的商品服务更受乘客欢迎。预计今年,北京地铁还将再增加20处便民服务设施,进一步满足乘客需求。

轻食、饮料最受上班族欢迎

面包、三明治、咖啡、酸奶……在地铁14号线来广营站京东便利店内,受上班族欢迎的轻食摆满了整面货架。每天早晨7点左右,随着早高峰到来,从便利店经过的上班族都会迅速地挑选自己爱吃的食品,然后走进附近的写字楼上班。

这家便利店是京港地铁精挑细选线路和车站开设的第一家便利店。它位于商场和写字楼林立的望京地区,也是上班族非常多的区域。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针对上班族,车站和店内均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为了给通勤乘客节省时间,方便乘客能在14号线来广营站快速找到地铁便利店,京港地铁特别使用了活泼、鲜明的“京港地铁出行小管家阿捷”的卡通形象作为标识,在车站各出入口的最佳可视区域,为乘客贴心“指引”,乘客从列车下来出站,无论是走扶梯还是楼梯,都能看到醒目的指引标识,吸引乘客前往便利店。

便利店内设置了休闲食品及饮料区、日配简餐食品区、日用百货区等多个区域。乘客需求较高的食品和饮料放在了店面最显著的位置。除此之外,还能挑选到口罩、棉签、纸巾、便捷洗漱包等护理类产品以及数据线、文具等办公用品,基本能满足周边上班族日常工作和生活需求。

京港地铁非票务收入部总管黄伟伦介绍,去年12月底14号线来广营站地铁便利店开业,经过1个多季度的培育推广,目前店铺整体经营良好,食品类销售额占比较大,其中面包类产品最受欢迎,其次为冷餐鲜食、休闲食品。但由于受到地铁通勤特征影响,高峰时间销售更好,平峰阶段顾客则相对较少。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便利店在北京地铁路网内还有很多,大多服务于地铁通勤族。比如在地铁东单站,京轻便利店主打义利面包、北冰洋饮料等老字号食品;在金鱼胡同和欢乐谷站,D+便利店针对旅游乘客引入了预包装食品;而多家罗森便利店则主打网红产品,如冰皮月亮蛋糕,颇受消费者欢迎。

北京地铁增值服务管理部副部长齐艳介绍,去年7月,北京地铁公司在和平里北街站、青年路站以及菜市口站试营业三家便利店,结束了北京地铁十几年没有便利店的历史。截止到去年12月底,北京地铁在全路网共开设130多家便民服务设施,覆盖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5号线、昌平线、亦庄线和S1线共计90多座车站。其中,京轻、D+、罗森、多点四家便利店占比较高,同时辅以少量的花店、药店、书店等便民特色小店。以上各类便利店与近几年在北京地铁线路内早已成熟布设的自动售货机、鲜花机、文创机、口罩机等,共同为地铁乘客构建了出行的便利服务集群。单从地铁便利店的经营来看,早上轻食类产品广受欢迎,晚上品质类甜品较受欢迎,乘客整体满意度非常高。

“绞尽脑汁让便利店实现盈利”

在实际走访调研中,北青报记者也发现,与地面上的便利店不同,地铁便利店服务的大多数是地铁乘客,也表现出与地面便利店完全不同的生态特征。比如,一些大客流地铁站,如果便利店的位置不是设置在乘客通行的必经之地,真正进店消费的乘客并不多。

齐艳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历史原因,北京地铁经历了十几年的便利店空窗期。2021年,市政府出台了实事惠民工程项目,其中第13项就是在地铁里设置便利店、书店、药店等便民服务设施。在市政府和各委办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北京地铁公司上下一心,整合全公司之力,认真做好乘客需求调查、市场调研以及资源招商、工程实施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但经过一个多季度的经营,我们发现要想把北京地铁的便利店从“开得了”向“开得好”迈进,还需要解决很多实际问题。”

齐艳介绍,一方面是地铁的大客流无法有效转化为进店消费客流。但在实践中,他们发现,大客流地铁站内川流不息的客流不一定都会去便利店,“动线”的设计在便利店导流中非常重要。“北京地铁在设计之初,没有统筹考虑商业开发的需求,所以预留的商业空间不一定在客流动线上,不能真正发挥便利服务的作用,导致进站客流无法有效转化为进店客流,致使经营效果不够理想。”齐艳说。

缪东介绍,从经营情况来看,经营排在前几名的便利店分别位于西钓鱼站、金鱼胡同站、欢乐谷站、雍和宫站以及东四站,而这些车站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客流车站。其中,东四站此前经营并不是很好,调研发现,安检设备的设置影响乘客“看得见、摸得着”便利店,经过调整客流动线后,营业额有了明显提升。

许多车站的便利店通过“微手术”的方式,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客流车站变成了经营能力很强的车站。比如,改变导流围栏等车站设施,重新设计客流动线,使乘客更易进入到便利店进行消费,真正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

另外就是要做好“地面”和“地下”的服务功能的互补。“如果拍脑门想,位于朝阳区望京站的花店一定比位于石景山区杨庄站的花店经营效果更好,但实际经营效果显示,杨庄站的花店更受欢迎,营业额更高。就是因为杨庄地铁附近地面的鲜花 服务比较匮乏,地铁站内的花店恰恰实现了补缺。”齐艳说。

同样,位于郝家府的便利店因为附近“地面”上缺乏足够的便民设施,也很受欢迎。

北京地铁公司为了进一步改善便利店的营商环境,可以说是煞费苦心。齐艳说,为方便各个商家每日送货,地铁公司研究制定了专门的方案,在指定时段让商家使用电梯,既确保安运营全,又能为商家提供便利;为了帮助商家扩大宣传,让更多的乘客知道便利店,地铁站里还专门录制了广播,提醒乘客便利店的位置和营业时间。

齐艳表示,通过多方面努力,尽管部分车站地铁便利店经营还有一些困难,但整体上看仍是趋势向好,大家也都充满了信心。

今年北京将再增加20处地铁便民商业设施

不仅仅是对现有便利店进行调整,北京地铁还将继续新增20处便民服务设施,为乘客提供更多品类、更贴心的便利服务。

2022年北京市交通工作会明确,今年北京将强化地铁增值服务,在车站继续新增20处便民服务设施。齐艳介绍,目前,北京地铁公司正在开展新一轮的乘客需求调查等前期准备工作,相关开店事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京港地铁非票务收入部总管黄伟伦介绍,京港地铁未来将会逐步在所辖线路开设便利店,在开设前也会充分考虑站点的客流特性和位置特点,目前针对客流较大的4号线-大兴线的乘客调研正在进行中。除了便利店,京港地铁也在探索其他业态经营,如药店、花店、书店等,满足乘客多元化的便民需求。

黄伟伦表示,以14号线来广营站为例,除了便利店,地铁还会引入公仔售货机、自动售货机、自助拍照机、自动口罩售卖机等商业设施,打造地铁商业角落,培育乘客的消费习惯,为乘客提供更丰富的便民生活服务。同时,京港地铁还在探索“地面”和“地下”的商业互动,积极与政府及14号线沿线商家开展研究,共同打造基于地铁的商业带,未来,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地铁与商业的精彩活动,并将利用线下地铁媒体、线上微博、微信等平台,与14号线沿线商圈陆续开展互动,比如通过信息屏播报地面商场的促销信息等,让乘客在快速通勤的瞬间可以停下来,在地铁商业空间内多停留,养成在地铁站内消费的习惯。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洋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黄亮

编辑/李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