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新“夜”态!阿拉善“夜经济” 持续升温

时值仲夏,万物繁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市复商工作深入推进,广大居民夜间外出休闲娱乐的意愿明显增强,悄然复苏的“夜经济”让阿拉善的城镇在久违的烟火气中迸发新活力。

入夜时分,走进巴彦浩特镇定远夜市,只见流动小吃车、汽车后备箱集市、烧烤摊的老板们在道路两边不断吆喝,玩具、鸡尾酒、奶茶冷饮、烧烤小吃……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居民到此“逛吃逛吃”。

金福贵曾是一位经营十余年烧烤店的个体工商户,今年他放弃烧烤店的生意,来到定远营夜市“安家落户”。“从5月到10月,我们每天都要在这里摆摊卖烧烤。现在是旺季,凌晨4、5点回家是常事,光景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600多元。”金福贵说。

据定远夜市负责人姚文斌介绍,夜市占地5000多平方米,共设有钢板房摊位40余个,其中32个已复工复产,主要经营烧烤海鲜、冷饮甜品等。还有40余个汽车后备箱、流动车、游乐设施、地摊等摊位也陆续复工复产,共带动280余人就业。“为进一步增强夜间消费活力,我们邀请了本土歌手及乐队驻唱,还有乌兰牧骑的精彩表演助阵。此外,还推出形式多样的餐饮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姚文斌说。

走进巴彦浩特镇盟亮广场夜市,复古的装修风格很是吸睛,踩着怀旧金曲富有节奏感的鼓点步入其间,仿佛置身于上世纪80年代的街头。“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天气也热了,约上小伙伴一起品尝小吃特别惬意,在复古场景里拍照也很有意思。”6月11日,前来“打卡”的巴彦浩特居民王馨瑶兴奋地说。

据了解,盟亮广场夜市占地2600平方米,分辣爆、小吃、简餐三个区域,共有60家商铺,目前已进驻20家,可容纳1000人同时就餐,并设有免费的儿童游乐场,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玩射击、套圈、投篮等游戏。盟亮夜市自今年5月开业以来,已解决就业120余人。

“为促进夜市消费,我们推出高三毕业生凭准考证打八折的优惠,以及父亲节电影专场、周末乐队歌手驻唱、歌友日、大屏互动等活动,7月还会新建一处以电音为主题的酒吧。”夜市负责人樊刚告诉记者。

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立成商业广场,3家夜市烧烤摊位灯火通明,空气中弥漫着烤肉和小龙虾的香味。每到夜晚,这里都会吸引不少吃客品尝美味的烤肉炸串,尽享夏夜休闲时光。据了解,立成商业广场夜市可容纳20余家商户,现有3家商户入驻,后期还会有海鲜辣爆、特色小吃、各类饮品等美食商家入驻。

夜幕还未降临,阿右旗巴丹吉林广场上就已人来人往,家长带着孩子们在这里玩充气城堡、蹦床、钓鱼等游戏,在落日余晖中开始了美好的夜间生活。据了解,巴丹吉林广场目前有30余家经营游乐设施和各类烧烤小吃的摊位,每天能吸引不少居民消费,大漠小城的烟火气不断升腾,尽显“夜经济”魅力。

阿拉善夜间消费迅速回温,为进一步激发城镇活力,我盟相关部门出台促进消费实施方案,依托现有居民商圈、商业中心区、步行街、购物中心、体育馆等文体娱乐载体,通过延长营业时间、增加智能消费、增加服务业态等方式推动夜间消费集聚区发展,对成功创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主体给予一次性奖励,鼓励和支持各旗区开展后备箱摆摊、地摊、夜购、夜读等灵活多样的休闲消费促进活动,不断为我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丨阿拉善日报融媒体记者:许有磊

丨见习记者:娜美拉

丨通讯员:王晓春 淖明查干布音

丨编辑:史夏濛

丨审核:田娜日莎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