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少年榜样丨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事迹(八)

红河少年

榜样

新时代好少年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时代好少年”品质要求

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自强自立、创新创造;

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传统美德;

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

2022年度“新时代红河好少年”

红河团团将持续推送

这50名新时代红河好少年的事迹

欢迎小朋友和大朋友们

持续关注

01

助人为乐

徐睿璟

点此查看

徐睿璟事迹

徐睿璟,系庆来学校高一(1)班学生,共青团员。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徐睿璟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团结友爱,热爱生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是父母眼中体贴的孩子、老师心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更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徐睿璟的母亲是西一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小时候,她常常趴在卫生院的椅子上,等候妈妈耐心地帮病人开药、打针、治疗,也常常跟随母亲到出行困难的村民家中看诊,当村民的疾病得到治疗后,那这一幅幅温馨的画面都清晰地印在了她的脑海。渐渐地,她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而有意义的事情。

同时,她也从妈妈和同为卫生院医生的舅舅身上看到,只有自己长本领了才能更好地帮助别人。于是,自上学起,徐睿璟就踏实努力地学习,曾经荣获数学、化学、英语、书法、征文、英语歌曲大赛等各类竞赛的一等奖。中考过后,她如愿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高中—庆来学校,并且揽获了庆来学校“雄风印业奖学金”的中考类二等奖、学业优异类一等奖、优秀学生干部奖,还评上了弥勒市市级优秀学生干部。每一次自己能力的提高或是帮助了同学,都会让她内心充满快乐。

新冠疫情爆发了,妈妈和舅舅作为医生奔赴抗疫一线,投身到当地的疫情排查工作中。这让徐睿璟又担心又自豪。担心缘于对新冠肺炎的一知半解,严峻的形式让她对妈妈和舅舅的安危分外担心;自豪缘于大难面前家人的逆行让她肃然起敬,甚至内心还有几分羡慕,想象着自己什么时候也可以像他们一样。于是,在上网课的日子里,她更加努力了。

终于,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弥勒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和旅游城市,外来人员多,人员流动频繁,存在疫情输入风险。妈妈和舅舅值守的弥勒北疫情防控卡点亟需志愿者。这让放寒假在家的徐睿璟乐坏了,主动要求上岗。在妈妈和舅舅的推荐和担保下,徐睿璟终于成为了弥勒北卡点的一名“例外”志愿者。

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徐睿璟有模有样地跟着大人们严格落实“六必查、三必问、一登记、三交接”,对每一辆入弥返弥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有一次,她检查到一乘客健康码显示黄码。虽然已经做了很好的防护措施,但是看到黄码的那一刻,她还是一哆嗦,真真切切地害怕。可是,紧接着她想起妈妈和舅舅每次处理紧急病人时的冷静,就很快让自己镇定下来,仔细询问,请教工作人员。最后在她的耐心询问和仔细地落实后,确认是填报人疏忽误填了“发热”。真相大白后,徐睿璟得意极了,仿佛已经成了妈妈和舅舅那样的“人物”,而那两位“人物”早就给她竖起了大拇指。

真正让她难忘的,是一次遇到了一个没有手机的老人家。由于无法提供健康码和行程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需要亲人协助确认。老人家只得下了客车,坐在路旁等待最终确认的结果。正是冬天,又值饭点,在卡点又蹦又跳嬉笑着说是取暖的徐睿璟接过了舅舅分给她的半盒工作餐,一回头看到了老人,忽然定住了。她走到老人面前,把半盒工作餐给了老人。原来,她作为“例外”志愿者,没有工作餐,每次都靠妈妈和舅舅分给她吃。她说,和妈妈舅舅分享是一种温暖,这个冬天她更想把这种温暖分享出去。

雏鹰展翅志高远,搏击长空会有时。就像徐睿璟在入团申请书中写的那样:“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志在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此刻,徐睿璟最大的梦想是能够考入重点医科大学,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回到家乡,帮助更多的人,为西南医疗事业做贡献。

