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十四五”交通运输专项规划发布

6月12日,记者在昌南大道快速路迎宾互通施工现场看到,迎宾互通南侧2条匝道、2条非机动车道已完工通车,正在对南侧主线进行施工,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记者 魏勇剑 摄

南昌新闻网讯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十四五”期间,南昌综合交通如何规划建设?

记者昨日获悉,《南昌市“十四五”交通运输专项规划》发布,《规划》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着力建设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引领大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城市、绿色便捷的现代化公交都市、高质量交通运输服务典范城市。到2025年,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构建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

根据《规划》,南昌市将构建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

高铁网方面,将完成昌景黄高铁(南昌段)、昌九客专(南昌段)的建设,开展武咸昌、常岳昌、昌厦(福)、南昌经井冈山至衡阳高铁前期研究,加快形成以南昌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高速公路网方面,完成昌樟高速二期枫生段扩建、南昌绕城西二环高速的建设,争取南昌北二环高速、南昌至鄱阳至景德镇高速、南昌至修水高速开工建设,加快形成以南昌为中心的“一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干线公路网方面,推动三清山大道南延对接丰厚公路、G320国道向塘至石埠、S218省道安义互通至石鼻镇、S426省道袁渡至梁西等公路的建设,开展昌高大道、昌抚大道、G238国道、G105国道改线的前期研究,加快形成“一环十三射”城际干线公路网;农村公路网方面,推进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和成网成片,力争至2025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00公里;水运网方面,推动赣江下游尾闾整治工程主支、南支枢纽船闸建设,提升赣江南昌段航道等级,构建高品质水运网;航线网方面,加快提升南昌机场航线网络辐射能力,到2025年,力争实现国内通航城市突破80个,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突破10个。

构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力建设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南昌国际智慧空港,打造“南北呼应”的国际性口岸开放门户,同时加快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完善港口、空港、陆港等枢纽港站集疏运系统,构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航空枢纽方面,加快推进昌北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新建T3航站楼等机场设施;水运枢纽方面,推动姚湾综合码头、龙头岗综合码头二期等6项港口码头项目建设;铁路枢纽方面,完成高铁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动南昌站、南昌西站枢纽片区的综合提升治理,推动横岗站、昌北机场站的建设;公路枢纽方面,推动徐坊、青山公路客运站功能调整,置换为公交枢纽,并进行综合开发;货运枢纽方面,推动向塘国际综合物流港基础设施和集疏运道路的建设,提升物流服务能力。

为方便乘客出行,我市还将加快发展旅客联乘运输,推广以人为中心、多方式融合、多主体协同、全链条出行、一体化服务的“出行即服务”理念;推动开通南昌-高安、南昌-抚州等大南昌都市圈城际公交线路;推动开通南昌至共青、虬津、德安等9条定制客运班线,满足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探索发展交通新基建

数字化和智能化是未来发展趋势。接下来,我市将积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探索发展智慧公路、智慧枢纽等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实现交通运输大数据共享,筹划推进南昌市交通运输综合交通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继续推进智能化水路运输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建设桥梁、车辆安全风险、铁路、轨道交通、燃气、供水、排水的安全监测预警系统。深化“5GVR+驾培”的推广应用,逐步开展试点工作。

此外,“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培育交通运输新业态,促进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在航空装备产业方面,以高新区南昌航空城为发展核心,重点围绕“五大机”项目,逐步健全飞机研发、制造、总装、试验、试飞和配套加工一体化的航空制造产业链,支持南昌成为中国商飞第二生产制造基地。汽车产业方面,以做大做强整车制造为主线,大力发展乘用车,坚定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打造提升特色零部件产业,到2025年汽车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方面,以智慧轨道交通为引领,围绕传统制造业、新制式轨道交通、智慧运营及智慧维保进行“1+4”产业布局,打造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南昌日报记者 张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