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设计雅,82件江苏旅游文创商品来了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然/文 储希豪/摄)手执一艘货船,在桌游中打卡大运河沿岸城市的各个地标建筑;以太湖石为瓶,上有花鸟鱼石,在立体插花摆件中拼出江南意象;雕着远山的茶叶罐还能一键抽真空,保留茶叶本味……6月14日,第二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获奖及入围作品现场展览在南京近代建筑博物馆举行。
图片
△文创作品展台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水韵江苏·健康生活”为主题,共有295件(套)作品参赛,最终评选出入围作品82件,其中金奖2件、银奖10件、铜奖20件,展览将持续至6月19日。82件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集中亮相南京,快来看看你最喜欢哪一款?
好吃!锅盖面礼盒、十竹斋餐垫,吃货也要诗情画意
图片
△金奖 水韵江苏智能真空保鲜罐
黑色的茶叶罐上雕着远山,极简的外观设计透着低调的中国风。奥妙藏在罐顶小小的按键里。轻触按键,显示屏上呈现出“水韵江苏”几个字,同时开始一键抽真空。这件水韵江苏智能真空保鲜罐是本次大赛的金奖作品,它采用AI智能技术监控保鲜时间,让茶叶隔离氧气,从而达到多倍保鲜的目的,让茶叶不再变味或受潮。
图片
△金奖 华秀锅盖面大礼盒
吃面也要文艺满满,华秀锅盖面大礼盒是本次大赛的另一件金奖作品,礼盒外包装设计融入了镇江的“千里江山”,金山、焦山、北固山、南山、西津渡、茅山、云台山、天禄等景区的手绘风光都被印在包装上,吃一碗正宗锅盖面的同时,还能感受镇江的魅力风采。
图片
△银奖 十竹斋系列--吸水陶瓷餐桌隔热垫
吃面怕弄脏了桌子,你可以垫上一个十竹斋吸水陶瓷餐垫。《十竹斋画谱》中丹荔和枇杷的设计元素环绕在餐垫四周,摆放在餐桌之上,温馨又不失文艺优雅。而且这一系列餐垫还很好打理,不会留下饭菜的污渍,用毛巾轻轻擦拭即可。
图片
△盐雕盲盒系列文创
憨憨的小和尚、娇俏的小麋鹿、捧着肚子的猪八戒……你想开出哪一款盲盒?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些白如脂玉的盲盒摆件,居然都是用盐做的。“盐雕盲盒系列”文创分“十二生肖”“六不恶”“一路有你”三个系列,将中国海盐博物馆的文化元素注入到盲盒的随机属性中,开启“文创+盲盒”的新模式。
图片
△铜奖 大运河记忆IP智慧云游功能伞
好玩!来盘桌游畅游运河,江南意境摆上案头
展出的文创产品中,不仅好吃,而且好玩!在吴王夫差和钱钟书中选择一个人物,再从交通工具中选择马或者货船,便可“出发”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运河之韵文创桌游——探寻中国大运河”以立体式地图探宝的桌游形式,融入沿岸美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带你一路前进一路感受运河沿岸的各处地标性建筑和独特风土人情。
图片
△银奖 大明首府榫卯拼插DIY套装
古代精妙的榫卯技艺,总是令人惊叹。如今,通过一款文创产品,你也可以当一回大明木工,手工制作一把明式木椅。在展览现场,一套榫卯结构小椅的DIY组件吸引了现代快报记者的注意,它以登上《国家宝藏》的苏州博物馆文物明式木椅为设计灵感,同时还配有一本日记形式的手账本,轻松活泼地讲述了木椅主人——大明首辅王锡爵的传奇人生。
把自己拼好的明式木椅摆在案头,再配上江南美景,再合适不过了。以太湖石为瓶,以花鸟鱼石这些江南意向为“纸花”,你可以自己修剪拼插,像插花一样插出一幅属于自己的江南美景图。文创产品“香氛纸花——花语江南”中的太湖石、雀鸟、花卉等元素选取自清代绣品《刺绣花鸟图》,完成后的立体插花摆件还能喷洒香氛,是极具江南特色的装饰品。
图片
△铜奖 “锦瑟华年”金陵通交通卡套盒
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将通过文创商品增加游客的情感黏性,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体验的补充和延伸。以文创为中心出发,构建立体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造主题化、多元化的消费新场景,促进文旅市场加速复苏。
(编辑 周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