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社会治理】聚焦重点狠抓落实 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访玉泉区委书记程重重

聚焦重点狠抓落实 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访玉泉区委书记程重重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迎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全区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验收之年。玉泉区始终把试点工作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五治融合’(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为抓手,聚焦稳定、平安、服务三大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市域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玉泉区委书记程重重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强化政治引领,着力构建治理工作新格局。玉泉区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14个专项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实现试点工作任务的细化、量化。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全区1018个网格中全部成立网格党支部或者党小组,建立了党组织,明确职责、工作、事项、标准四张清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基层工作网络,确保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玉泉区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风险点,落实风险隐患研判机制,集中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加强重点人员稳控,特别是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作自家事来办,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成果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突出扁平化管理,着力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玉泉区聚焦疫情防控实战中暴露出的短板,把实现街道、社区扁平化管理和强化小区、村庄围合管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点,重塑基层治理的网格化体系。对现有的7个镇办、63个社区管辖范围进行优化调整,并灵活运用“围合村庄、拆墙并院、合并小区、连片共管”四种模式,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做好小区围合管理工作,绝不搞劳民伤财工程,切实把好事办好,赢得群众支持。目前,玉泉区计划围合34个区域,已完成25个区域。下一步,玉泉区将结合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完成剩余9个区域的围合管理。
筑牢平安建设根基,着力推进法治玉泉建设。利用已经安装1.44万路视频监控,建立智慧玉泉指挥平台,社会治安防控网进一步织密织牢,为实现“平安玉泉”建设目标提供智治保障。同时,玉泉区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措施落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不断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
“总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玉泉区将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实现社会治理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程重重说。
原标题:《【市域社会治理】聚焦重点狠抓落实 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访玉泉区委书记程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