02

自强自立

苏程

点此查看

苏程事迹

苏程,汉族,来自石屏县新城乡马扒岭村,今年14岁,我是一个上进的女孩,现就读于云南省石屏县第三中学八年级2班。在班上和学校学生会担任卫生委员。小学时我的家庭发生了变故,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悲惨遭遇,我曾经绝望过,但在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下,从小生活上我就学会了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绝不拖拉,也学会了省吃俭用,为家里着想……学习上,我坚持努力学习,克服学习上的各种困难,因为我知道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也因为这样,我小学多次获得了老师的表扬。上初中后,我每个学期都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我的成绩一直在进步。

我原本也像其他小伙伴一样,拥有一个每天都其乐融融的四口之家,有父母哥哥的疼爱。然而在我4岁的时候,父亲出了一次车祸,大脑受伤,造成一级残疾,我的家庭从此就发生了翻天地覆地的变化。

医治父亲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更为糟糕的是,父亲因大脑受损,智力下降,像个孩子,性情大变,经常打骂母亲。母亲理解他因为受伤而不受控制,所以仍然忍受父亲的打骂而悉心照顾。然而几年过去父亲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父亲总是会无缘无故殴打母亲,母亲也被打得遍体鳞伤。记得一次深夜,父亲又发了疯似的闯入房间打母亲。母亲的手上,腿上,背上到处都被打肿了,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过了好长时间才康复。此后,母亲不能再忍受父亲的暴力,与父亲离婚了,不久母亲便改嫁了,只剩下我与哥哥跟爷爷相依为命。遭受家庭巨大变故的我没有自暴自弃,反而更加坚强和独立。

父母离异后,我还有个疼爱我的爷爷,可好景不长爷爷也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放长假时的我就没人来接,提着比自己重好几倍的行李还得挤班车,自己跑了好几趟才把行李拖到校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坐上班车,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后面的位子,瞪大眼睛看别人都有父母拿着行李搀扶着生怕他们磕着碰着。眼眶湿润被人家挤来挤去也没人替我说一句话。想着昔日爷爷接我放学,顿时被生活堵住了咽喉,想说也说不出,想哭了也被堵的死死的。

从此后,我和哥哥跟父亲一起生活,从四五岁开始,自己就学着洗衣服,做饭,从一年级开始就上寄宿制学校,自己照顾自己,大冷天洗棉袄,小手直接搓破了皮,火辣的如同刀割一般,那种滋味至今记忆犹新。哥哥现在在昆明读中专,放假回来父亲常常把他赶出家门,因为父亲不认识他了。周末放学回家,我会帮父亲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说起做饭,有一次半夜肚子饿得睡不着起来炒鸡蛋饭时,眼皮被热油烫到了,疼得直跺脚。我没有哭泣,用手蒙着眼去搅拌锅里的饭,后来铲出锅来,鸡蛋和饭都是黑糊糊,可是没有舍得丢弃,也是太饿了,太困了,吃完饭都忘了被热油烫伤的眼皮就睡着了。结果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眼皮上长出了一个大水泡……

父亲经常会发疯,把家里的冰箱,电视,太阳能等通通砸坏,就连大门也被砸得关不严。瘦小的我根本就推不动那道门。无论雨天还是阴天,大门都关不起来,我们冷得瑟瑟发抖,经常要好多时间才能把雨水清理干净。放假在家中,叔叔婶婶常给我们送来一些小菜,我也会帮一下叔叔婶婶们做一些必要的家务,我要懂得感恩,这也能锻炼我的动手能力。

即便如此,我没有埋怨上天的不公,让我过得如此艰辛。我感谢父母,是他们给了我生命;感谢国家政府在我危难时刻助我一臂之力,尽心尽力辅佐我上学;我感恩师长的培养和同学的帮助。特别感恩党和国家让我享有农村特困供养救助金帮我渡过难关。在学习上我勤奋努力,从小学至今,从不懈怠,热心班级事务,认真做好班委工作。生活中我自信开朗。

