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游黔中·册亨县 板万村丨去秘境古村落,寻找夏日美好

休闲自在的周末

逃离喧嚣吧

听着鸟鸣蛙叫

来与最纯粹的大山相遇

册亨县·板万村

\ CEHENGXIAN·BANWANCUN/

黔西南州册亨县丫他镇板万村:地处贵州黔西南大山深处,“四面环山,一坝相守”,山-水-田格局特征明显。板万村立寨于清末年间,历史源远流长,是一个具有数百年历史、保存完好的纯布依族村寨,被称为“最后的布依家园”。景区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还有布依戏、布依八音坐唱、哑面戏、布依摩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还有集艺术观赏、文化传承、布依文化、农耕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美酒洞、锦绣坊、美食坊、古法榨糖坊、蓝染坊、木工坊、土陶人家、网红秋千坊等。板万村2014年被国家住建部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2017年成功申请建立“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优秀村落馆”,2021年入选贵州“第三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共赴田野之约

板万,一个地处贵州黔西南大山深处的村寨,被称为“最后的布依家园”。村中古井清泉不断,寨边小溪交错纵横,景色秀美。

进入板万村,就能看见这所专门为留守儿童设计的梦想家小学,一楼博物馆陈列了布依族传统的生活器皿,还专门设立了布依乡土文化教室,目的是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和认同自己民族的文化。

错落有致的吊脚楼绿树掩映、与周围的青山融为一体,游走在老树下,放慢脚步,听流水潺潺,看沧桑变迁。

娱乐体验

板万村除了保存完好的古吊脚楼建筑,还配套建有大山餐厅、咖啡吧、酒吧、书屋、健身房等娱乐设施。

户外还建有纯木质山中乐园、露天剧院、星空穹顶酒吧、瓦海栈道等兼具艺术性与创意性的设施。因地制宜,将创意融入当地文化。

美食坊内陈列着古老的粮食器具,在这里游客们可以打糍粑、包粽粑、做五色花米饭,体验地道的布依族风俗。

文化体验

板万村布依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独具特色,各种特色文化源远流长,民族节日多姿多彩。板万村传承着数百年的布依民族文化,布依八音坐唱、唢呐、哑面戏和布依吊脚楼等是该村独有的布依民族文化资源,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周边游玩

万重山景区

万重山景区位于册亨县城西北部,地处连绵起伏的土山和喀斯特地貌交汇带,山体景观复杂多变,自然地貌独特,气候凉爽宜人,是集休闲度假、山地运动、避暑疗养等功能于一体的体育旅游目的地。

万重山晨起可观日出,放眼望去,无尽青山,山山相叠,山影成海,将万峰进行横向连接刚好构成了一个“册”字。这里也是摄影爱好者、登山爱好者、旅游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福尧福寨景区

福尧福寨景区距册亨县城22公里,素有“杉海秧坝·天然氧吧”“山水布依之乡、森林氧吧小镇”的美誉。每户村民家的春联都与“福”字有关,村中有锦绣坊、寻福石、乡愁馆、感恩祠、酿酒坊、休闲木栈道等景观。

福尧村掩映在一片杉木林海之中,走进福尧,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排错落有致,具有布依族风情的民居,这里空气清新,山溪蜿蜒,一派宁静、悠然的乡村田园景象。住吊脚楼,种水稻,酿酒,织布……福尧村保留着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

#住宿推荐

板万古寨在不破坏当地传统建筑原貌的基础上,重新装修了布依吊脚楼民宿六栋,共有24间中高端客房;建立梦想青年营地两栋,共有50个舒适床位。游客们可以在山野之中枕着星辰入梦。

#美食特产

册亨糯米蕉

册亨县被誉为“中国糯米蕉之乡”,糯米蕉因其口感软糯而得名。糯米蕉相较于其他香蕉,果肉之间没有明显的断层,如糯米一般,软糯绵密。

花糯米饭

花糯米饭是布依族传统风味小吃,因糯米饭一般呈黑、红、黄、白、紫5种色彩而得名。用精选糯米经枫叶、紫丁香等天然植物熬制的汤汁浸泡上色后蒸熟而成,色彩缤纷,香味满屋飘溢。

#交通路线

1、自驾:从贵阳出发-银百高速-惠兴高速-仁望高速-余册高速-540乡道-板万村,车程4小时

2、客车:金阳客车站-册亨

在板万古寨,能让你真正安静下来

去享受和体会时间的美好

还原你内心最初的那一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