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ASA弄丢气象卫星,全球天气预报要不准了?分析:暂无影响

当地时间6月12日,火箭公司Astra Space为美国宇航局(NASA)发射的气象卫星任务遭遇重大故障,导致了两颗气象卫星丢失。当地时间6月12日,Astra Space的运载火箭Launch Vehicle 0010 (简称LV0010)于周日下午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台成功升空,火箭升空后进行了正常的第一级飞行。然而,在升空10分钟后第二级引擎却提前关闭了,最终导致未能将约150公斤的卫星送入近地轨道。

NASA经常与新成立的火箭公司合作,发射低成本的科学有效载荷,以促进火箭行业的发展,但6月12日的任务失败是Astra Space今年的第二次失败。作为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执照的任务,FAA和Astra Space联合调查,以了解此次发射期间发生的情况。

这次火箭发射任务携带了两颗由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设计的小型卫星,名为TROPICS系列,在2021年6月,NASA实验性的发射了TROPICS Pathfinder卫星。它捕获了几个台风/飓风的图像,例如席卷美国的飓风艾达和日本附近的台风蒲公英。这次实验性发射给研究团队提供了在卫星发射前微调软件和操作程序的机会。

TROPICS Pathfinder卫星于2021年8月拍摄到的飓风艾达

TROPICS系列的卫星搭载了一种特殊的旋转微波辐射计,是高度集成的紧凑型微波接收器电子设备,可以监测大气中的水蒸气、氧气和云等一系列大气特征。根据NASA的计划,此系列卫星将成对发射六颗,组成三组,在550公里的高空中运行。成对的TROPICS系列卫星将拥有三个略有不同的近地轨道,用于测量热带风暴系统中的湿度和降水。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研究气象学家斯科特·布劳恩(Scott Braun)在发射前的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卫星将让我们经常看到热带气旋,洞察它们的形成、加强以及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并为风暴监测和预报提供关键数据——目前,在近地轨道上运行的气象卫星,例如NOAA-20和Suomi NPP等卫星,会每四到六个小时扫过一次风暴,并且探测风暴的情况,但这被认为间隔时间太久,以至于错过了许多风暴中发生的事情。而TROPICS系列的六颗卫星被分成三对部署在不同的轨道上,NASA希望约1小时就能探测一次热带气旋系统,从而收集更多的测量数据,使科学家能够在风暴发展过程中对其进行研究,然后利用新获得的知识来提高预报能力。

那有的网友要问了:两颗卫星丢失,是不是全球天气预报要不准了?首先,发射这组卫星的重点是进一步提升热带气旋预报水平,但还不至于在原有水平下倒退。其次,NAS也表示,损失了两颗卫星,但整个任务里将发射六颗卫星,也就是还有四颗卫星有望被部署到轨道上,与传统卫星观测相比,四颗卫星仍将提供更高的时间分辨率结果,对于改进热带气旋预报仍然会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