苦难,是人生的垫脚石。我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我遇到了关心我,爱护我的各级领导、老师、同学。更收获了这一块厚重的人生“垫脚石”。脚下的路,因有了“垫脚石”的参与和“亲人”们的陪伴。瞬间,变得更加宽广敞亮,多姿多彩。我相信,自己的未来不是梦。在不久的将来,我定当竭尽所能回馈国家和社会,感恩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

03

诚信守礼

徐静茹

点此查看

徐静茹事迹

徐静茹,元阳县小新街乡中心小学六年级(4)班学习委员、中队长及语文科代表,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生活中她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用行动彰显了一个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形象。

一、遵纪守规、勤奋好学

徐静茹同学在学校和老师的辛勤培育下,树立了爱国爱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价值观,遵守校纪班规,学习刻苦努力,思维敏捷,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每学期初她都会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为达到目标而奋力拼搏。学习上,她求知欲强。课堂上,她专心听讲,发言积极,她敢于提问,也善于质疑,对所学知识都能理解掌握;课外,她性格开朗,能歌善舞,有独特的魅力,班上同学都特别喜欢她。她喜欢看课外书,常常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由于她喜欢博览群书,所以她的视野开阔。碰到难题,她总是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或向老师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校六年来,她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连年来学习成绩始终在全乡小学学生前列,班级一、二名,曾多次被评为乡小学“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

在诸多荣誉面前,徐静茹同学从来不骄不躁,始终谨记“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努力钻研,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二、尽职尽责,能力出色

徐静茹同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一直被同学们选为学习委员,强烈的责任心和出色的管理能力促使她恪尽职守,工作上一丝不苟。学校里的各项活动都有她活跃的身影,班里的大事小情都有她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老师有事情离开教室后,她会主动把班里的纪律管理得井井有条,同学有题不会了,她也会耐心地帮同学讲解,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老师”。她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徐静茹同学更是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今年3月,由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她主动担任班级抗疫志愿者,每天早上,她早早地进入班级,检查好班级的卫生,协助老师一起用消毒液给教室、桌椅消毒,然后到教室门口迎接同学,遇到没有戴口罩的同学,她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劝同学戴好口罩,而她自己也以身作则,每天都戴口罩入校园。时间久了,同学们受她的影响,每天都坚持戴口罩来上学,有的同学还给她起了一个美称——抗疫小卫士。而她也欣然接受了这个称号,对班级里的大小事更上心了。

三、诚实守信、热心助人

在社会上,徐静茹同学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潜力,增长自己的才干。开学那天,在来学校报到的路上,她捡到了一个黑布小包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崭新的500元钱,旁边的人都说:”你运气真好,赶紧请客”。她想了想,然后一字一句地说:“这不是我的钱,我不能据为己有,而且失主肯定很着急,你们先走吧,我在这里等失主”。就这样,她一直在路边等失主。后来一位牵着孩子的阿姨急匆匆地走来,一边走还一边低头找着什么,再三确认后,她把钱包还给了阿姨。阿姨感激地要请她喝奶茶,可她笑着拒绝了,一边和阿姨告别一边说:“这是一个少先队员应该做的”。

她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灵。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徐静茹同学有一颗洁白无暇、善良真诚的心灵。生活中的她,就是这样,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到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漫长的,是艰辛的,但她懂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她正用自己的正直、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用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期望的画。用自己的爱心、恒心、诚心托起更灿烂、更美好的明天。

04

勤学创新

王浩宇

点此查看

王浩宇事迹

17年前,钟南山教授领军抗击非典;17年后,义无反顾赶往武汉防疫第一线。正是这位敢讲真话、敢涉险滩、敢啃硬骨,救民于水火的医者仁心全民英雄,成为了王浩宇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王浩宇,男,汉族,2012年5月生,现就读于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泸江小学校三年级(1)班。他热爱学习,在知识的海洋中扬帆远航;他喜欢舞蹈,努力提升个人的艺术涵养;他热爱踢球,强健体魄学会团结奋进。

