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多封家书成为“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首批作品

今年六一儿童节,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备战神舟十四号任务的刘洋,在问天阁给一双儿女写下了又一封家书。从8年前女儿出生、6年前儿子出生,每年儿童节前后给孩子写一封信,成为这位随时准备出征的航天女英雄“陪伴”孩子成长的特殊仪式。

刘洋与家人

就在神舟十四号发射升空的几天前,由全国妇联宣传部、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指导,中国妇女杂志社、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启幕。刘洋写给孩子们的家书成为“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的首批作品。

家书连天地,母爱越时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庭折射大时代。刘洋柔情似水、母爱深流的家书,既是母子亲情的纽带,也是潜移默化的家教,更是中国人矢志建设航天强国、实现飞天梦想漫漫征途的见证。

这次出征,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刘洋心中千般挂念,万般不舍。女儿就要上三年级了,儿子则将成为小学生。她在家书中说,“想起你们,心中都像阳光融化巧克力般无比的甜蜜温暖,泛起阵阵幸福的涟漪,仿佛炎炎夏日饮下一杯清泉,无论多么疲累,立时恢复元气。”

“每年六一都会写封信送给你们作为成长的礼物,今年很遗憾无法陪在你们身边,只能在美丽的弱水河畔,借着皎皎月光写下这封书信!落笔无声,纸短情长,细细叮咛,深深祝福,愿你们及天下所有的孩子们一生有爱,有暖,有光,童真永存,繁花似锦。”

在历年六一前后写给孩子的长信中,刘洋多次表达难得好好陪伴孩子的遗憾,“在我不断后悔还没来得及好好陪你时,你却转眼已经慢慢长大!”更是抒发不尽一个母亲的爱与希冀,书信成为引领孩子成长的励志“礼物”。

2020年六一节,刘洋饱含深情地写道:“孩子,你要温暖善良而有力量,既有能力去感知这世界上一切平凡而伟大的爱,也有力量向他人去传递你的爱和温暖。孩子,希望你勇敢而坚强。人生纵有疾风起,也要勇敢坚强不言弃!要知道阳光总在风雨后!山再高,也挡不住人们攀登的脚步;海再阔,航船也终能驰向彼岸;宇宙再遥远,人类飞天的梦想也在一步步实现……”

她还殷殷叮嘱孩子:“你要明白白纸画人生,爱拼才会赢,你要懂得永远不要为艰难险阻而放弃自己的理想,不要为某种潮流而改变自己的信念,眼中永远不要熄灭希望的光芒,脚下永远不要停止前进的步伐!”

“宝贝,人生一定要有梦想,那将是你生命中的光,心中有梦想,生活中就有光,即使身处困境也总能看到方向,那束光将引导你走出泥淖,走向万丈光芒。但亲爱的孩子们,实现梦想的道路绝不可能一帆风顺,不要怕困难,不要怕挑战,不要怕失败。困难就像纸老虎,你强它就弱,要有勇气打败它。记得妈妈给你们讲的小熊的故事,失败并不可怕,再来一次,再来一次。要记得做有挑战的事,这样才能进步。心定磐石之坚,行有日月之恒,虽然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孩子们,记得读书,运动,记得守时,自律,养成良好的习惯,它将是你一生的挚友,是你实现梦想的助手,让你们一生受益无穷。”

刘洋把对孩子的深爱与厚望、对军人职责的使命担当、对报效家国的赤子之情,融入每一封家书,融汇进字里行间,浓得化不开。

家书里的妈妈,把祝福和梦想写进繁星

这次进驻空间站,刘洋要与孩子至少分开半年,但她依然拒绝了孩子要到发射现场给她送行的请求,因为“你们既是妈妈的铠甲,也是妈妈的软肋。”“在那一刻看到你们,妈妈怕会有太多的牵挂和不舍,妈妈怕忍不住会哭!”但使命催征,刘洋坚定地写到:“我是妈妈,也是军人,那一刻妈妈是要出征上战场,临危忘身,受命忘家,这是一个军人的职责……妈妈有妈妈的梦想和使命,就让妈妈尽可能的放下牵挂,全力以赴奔赴妈妈的星辰大海吧!”

读着一封封亲子书信,仰望星空,想起刘洋出征前与孩子的对话:“妈妈,我们想你怎么办呢?”“宝贝们,想妈妈时就抬头看看天空吧,漫天的星辰闪烁那是妈妈在对你们说‘我爱你’”。

致敬英雄航天员刘洋,圆满完成任务,把荣耀写满太空;祝福家书里的妈妈刘洋,跨越天地时空,把母爱写进满天繁星。

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ing 赶快参加吧!

自“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发布后,众多家庭踊跃响应,来自祖国各地的红色家书、主题家书、亲情家书、亲子家书等等纷至沓来。你也赶快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