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可再生能源,当好长江“水管家”

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企业、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良好氛围。三峡集团要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推动清洁能源和长江大保护“两翼齐飞”、融合发展,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为建设美丽中国赋能添彩。

白鹤滩水电站是实施“西电东送”的国家重大工程,是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工程,共安装16台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功率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图为白鹤滩水电站全景。谢雷/摄

三峡集团因建设三峡工程而生,多年来始终把水电开发和运营作为立身之本,在长江干流滚动开发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6座大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7169.5万千瓦,长江流域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清洁能源走廊。从三峡工程到白鹤滩水电站,在近30年时间里,三峡集团带动水电全产业链攻坚克难,掌握了建设运营大型水电站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水电装备自主设计、自主制造和重要材料的全国产化,为我国后续水电资源高质量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三峡集团持续加快新能源开发进程,累计投产装机容量超2900万千瓦,基本形成以内蒙古、新疆等西北区域为重点,向中东南部和光伏“领跑者”基地、特高压电力送出通道等电力负荷集中区域倾斜的陆上“风光”布局,形成北起辽宁、南至广东的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布局。深入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带领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合力攻克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漂浮式基础和柔性直流输电等关键核心技术,为开发深远海海上风电、推动海上风电开发空间实现倍数级增长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目前,三峡集团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超480万千瓦,已成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二的海上风电开发运营企业。

聚焦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保障能力。目前,三峡集团在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多个领域布局,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突破1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超3400亿千瓦时,居世界首位。

聚焦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着力探索长江大保护可持续发展模式。发挥两翼融合发展优势,推广实施“城市智慧水管家”和“城市综合能源管家”模式,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提供减污降碳扩绿协同增效一揽子解决方案,促进形成城市水环境治理可持续发展模式。

聚焦生态修复和保护,着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和生态环保融合发展。提高长江流域梯级水库群统一调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长江清洁能源走廊构建形成的国家战略淡水资源库,保障流域生态用水,改善长江生态环境。

聚焦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着力促进绿色低碳产业优化升级。强化创新主体意识、主体责任、主体作用,打造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全流程创新链条,加快布局柔性直流、高效太阳能电池以及分布式、分散式综合智慧能源等新技术新业态,稳健参与氢能、新型储能等产业投资,当好绿色低碳技术策源地和绿色低碳产业链链长。

来源:求是网

策划:郭斐然 陈有勇

制作:张芯蕊

审核:吴强 王兆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