立志从医 树立人生远大理想

王浩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十六字要求: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受钟南山院士事迹及药剂师妈妈的影响,一颗“理想”的小小种子在他的心里萌芽,他下定决心,将来也要学医,成为像钟南山教授一样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的医生。

王浩宇在学习之余,喜欢看中医书籍,久而久之掌握了一些医学小常识。有一次,班上一名女同学流鼻血了,其他同学吓得惊慌失措,他一边安慰女同学不要害怕,一边帮助女同学及时止住鼻血,并交代要多吃鱼腥草降肺火,俨然一名小医生的模样。平日里老师和同学嗓子疼、咳嗽、感冒,他也会像模像样的交待大家要吃药食两用的鱼腥草、蒲公英,咳嗽泡陈皮水喝,胃不好多吃山药茯苓……时间久了,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中医”。

王浩宇居住的云龙社区是开远市最大的搬迁小区,社区人员流动量大,情况较为复杂,居住人员以老人居多,防范意识较薄弱,人员聚集程度高。王浩宇在学习之余,主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发放防疫宣传资料等工作,力所能及帮助社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并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加强锻炼 淬炼体魄强毅力

少年的天空里,有晴朗的阳光,有新鲜的空气,有绿草如茵,有如蝶般翩翩起舞,有如猎豹迅捷奔跑。

王浩宇热爱足球和街舞,自一年级起,他加入了开远市永利足球俱乐部,在开远市麦克斯培训中心学习街舞。踢足球最大的乐趣事在于与伙伴并肩合作,在足球场上挥洒青春和汗水。在比赛胜利时,他与队友们会共同分享荣誉感与喜悦,当比赛输了,我们会互相鼓励、安慰,重整旗鼓、再接再厉,努力训练自己,锤炼团队默契。

爱好,是王浩宇学习街舞的动力。街舞基础练习是非常的枯燥的,王浩宇在街舞学习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忍耐住寂寞和身体拉伸带来的痛苦,运用踢球打下的体魄基础,去理解音乐、去理解肢体语言,用辛勤和汗水在街舞的平台上、聚光灯下舞动青春。

通过努力,王浩宇在2021年冬季学校体育节开幕式上以街舞独领风骚,带领班级获得足球联赛第一名、篮球联赛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勤奋学习 以身作则树班风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王浩宇的座右铭。作为班长,他在同学心目中,是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的学生,他注重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注重均衡发展。作为班上尖子生,他经常帮助一些后进同学辅导功课,毫无保留分享学习心得,在他的帮助下很多后进同学学习得到了提升。

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他倍加爱护,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他都会主动承担。每次班上有同学遇到困难,他会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教室里的绿植没水了,他会一声不吭的按时浇上。平时值日他总是抢着干,第一个开始,最后一个离开。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形成了和谐向上、团结友爱、自强自立、勇于担当的良好班风。

三年来,在老师和教练员们的共同关心帮助和自己不懈努力下,王浩宇于2020年被开远市教育局评为“三好学生”,2021年6月被开远市泸江小学评为“优秀学生干部”、“美德少年”、开远市少先队“红领巾奖章”二星奖等称号。荣获2020年云南省足球协会后备力量比赛暨云南省青少年足球协会杯男子组第四名的好成绩。

少年强则中国强!王浩宇在立志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道路上,踏乘新时光、携带新理想、树立新道德、迎着新时代之风,不断努力、奔跑、面向未来,争做一名优异的新时代的好少年!

