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养老诈骗|银川公安持续整治养老诈骗犯罪 守住老人“钱袋子”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银川公安坚持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相结合,同时加大警媒、警民联动宣传力度,构筑老年人防诈防护网、安全盾,从源头守住老人“钱袋子”。

近日,银川市公安局永宁县局接到群众报案,有人在永宁县新天地便民市场打着免费送药酒幌子吸引群众,以包治风湿、肩颈锥痛等老年常见病、近期有灾祸等名义行骗。通过线索研判、调查走访,警方确定犯罪嫌疑人孟某某、潘某某通过出售药酒(白酒泡灵芝)、“追风水”(碱水)“平安药”(山楂丸)等物品哄骗3名老年人,行骗8000元。在检察院、法院密切配合下,35天内快侦快破、快诉快判,有力维护公平正义,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供精准指导,取得良好开局。

银川公安严格按照工作部署,明确宣传重点,采取“定期”汇总+“即时”推送的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凝聚宣传合力,挖掘宣传素材,灵活宣传载体,有力提升宣传工作影响力,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截至目前,银川市各级公安机关通过新媒体推送相关信息490余篇,中央区市各级媒体刊发14篇,阅读量及浏览量达35.1万,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培树持久且巨大的“正能量”。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 银川

“银川公安坚持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相结合,聚焦提供‘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实施诈骗、非法集资、制售伪劣商品等突出违法犯罪。”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马力兵介绍,他们在主动摸排掌握线索的同时,加大对养老机构周边及老年人聚集公共场所检查,深入辖区摸排老年诈骗犯罪警情,走访检查保健品销售商户网点70余家。

同时,银川公安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漫灌式+滴灌式”方式,畅通养老诈骗举报线索渠道,努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良好态势。其中,平安银川联合全国十四地警方在快手平台,共同开启多链路反诈连麦直播活动,开播2小时,41万网友在线围观,获得3万点赞,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在银川市公交车、出租车、楼宇等公共活动区域及醒目位置,设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主题宣传展板、宣传资料及宣传横幅、海报、标语7.63万处,以点带片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 / 平安银川、中国新闻社

编辑 / 粉霞

审核 / 若水

监制 / 小苏打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