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禁毒攻坚进行时】共筑禁毒长城,守护健康人生

32
禁毒攻坚进行时·第32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禁毒工作决策部署,省禁毒委开展2022年禁毒攻坚年行动。全省各地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开展“应打尽打”“应检尽检”“应帮尽帮”等专项工作,坚持对毒品“零容忍”,全力推进禁毒攻坚年行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01
应打尽打
“清源断流”筑防线
韶关
为全力做好辖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切实提升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的禁毒安全意识,近日,武江区为西联镇40余家企业的管理人员和企业易制毒化学品专管人员开展专题讲座,进行易制毒化学品法律法规普及和业务培训。
图片
培训中,武江公安分局禁毒民警介绍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宣讲了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在购买、使用、仓储、运输台账建立等环节应注意的各种问题。特别针对易制毒化学品的仓库管理工作、出入库登记工作、企业易制毒化学品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等核心问题做了详细讲解,并要求企业对照以上内容开展内部查漏补缺。在课堂互动交流时,民警一一解答了各企业代表提出的各种工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
图片
通过此次培训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安全意识,为各相关企、事业单位明确了管理规范和标准。各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专题培训收获很大,今后将严格按照本次培训的要求,管理好本企业的易制毒化学品,共同筑牢堵源截流的禁毒防线,为维护辖区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日,始兴县城南镇人民政府组织综治办、辖区派出所召集辖区内物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到城南镇人民政府三楼会议室开展禁毒知识培训。
图片
培训会上,派出所民警针对物流寄递行业的特点,列举了部分利用快递物流运输毒品的案例,主要从寄递物流涉毒特点、常见藏毒手法、寄递物流毒品犯罪的识别方法三个方面向快递从业人员进行重点讲解,并强调各寄递企业业主一定要严格落实“五个百分百”,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三个百分百”的管理规定。
图片
紧接着,城南镇禁毒社工手把手指导他们线上学习,同时通过现场展示毒品仿真样品、派发禁毒宣传折页等资料,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其讲解了毒品的概念,如何在日常的工作中识毒、查毒,快递安全保障制度及举报奖励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鼓励大家积极举报可疑寄递物品,从源头上堵截毒品外流。
河源
为贯彻落实2022年禁毒攻坚年行动,近期,源城区禁毒办联合河源市邮政管理局、源城区交通局、源城公安分局缉毒大队对源城区寄递行业开展禁毒工作检查,共检查19家企业。
图片
此次专项检查,源城区禁毒办要求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宣传管理、物品寄递检查登记和流转处理等工作,严防不法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非法运输毒品,并主动向公安机关报告异常寄递、物流线索,为保障社会稳定作出行业的贡献。
图片
为有效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的发生,持续巩固禁毒工作成效,5月24日,连平县高莞镇持续开展禁种铲毒排查行动。
图片
排查行动人员由镇禁毒办联合综治办、司法所、志愿者以及村“两委”干部组成,排查行动严格按照“发现一株,铲除一株”的工作原则,主要对辖区内屋前、屋后、废弃院落、畜牧棚周边、田间地头、荒山野岭等容易发生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地域进行拉网式踏查,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放过一株”,彻底消除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的活动,做到不留死角,确保高莞镇辖区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发生,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
图片
为消除“毒驾”交通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道路交通安全,严防严打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违法犯罪行为,5月19日夜晚,东源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辖区开展“毒驾”排查行动。
图片
行动中,工作人员按照工作要求,对过往车辆逐一进行“毒驾”排查。同时,向车辆驾驶员宣传禁毒知识及毒品的危害,提高驾驶员和乘车人员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告诫大家牢记禁毒法律法规和遵守交通规则,从思想上、行为上筑牢禁毒安全防线,引导广大驾驶员“远离毒品,安全驾驶”。
图片
此次行动营造了“毒驾”整治的浓厚氛围,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毒驾”肇事肇祸风险,最大限度减少“毒驾”对社会公共安全的危害。