05

尊师孝亲

孙田甜

点此查看

孙田甜事迹

孙田甜同学2020年9月升入建水县第八中学读书。她今年15岁,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兼地理课代表。在学校里,她是个尊师敬长的好孩子。每当在校园内,或在校园外,碰到老师,不管有无教过她,她都会恭恭敬敬地说声:“老师,您好!”当老师下课后,讲台桌上的作业本,她会主动帮老师收拾好。虽然是微不足道的行为,但能减轻老师的一点点工作量,她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小组长”,是班主任老师的好帮手,是班级学生的好榜样。除了工作认真负责,学习上她严格要求自己,时刻都在提醒自己,要好好学习,争取好成绩。上课时她总是全神贯注地听讲,认真回答问题后那自信的笑容,同学们就会不自觉地受到感染,对不懂的问题,她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直到弄懂为止,在课外她尤其爱看书,不管是作文书、报纸,还是中外名著,只要是有益的书籍她都读得津津有味,对于一些好词佳句,她都及时摘录下来,还把它及时背下来加以消化。她还关心他人,团结同学,经常帮助其他孩子学习,是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特别在尊师孝亲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

在家里,她是个孝顺长辈的好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从不让母亲操心,还经常帮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她奶奶因病导致耳朵残疾,听不见任何声音,与人沟通交流这样稀松平常的事情做起来都很困难。家里人都在为了生活、工作而忙碌,于是,从奶奶失聪的第一天起,照顾奶奶的事情就由她主动承担起来。可是,每当奶奶因为听不见其他人讲话,无法与旁人沟通,同时孙田甜又无法正确传达他人意思给奶奶。这让她感觉非常难过、无助。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孙田甜同学在小学三年级前是留守儿童,父母均在外省打工,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更别提照顾一家老小。所以她主动承担起照顾爷爷、奶奶和年幼的妹妹的重任。但幸运之神并没有给予这个善良的孩子什么特殊照顾,在她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母亲在工作岗位上受伤导致右手终身残疾。这位年轻的母亲彻底的丧失了劳动力,因此只能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在家中休养。因为右手受伤严重、外加长期服用抗生素类药物,孙田甜妈妈身体抵抗力严重下降,加之无法接受自己终身残疾的现实,心理上的过度悲伤等诸多因素导致孙田甜妈妈在病床上一趟就是一年多。为了帮妈妈尽快康复、走出悲痛,每天她都坚持给妈妈按摩,由于按摩的时间比较长,她的胳膊和手都酸痛不止。因为生病,妈妈大小便不能自理,帮妈妈清理大小便就成了她义不容辞的责任,难闻的气味丝毫没有动摇她的决心:“只要妈妈的病能好,我做什么都愿意!”

闲暇的时间她都会推着妈妈到外面散心,给妈妈唱歌、讲故事、说笑话,因为她知道,只有这样,长期卧病在床的妈妈才不会觉得闷。

对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使她原本弱小的身子有些吃不消。要是回到家后,能得到爸爸的夸奖和肯定该多么幸福啊!可是,天不遂人愿,孙田甜的父母在她12岁的时候离婚了,本就生活坎坷的她成为了单亲家庭的孩子,曾经幸福和睦的家庭生活成为了永远的记忆。每天放学回家,自己做饭洗衣,帮妈妈打洗脚水、铺被子……更是她每天的必修课。

也许你会说:“到了晚上,她总该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了吧!”你错了!晚上,妈妈的手时常会疼,偶尔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在这期间,如果没人照顾、处理的话会很危险的。因此,即使睡觉的她,也时刻处于警觉状态,要随时观察妈妈的情况。

懂事的她非常地体贴母亲,能不买的就不买,还把母亲给她的零用钱攒起来,在母亲的生日那天买礼物送给母亲。在平常生活中,她处处关心、体贴母亲,是母亲名副其实的贴心小棉袄。日子虽然过得很苦,但她却很乐观,因为她有一颗感恩的心,她爱她的奶奶,爱她的妈妈,更热爱美好的生活!她坚信:生活一定会变得更美好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孙田甜的事迹中虽没有震憾人心的故事,但是从这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我们能感受到最真挚的那一份尊师孝亲的美好品质,能感受到这种尊师孝亲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希望以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温暖人心扉的歌;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为臂膀,托起我们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来源:红河文明网

编辑:严羽

审核:杨春

投稿邮箱:hhtzwxc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