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颁发首批社区社会组织备案证书

6月10日上午,我市27家社区社会组织及1家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城子河区城子河街道正式备案,由街道办事处颁发备案登记证书,这也是全市首批获得备案登记证书的社区社会组织。
去年以来,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黑龙江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要求,坚持试点先行,依托市会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专业化社会服务机构和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社区自治、平安、服务和文体类社会组织孵化,打造“1+1+1>3”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新模式,力争用三年时间,建设一支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新发展社区社会组织500余个,年底将达到1000个以上。
鸡西市会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在市民政局登记的民间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立以来坚持以专业化、项目化、职业化为发展目标,积极开展社会工作。自入驻城子河街道以来,通过整合社工力量,链接社会资源,成立专项资金,孵化培育了爱心志愿先锋队、守护夕阳志愿服务队、防灾应急志愿服务队、老有所乐宣传队等社区社会组织,各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社区群众,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工作人员李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搭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平台,筹备建设了省市区街道和社区“五级联动”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性的指导服务。本次为社区社会组织颁发备案登记证书,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为其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下一步,民政部门将继续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力度,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的作用,努力提升我市社会治理能力。
记者 薛剑虹 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