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妄图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绝对不会得逞

6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国际劳工组织标准实施委员会就中国的不实指责提问。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国际劳工组织标准实施委员会,就中国履行1958年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作出的结论,坚决反对委员会的不实指责。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护,保护各族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保障各族劳动者平等参与经济社会生活,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利。

汪文斌说,中国政府还积极承担国际义务,多年来与国际劳工组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共批准了近30项国际劳工公约。在本次劳工大会期间,许多国家对中国履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履行公约义务,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美国等个别国家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实际上美国历史上就是奴隶贸易的罪恶之地,如今更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美国每年从境外贩卖至国内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近10万人,目前在美国至少有50万人遭受奴役。

汪文斌指出,美国大量童工从事农业劳作,很多儿童从8岁开始工作。美国有24万至32.5万妇女和儿童遭受性奴役。美方污蔑新疆存在“拘留营”,实际上美国才是任意拘押滥施酷刑的老手,更是遍布世界各地的黑监狱的幕后黑手。多年来,美国中情局打着所谓反恐战争的幌子,在至少5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黑监狱,拘禁达10万人,包括关塔那摩监狱,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阿富汗巴格拉姆监狱等在内的美国黑监狱不断爆出酷刑虐囚丑闻,手段之残忍令人触目惊心。

汪文斌说,美国自身存在严重的强迫劳动和童工劳动问题,迄今仅批准了国际劳工组织八大核心工业中的两个,而且至今仍未批准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和1958年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却在会议期间炒作涉疆问题,把严肃的会场当做政治作秀的舞台,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对中国履约情况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这是典型的政治化和双重标准,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奉劝美方,妄图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绝对不会得逞。(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孔禄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