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收治800多个亲子家庭,上海“亲子方舱”今日休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6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记者今天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儿中心”)获悉,由该院负责承接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亲子方舱”迎来休舱,65名医护人员终于可以休息了。
“亲子方舱”是此轮上海新冠疫情期间最受社会关注的方舱。今年4月,在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最为吃紧的阶段,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因地制宜,探索实践出了一条“亲子集中收治”的新路子,这在当时的上海给众多亲子感染新冠家庭带去了温暖。
图片
方舱连夜收治亲子家庭。(海儿中心供图)
4月4日,上海儿中心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世博方舱合作,共同管理H4舱。其中,上海儿中心分管舱中330张床位,当时施行“成人儿童混收”,6天内共收治病人321人,其中18岁以下患者43名,年龄最小者4岁。
此后,为进一步增加收治儿童感染者数量,上海儿中心团队转战规模更大的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并得到上级同意正式采用“亲子集中收治”模式,与当时一起入驻的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以及后期加入的湖北援沪医疗队合作共建“亲子方舱”,收治年龄下限放宽至2岁。自4月4日至6月14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疗队病区共收治新冠感染者2200余名,800多个亲子家庭,7岁以下儿童家庭占了一半以上。
考虑到儿童的饮食特点,医疗队尽可能通过募集慈善捐赠等手段在正常餐食之外为儿童专门提供奶制品、甜点等辅食,还与社会爱心力量合作,为孩子们提供一些安全、健康,且深受儿童喜爱的快餐食品,营造欢乐的生活氛围。
图片
上海儿中心医护人员合影。(上海儿中心供图)
亲子方舱收治的感染者中,学龄期儿童接近半数。疫情期间,上海市实行网课教学,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求,方舱内开放了无线网络,医疗队专门开辟了自习空间,准备了必要的文具用品、简易小课桌等。对于有打印学习材料需求的孩子,医疗队随时提供相应服务。
图片
小朋友们收到社会捐赠的网红玩具。(上海儿中心供图)
对于低龄段儿童,医疗队募集适宜的玩具予以发放;对于因为不能适应环境而产生情绪问题的孩子,医疗队内的心理医生会进行评估,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家长宣教。同时,鼓励孩子们到室外去活动并配发钙片,促进骨骼发育,也有助于调节情绪。
上海儿中心还设计了一本可爱的《抗疫日志》,引导孩子们对自己在方舱期间的生活做好规划,记录下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感动的事情,把隔离治疗作为自己的一次生活经历,用科学的态度勇敢面对和战胜疾病。舱里还经常开展“抗疫小勇士”互动游戏,把医学知识转化为通关游戏,挑战成功的孩子们还能获得“勇士徽章”。
在坚守的78天里,上海儿中心医疗队经历了二次开舱、四次内部转舱并舱,连续作战,没有休息。今天开始,这些医护人员将进入医学观察休整期,之后回归各自医疗岗位。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