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刘泽军:去时少年身 归来英雄魂

从小怀揣英雄梦

如今他已是英雄

护送刘泽军烈士骨灰的车队抵达方山县

在“6·9”杭州临平火灾中牺牲的烈士刘泽军“回家”了!6月14日上午,刘泽军的骨灰在亲人和战友的护送下,到达吕梁市方山县。在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仪式后,刘泽军骨灰被安葬在了方山烈士墓园。

6月14日9时40分左右,护送刘泽军烈士骨灰的亲人和战友乘坐MU6625次航班从杭州到达了太原武宿机场。下飞机后,一行人在山西消防总队同志的陪同下,乘车赶往刘泽军的家乡吕梁市方山县。

上午10时左右,方山县的方正街上开始不断有拿着白花的民众聚集在街边等待。

“回来了没有?”

“走哪了?”

……

父老乡亲频频张望,大家都想送一送这位在杭州牺牲的家乡子弟。

12时25分左右,护送刘泽军烈士骨灰的车队到达方山县积翠高速口。当时高速口已经聚集了200多名迎接烈士的群众。大家拉着“迎接刘泽军烈士回家”“离家是少年,归来是英雄”的横幅,默默地注视着护送烈士骨灰的车队。在6辆警用摩托车引领下,车队缓缓地穿过方山县城。从高速口一直到方山县城,沿途戴着红领巾的学生、拿着白色菊花的群众、立正敬礼的交警……数千名方山父老默默地守护在大街两边,用老区人民最朴实的方式迎接这位消防英雄回家。

13时13分,车队到达方山烈士墓园附近。烈士墓园位于当地一个叫桃花峁的小山顶上,四面青山环绕,抬头是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在8名消防礼兵的护送下,刘泽军烈士的遗像和骨灰被护送进了这座幽静的烈士墓园。简短的追悼仪式后,伴随着忧伤的《思念曲》,盖着国旗的刘泽军骨灰盒被安放烈士墓内。

刘泽军烈士的墓碑上写着他一段简短的生平:刘泽军烈士,男,汉族,2002年4月出生,方山县峪口镇韩家山村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钱江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员,2019年5月入队,2022年6月9日在杭州市临平区灭火战斗中牺牲。

刘泽军牺牲后,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刘泽军同志为烈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为他追记个人一等功。吕梁市方山县追授刘泽军“方山榜样”称号。

消防战士替换空气呼吸器准备进入火场

作为第一救援力量进入现场 一个半小时后仍请求继续作战

6月9日10时,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望梅路588号杭州湾建材装饰城18幢2楼杭州互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现场有多名群众被困。

接到救援命令后,刘泽军作为钱江站头车2号员随警出动,作为第一救援力量到达火灾现场。当时火灾现场复杂未知,可见之处浓烟滚滚,剧烈燃烧的聚氨酯保温材料产生了大量的氰化物、一氧化碳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对被困人员造成极大的威胁。到场后的刘泽军和队友们迅速做好战斗准备,在经过安全员检查后,随同指挥员及一名熟悉现场的人员在攻坚组的水枪掩护下,进入内部搜救被困人员。

刘泽军所在战斗小组一行4人通过中庭扶梯到达2层后发现现场通道空间狭小,浓烟很大,热辐射温度极高。刘泽军向指挥员提议让熟悉现场的人员指出方向后先撤离至安全区域,随后他与队友一起寻找火点、打击火势。中庭区域火点较多,一支水枪难以开辟救生通道。刘泽军与一名塘栖站的队员合作,利用水罐车出一支水枪通过中庭东南角扶梯至二楼灭火。火场内火势异常猛烈,火舌和高温烟气一次又一次地逼向水枪阵地。由于现场烟雾太大,据参与救援的一名消防员回忆:“虽然是大白天,但是火场里面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

由于战斗时间长,现场指挥员安排一线战斗员适时进行轮换。已经连续作战近一个半小时的刘泽军返回更换呼吸器,他坚决请求继续作战,“这里情况我熟,现在用人紧张,我还能坚持!”随后,他便毅然返身冲进了火场内。

当日12时许,刘泽军所在攻坚组与特勤一站毛景荣所在攻坚组在火场二层冰场北侧中庭水枪堵截阵地相遇。当时到火势已被压制,搜救通道比较清楚。考虑第一轮搜救时该区域已发现过1名失联人员,以及初期火灾时西面多名群众跳楼自救,失联人员可能在通往西侧的通道区域,为尽快找到失联人员,需深入内部进行搜救。面对复杂的内部结构和燃烧产生的氰化物、一氧化碳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刘泽军与特勤一站毛景荣一同内攻搜救。搜救过程中,现场突然发生意外,刘泽军和毛景荣双双受伤失联,后被救出送医。6月10日8时23分、9时46分,刘泽军、毛景荣两位同志分别经抢救无效牺牲。牺牲时,刘泽军刚刚过了20岁生日,毛景荣刚登记结婚才满3个月。

