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践行金融报国,18家金融企业入选2021山东社

图片
6月15日,由大众报业集团、省工商联、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主办的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企业家)发布暨2022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推选活动启动仪式上,山东金融行业共有8家中央驻鲁金融机构以及10家总部在山东的金融企业脱颖而出,入选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其中,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入选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家。
从支持乡村振兴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助力经略海洋到推进绿色发展,山东金融行业以一幅幅“践行社会责任,胸怀国之大者”的生动画面,回应了国家、社会对企业和企业家的殷切期望,树立了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正向的社会形象。
图片
支持乡村振兴,加大信贷投放
会上,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孙开连作为山东社会责任企业代表发言。他表示,省农信联社坚持以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为己任,大力传承弘扬农信大挎包优良传统,助力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截至5月末,全省农商银行为全省1249万农户和城镇居民家庭提供贷款授信,平均每3户就有1户在农商银行享有贷款授信支持;为127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授信,平均每5户就有1户在农商银行享有贷款授信支持。
农行山东省分行把“三农”和县域作为业务发展的“基本盘”,积极探索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金穗齐鲁·乡村振兴贷”,累计投放2865亿元,围绕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强村系列贷”,贷款余额达116.1亿元。
中行山东省分行2021年内为寿光、高密等农业产业园建设投放贷款5亿元;聚焦山东海洋强省战略,支持全国海洋渔业冠军县威海荣成的海洋牧场、远洋捕捞项目,相关领域贷款近7亿元。
建行山东省分行在乡村建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5.4万个,打通乡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创新建立“齐鲁惠农”涉农信贷产品供给体系,截至2021年末,涉农贷款增速达14%。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先后与多家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协同开展惠农合作项目,已累计发放惠农合作贷款21.84亿元,服务农户6000余户。
创新金融产品,全力支农支小
结合区域农业特色产业,鲁信集团先后推出“牛信宝”“光伏贷”等产品,2021年累计服务农户665户,累计投放金额1.7亿余元。
交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加强农村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2021年到定点村开展“送金融知识进乡村”活动270余次,乡村振兴卡发卡量超过5000张。
莱商银行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设立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536家,开立乡村振兴卡1.94万张。
济宁银行推出“仓满贷”“肉牛通”等特色惠农信贷产品,为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升级和发展提供动能。
山东农担制定农业产业集群、产业链担保方案360多个,“3年期樱桃种植贷”“5+N年期苹果贷”等产品满足农业生产周期需求。
热心公益实践,增进社会福祉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鲁信集团多年来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2017年,鲁信集团发起设立了鲁信公益基金会,秉承爱心感恩责任的理念,围绕扶贫、济困、救孤、助残等领域,立足鲁信集团业务优势,自身捐赠并协调争取社会各类帮扶资金9000多万元。鲁信集团还发动青年职工组建了400多人的鲁信义工团队,开展公益活动200多次,擦亮了鲁信公益品牌,彰显了国企担当。
恒丰银行围绕“美好生活”“美丽中国”两大公益方向,开展涵盖乡村教育、公益捐赠、社区服务、志愿活动等多个领域的公益实践;同时持续强化人才培养,为员工创造良好发展空间,携手各方增进社会福祉。
德华安顾人寿为济南星神融合教育中心筹集善款8.3万余元,为自闭症儿童关怀事业尽绵薄之力;2021年,德华安顾人寿全体员工尽己所能,踊跃献出爱心,向河南灾区伸出援手,累计募集救灾款达人民币135652元。
聚焦转型升级,护航高质量发展
工行山东省分行坚决贯彻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加大绿色金融供给,打出产品组合拳,综合运用投、贷、债、股、租、顾等工具,打造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为绿色产业客户提供个性化融资方案。截至2021年末,绿色贷款余额超750亿元,较年初增加300亿元,余额、增量排名四行“双第一”,有效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中泰证券聚焦“专精特新”企业,联合省工信厅等实施“泰山登顶”计划,努力解决中小企业“卡脖子”技术,助推各类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自2020年以来,中泰证券累计推荐1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中13家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威海市商业银行紧扣“智慧数字银行”转型目标,创新推出“智慧教育平台”,围绕“解决痛点、消除堵点、培育亮点”,分层、分类提供差异化解决方案,为学校、师生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等提供财务管理、教务管理、资金监管一站式解决方案。
山东产权搭建了全省统一数据交易平台,完成全国首个数据登记标准立项工作,实现200余个数据产品平台登记。
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累计为4000多万区域客户提供保险服务方案,近四年累计赔付超过400亿元。中华保险山东分公司拓展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已累计为55.12万群众提供1795万元风险保障,支付赔款1774万元。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新蕾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