5月18日,紫金县义容镇禁毒办组织禁毒志愿者、派出所工作人员到辖区物流寄递网点开展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禁毒知识线上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
禁毒志愿者和派出所工作人员根据现场实际,组成流动小分队,深入到辖区各物流寄递网点,指导寄递行业从业人员认真学习辨别毒品尤其是新型毒品的方法,如何发现涉毒包裹等知识。宣传过程中,禁毒志愿者还向群众、寄递行业从业人员派发禁毒宣传单,张贴禁毒宣传海报,共同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图片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的识毒、辨毒、防毒技能和物流寄递网点禁毒管理水平,促进物流寄递行业规范、安全、健康发展。
02
应帮尽帮
关爱帮扶、禁毒宣传不停歇
汕头
6月11日,汕头市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协会联合濠江、潮阳二区禁毒部门和市户协志愿者服务总队,在濠江区礐石风景区绿道入口处,举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和“健康徒步走,禁毒伴我行”的禁毒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协会人员和濠江区禁毒部门民警通过摆摊设位,展示毒品仿真模型、分发宣传小册子等方式,以案说法,为参与者提供易制毒化学品知识咨询和宣传毒品的危害性。
图片
通过本次活动,打造了一场“禁毒宣传+户外运动”的新模式,充分调动群众参加禁毒的积极性,树立起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有效促进群众更好地了解与认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切实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提高群众对毒品危害性的思想认识,增强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坚决抵制和杜绝制毒贩毒的行为,营造人人参与禁毒的氛围,共筑禁毒长城,同创无毒社会。
6月10日晚上,澄海区禁毒办(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结合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的“筑牢反邪防线,共建平安家园”活动,在凤翔街道外埔文化广场开展“禁毒+反邪教”普法宣传。
图片
首先,禁毒民警向社区居民展示毒品仿真模型,并耐心地讲解了毒品的种类、特征、危害以及抵御毒品侵害的措施,号召大家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自觉加入禁毒行列。现场还有许多学生家长带着孩子们前来参加活动,民警向他们普及新型毒品的相关知识,告诫孩子们要加强自身对毒品的防范意识,不要轻信他人的诱惑,不要随意结交陌生人,更不要接受陌生人送的饮料和零食。
图片
通过开展此次禁毒宣传活动,使社区居民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自觉做到遵守国家禁毒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禁毒的积极性,为建设绿色无毒的和谐社区营造良好的环境。
为落实禁毒攻坚年行动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禁毒宣传进校园工作,6月8日,潮南区禁毒办联合潮南区教育局,在陈店镇湖西学校展开别开生面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
禁毒办马警官通过讲座的形式,向学生宣讲毒品常识及其危害,并邀请学生参加禁毒小游戏。在游戏中,向学生讲授日常禁毒小知识,比如在KTV等娱乐场所可能存在什么毒品隐患,我们日常应该怎么防范毒品,寓教于乐,现场气氛高涨。
图片
禁毒办张警官和禁毒社工、志愿者,通过仿真毒品、知识展板展示,向学生普及毒品的种类,尤其是现在市面上层出不穷的新型毒品,因为有学生正面临中考的重要时刻,张警官还特意提醒他们千万不要服用“聪明药”。
6月6日下午,金平禁毒大队民警来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向师生们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图片
禁毒民警们提前准备了仿真毒品模型、禁毒宣传小册子和禁毒VR设备体验,一下课就便吸引了学生们前来围观。民警们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大麻、冰毒、海洛因、摇头丸、K粉等常见毒品,并通过相关案件向学生们科普新型毒品的危害性,让学生们印象更深刻,坚决抵制毒品,切勿以身试毒。
图片
参观完各种仿真毒品模型后,禁毒VR设备又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震动手环和VR眼镜让学生们亲身体验到毒瘾发作的可怕,坚决表示绝不沾染毒品,珍爱生命。在强化识毒、拒毒和防毒意识的同时,老师和民警还邀请学生们参加禁毒知识小抽奖,在有趣轻松的氛围中共创无毒校园的良好氛围。
6月2日上午,汕头市公安局龙湖分局禁毒大队联合刑侦大队、华侨试验区派出所,在西南村下十合市场门前开展以“禁毒+防诈,平安度端午”为主题的禁毒反诈宣传进村居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村民们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纷纷上前围观仿真毒品模型。禁毒民警、社工们借此机会,为村民们科普常见毒品的种类、新型毒品的伪装以及如何抵御毒品侵害等知识,使村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吸毒的危害性,增长了识毒防毒方面的知识。随后,民警与社工又引导村民们体验“快手辨毒”小游戏,科普新型毒品,增加他们的禁毒知识储备。
图片
