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单月进出口、进口创3年来历史新高

逆势而上,稳住外贸基本盘!潮州单月进出口、进口创3年来历史新高
6月14日,记者从潮州市商务局获悉,5月份潮州市进出口总额27.7亿元,同比增长57.9%。其中,进口8.4亿元,同比增长175.7%,单月进出口、进口创3年来历史新高。
2022年以来,潮州市外贸总体开局平稳,实现稳步增长态势,展现出较强韧劲。1—5月,潮州市进出口总额105.2亿元,同比增长25.8%,增速列全省第3位。其中,出口83.7亿元,同比增长26.1%;进口21.5亿元,同比增长24.6%,进口增幅首次实现“扭负为正”。三项指标增速分别高于全省23.9、19.7和19.7个百分点。数据的背后,是潮州市商务局坚决贯彻落实潮州市委、市政府“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坚定发展信心,重研判、出实招、优服务、求实效,推动外贸实现“加力提速”的不断努力。
“三个强化”稳住外贸基本盘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尤其是在原材料价格暴涨、物流不畅及订单压力等诸多不稳定性因素对全球贸易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如何稳住外贸基本盘?潮州市商务局从强化政策支持、强化骨干带动、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入手,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政策支持方面,潮州市商务局落实中央、省出台的稳外贸相关政策,推动出台潮州市商贸发展(外贸方向)6条政策措施,从鼓励扩大进口、开拓市场、投保出口信保等方面细化激励措施,为外贸企业“减压”。同时,牵头举办“潮州市外贸、RCEP、外汇政策”专题宣讲会,认真指导和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督促县、区及时足额兑现到位,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今年来,已落实各级各类助企纾困资金近600万元。
在强化骨干带动方面,潮州市商务局全面落实商务系统领导挂点帮扶重点60强外贸企业工作机制,主动靠前做好服务,解决企业迫切需求。其中,坚持优服务与强监管并重,协调解决好进出口、拓市场等难题,助力外贸提质发展。同时,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以跨境电商“9710”为主抓手,支持一批具备条件的重点外贸企业,完成海关跨境电商企业备案程序,全面带动全市跨境电商业务取得新进展。还支持优质企业扩大液化石油气、煤炭、先进设备、金属产品、茶叶、活鱼等重点商品进出口,多措并举促进数据应统尽统,竭尽所能把潜量挖掘工作做到位。此外,还培育壮大外贸主体,1—5月,潮州市新设立自营进出口权企业137家。
在强化服务保障方面,潮州市商务局充分发挥防控、外贸工作专班的作用,落实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目录,会同相关部门全力帮助解决好外贸企业在贸易便利化、物流运输、获取订单各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为外贸企业防风险、抓订单、保市场提供有力保障。1—5月,支持参保出口信用保险企业516家,承保出口金额3.98亿美元。
“三个狠抓”确保实现全年目标
接下来,潮州市商务局将重点从狠抓政策落实、狠抓平台支持、狠抓措施落实三个方面入手,增创产业发展新动能,全力以赴稳定商务经济工作大盘,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在狠抓政策落实方面,潮州市商务局认真推动中央、省、市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落地,帮助企业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政策,进一步释放开拓市场、新业态发展、信用保险、出口退税、信贷融资等政策红利,进一步谋划推出新一轮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并开展“与企面对面”活动,加强政策入企宣传,切实打通扶企惠企“最后一公里”。
在狠抓平台支持方面,潮州市商务局将积极抢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机遇,深度参与“粤贸全球”“粤贸全国”等活动,抓好第132届广交会等线上线下10多场次系列活动。同时,加快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步伐,推动扩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覆盖面,推动潮州市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研究出台跨境电商专项扶持政策,推进分拣清关中心和孵化基地建设。强化与中职院校的合作,培育一批本土专业化跨境电商人才队伍。指导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新模式扩大进出口,促进跨境电商B2B业务,优服务挖潜能。
在狠抓措施落实方面,潮州市商务局加强配合联动,积极用活用好商务、财政、海关、金融、税务等“稳外贸”力量,持续加强外贸形势研判,切实加大对外贸运行调度工作力度。着力提高出口退税办理时效,积极支持活鱼出口采取“抵港直装”,支持重点企业扩大煤炭、金属产品、机电设备进口,尽快协调解决进境粮食指定管理场地项目问题。支持企业增资再扩产,重点支持陶瓷、食品、服装三大外贸示范基地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新的外贸增长点,多层面、多渠道挖掘进出口潜力,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全媒体记者】纪金娜
【通讯员】陈锡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