通过本次活动,既密切了警民之间的关系,又筑牢了村民的拒毒反诈意识,切实教育引导村民们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践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理念,自觉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共同打好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佛山
5月31日,佛山市禁毒协会联合各区启明星驿站,共同开展“平安关爱进家庭 走访慰问暖人心”系列活动,到达禅城区、南海区、三水区的社区戒毒康复学员家中开展走访,为其送去关爱物资及慰问金作为节日问候和祝福。
此次活动,进一步详细了解社区戒毒康复学员的社会经历、家庭经济状况、生活和就业等情况,关心其未成年子女的学习教育等问题,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将“平安关爱”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为社区戒毒康复学员搭建政府及社会组织资源的沟通桥梁,拓宽了帮扶慰问的平台,让学员感受到政府及社会的关心,关爱,从而增强戒毒的决心,重拾对生活的希望。
图片
图片
为促进戒毒康复人员恢复就业信心,关心和助力戒毒学员自主创业。5月27日上午,高明区禁毒协会在区禁毒办的指导下,组织帮扶小组来到学员梁某日常工作的西瓜种植地,了解其西瓜种植情况。
图片
帮扶小组带上生活物资到梁某家中进行探访,交谈中鼓励梁某踏踏实实地用心种瓜,政府和协会将整合资源帮助其打开销售渠道。同时告诫学员,家中父母和儿子都需要他的照顾,一定要远离毒友圈,谨慎交友,继续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以坚定的意志和决心远离毒害。
图片
通过暖心慰问行动,希望让学员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助力其自主创业,更好地回归社会,开启阳光人生,快乐生活。
5月23日晚上,南海区禁毒协会秘书处和桂城街道启明星驿站以及平西社区民警中队的何警官一起走进金赋科技大厦、瑞洲科技大厦工地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图片
首先,由启明星驿站的社工向工人们讲解毒品的种类,毒品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危害,以及如何分辨毒品,当遇到毒品时该如何正确地去处理,工人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在问答环节也积极参与。
图片
随后,协会秘书处邀请工人们观看毒品模型,进一步认清毒品的真面貌。工地员工们纷纷围观,其中,有员工对伪装成奶茶粉、邮票、果冻、可乐的新型毒品感到惊讶和疑惑,后来经过秘书处人员的解说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毒品离我们这么近,就存在于我们身边,现在的毒品伪装性越来越强了,以后得多注意、多留意,回去也提醒家里人要提高禁毒意识,远离毒品。
韶关
为提升辖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6月7日,曲江区禁毒办、曲江区禁毒协会组织善源社工走进辖区红色龙岗村人民礼堂,开展以“传播禁毒好声音,我是禁毒代言人”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禁毒社工通过播放禁毒宣传视频、讲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等形式带领大家了解禁毒知识,让他们提高警惕,抵制诱惑,不要上当受骗。现场的学生、留守儿童一起以嘹亮的声音大声宣扬禁毒好声音,并成为小小“禁毒代言人”,积极号召班级同学朋友一起对毒品说“不”。最后,禁毒社工还鼓励同学们录制一段小视频,为禁毒代言。
图片
此次活动,让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系统地学习了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在树立健康无毒的生活理念的同时,以“禁毒代言人”的身份传播禁毒知识,形成良好的传播效应,提高禁毒宣传覆盖面。
6月7日,乳源县禁毒办、县禁毒协会携手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县教育局、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大桥中心小学开展2022年“争做禁毒先锋队”护苗成长进学校的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播放视频、PPT,结合生活实例等展开课程,授课过程贯通讲解、提问、解答、互动等环节,知识针对性强,课堂气氛热烈,在场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随后,学生们高举右手、铿锵有力地喊响禁毒宣誓词。
图片
接着学校组织学生演唱瑶语版《迎风斗雨跟党走》,志愿者和现场的孩子们一起演唱《禁毒拍手歌》,以童谣拍手歌的形式,让同学们增强了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意识,为共同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描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高考期间,翁源县禁毒协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爱心送考”车队中,对参加高考的考生提供预约送考和应急送考服务,并提醒考生要避免受到新型毒品的侵害。
图片
每名爱心车队司机在送考生时还会提醒考生带齐带全高考相关证件,并承诺考试期间将保持车况良好,安全驾驶,文明出行,让广大考生安全、快捷出行,以良好的状态参加高考,助力学子圆梦高考。同时,志愿者们还提醒考生们高考后去娱乐场所放松庆祝时,容易受到瘾君子的诓骗,吸食一些迷惑性极强的新型毒品,要加强防范心,避免受到毒品的侵害。
图片
近日,武江区禁毒办协同武江区总工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西河派出所联合开展的“劳模宣讲进校园”第二期专题讲座活动在韶关市振华中等职业学校如期举行。
图片
活动特邀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韶关市韶瑞重工有限公司车间主管张泽磊进行宣讲,他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形态等,引导学生进一步认清毒品的危害,掌握拒绝毒品的方法与技巧,提升同学们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次活动非常励志,很受启发,充满正能量,是一场生动的德育实践课。
图片
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还通过与全国劳动模范张泽磊面对面交流活动,传承劳模精神和禁毒精神,奠定了道德基因,强化了禁毒观念和决心,营造了浓厚的无毒校园氛围。
近日,始兴县城南镇人民政府充分利用“情满东一,粽爱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契机,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群众现场包粽子、亲子画龙舟这样喜闻乐见的集体娱乐活动,把禁毒宣传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展示禁毒模型,对群众讲解有关禁毒的知识,尤其对新型毒品的危害作了详细讲解,并逐一耐心地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同时,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图片
5月31日,乐昌市长来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联合长来镇妇联、居委会、文化站、公共服务中心等单位,在长来镇文化综合楼举办了一场以玩游戏和宣教同时进行的禁毒教育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中,工作人员先是对现场的学生们派发禁毒宣传小手册、宣讲毒品知识和进行有奖趣味问答,并与学生们前往文化大厅一楼共同参与“套圈圈”游戏。随后工作人员组织学生们到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微展馆”观看禁毒小视频,并教导他们如何甄别和识别新旧毒品等小技能。
有趣的游戏、丰富的小奖品、实用的宣教知识,使学生们深刻认识毒品对社会、家庭、个人的严重危害性,使禁毒观念深入人心,营造了人人积极参与禁毒斗争的良好氛围。
河源
6月2日上午,源城区东埔街道建设大道社区及志愿者在辖区开展了禁毒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中,民警向居民详细介绍了有关禁毒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使居民深刻认识到什么是毒品,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毒品的预防方法、诱导人们吸食毒品的根本原因,以及该如何履行禁毒的义务、帮助人们远离毒品等方面知识,并引导居民当好禁毒的宣传员,加强禁毒宣传教育,积极投入到宣传活动中来,筑起拒绝毒品的家庭防线。
图片
为进一步普及禁毒知识,传播禁毒理念、宣传禁毒政策、震慑毒品犯罪,提升居民群众的禁毒意识,6月7日,和平县阳明镇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沿街向各商铺和来往的群众派发禁毒宣传资料,宣传禁毒的有关知识及国家有关禁毒的法律法规,答疑解惑,促使群众进一步了解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知法、学法、懂法、用法,自觉提高禁毒法治意识,并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禁毒宣传中来,坚决抵制毒害,共享禁毒成果。
图片
活动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营造了社区禁毒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6月8日,连平县忠信镇禁毒办联合黄岭社区禁毒志愿者及社区“两委”干部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禁毒志愿者及社区“两委”干部走进辖区沿街店面和居民家中,通过派发禁毒宣传手册等相关禁毒宣传资料,向广大社区居民传播毒品相关知识,讲解传统毒品的种类与区别,提高他们知毒、识毒、拒毒意识,使禁毒知识深入人心。
图片
此次活动有效提高了辖区居民防毒拒毒意识,使广大群众对毒品及其危害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6月7日,龙川县车田镇禁毒办联合车田派出所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展示禁毒宣传横幅,电子屏禁毒标语,毒品模型、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栏、讲解法律法规等形式向过往群众进行宣传,使大家加深毒品对人体、家庭和社会的危害,从而自觉的远离毒品。
图片
禁毒办工作人员、派出所警员还走进街道各门店,向商户发放宣传资料,呼吁在日常生活中若发现涉毒线索要积极举报,全民共创安定的生活环境,号召群众自觉拒绝毒品、远离毒品,进一步提高防毒、拒毒意识,积极与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图片
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禁毒工作的认知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禁毒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让禁毒工作更加深入民心,为2022年“全民禁毒宣传月”的开局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汕头禁毒、佛山禁毒、韶关禁毒、河源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