此次“6·9”杭州临平火灾救援中,杭州消防共营救被困群众18人。

杭州湾建材装饰城的一名商户说:“那天突然发生火灾,我们很多人都是附近的商户和住户。我们平时和消防员接触得不多,以前也总是远远看着他们,觉得他们很辛苦。现在真切感受到,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保护我们。”

刘泽军、毛景荣牺牲后,根据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复,批准毛景荣同志为烈士。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决定,批准刘泽军同志为烈士。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命令,给毛景荣、刘泽军同志,分别追记个人一等功。6月10日,吕梁市方山县追授刘泽军“方山榜样”称号。

队内年纪最小还比较胖 为换岗位不断加练

2019年5月,刘泽军怀揣着火焰蓝梦想从山西方山到浙江杭州,加入了杭州市余杭区钱江消防救援站,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入队不久,因为年龄最小,又比较胖,刘泽军就有了“小胖”的外号。直到现在,队友们都一直习惯叫他“小胖”。

刚入队的刘泽军雄心勃勃,一心想成为一名消防英雄。然而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由于身体素质一般,刘泽军在单位组织的几次新消防员分岗体技能摸底考核中常常名列队内倒数。又因为他年纪全队最小,队站领导出于关心保护的角度让他担任了队里的给养员。从此,队友口中的“小胖”成了主管全队吃穿住行的“刘管家”。

在给养员的岗位,刘泽军尽心尽职干了2年。从小怀揣英雄梦想的他,始终不甘心在队里当一个后勤给养员,他一心想的是到一线战斗、灭火、救援。为了转岗,刘泽军经常堵在干部办公室门口,要求换岗、握水枪,他的理由也很充分:“不握水枪,我算当哪门子的消防员?”队站领导答复他,“只要你综合成绩超过队内平均,就给你换岗。”

从那之后,刘泽军用绝不服输的劲头开始不断努力训练。别人徒手他负重,别人一遍他三遍,经常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给自己加练。一年里,刘泽军成功减重30斤,终于在2020年10月全队组织的岗位练兵考核中,超过了队内平均成绩,从给养员正式成为了战斗员。2021年,杭州消防支队组织开展的“我有一个小目标”活动中,他在自己目标栏里默默写下了“科目全优,参加支队集训队”。

刘泽军牺牲前和战友投入火场救援

入职3年,刘泽军先后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营救人民群众30余人,曾荣获杭州市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二等奖。2022年2月5日深夜,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行盛路一印刷厂仓库发生火灾,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调派11个消防站、136名消防员前往扑救。此次火灾扑救持续近12个小时,先后有22支水枪、7门移动水炮参与现场处置,如何保障前方持续供水,便成为能否打赢此次灭火救援攻坚战的后方关键。当时正处寒冬,河水温度已接近零摄氏度,由于前方用水量大,需要借助大量天然水源供水,而河水里各类杂物繁多,导致远程供水浮艇泵口时常被堵,为保障供水不间断,作为主供水员的刘泽军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清污,一泡就是几个小时。

2021年,刘泽军在繁重的执勤训练间隙,坚持每天跟队前往辖区重点单位熟悉演练,了解第一手情况,从实地查看火灾重点部位到模拟重大火灾事故处置,在烈日暴晒或者狂风骤雨中,他与其他队友一起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对辖区57家重点单位的熟悉演练。

刘泽军生前的政治指挥员姚震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刚来的时候白白胖胖的,我们大家都叫他‘小胖’。他靠减重以后不胖了,但我们还是习惯叫他‘小胖’。他在队里跟队友相处得都很好,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19年,队站里有一名队友住院手术,需要有人陪护,这是个麻烦又辛苦的活,小胖却主动要求前往,悉心照顾队友两周,直到出院。这几天,我们的队员都很伤心,说我们没有保护好小胖……”话没说完,姚震斌就哽咽了。

追忆点滴往事

这座城因他泪目

举着魂归故里的横幅,刘泽军的亲人悲痛欲绝。

6月14日,方山县城,数千民众自发站在街道两边,等待迎接英雄魂归故里。在现场,山西晚报记者采访到了刘泽军的亲人、老师、同学,听他们含泪追忆这位青年的曾经。20岁,过于年轻,似乎还来不及在这个世上留下什么。但这个20岁的小伙子因为特别孝顺、有担当,给很多认识他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泽军平日里的训练照

老师:对出路很早就有考虑,希望可以早点赚钱贴补家用

从媒体上看到刘泽军牺牲的消息,他的小学校长高永宏正因腰间盘突出在医院卧床治疗。学生牺牲的消息让他一下就坐了起来,突然更加疼痛的腰又使他重重地跌回床上。“我没看错吧,这是泽军?”高永宏说着,放下手机低下了头,眼泪瞬间模糊了双眼……

高中军训照,最后排右一

2002年4月,刘泽军出生在方山县峪口镇韩家山村。“他1岁时,亲生父亲打工,在一次事故中没了,他妈妈带着他和哥哥改嫁到我们张家塔村吴城局刘卫宋家里。”高永宏说,第二年,他妈妈患了乳腺癌,辗转各大医院治疗,欠下几十万元外债,但仍旧无法治愈。“他3岁时,妈妈也没了。”说起刘泽军儿时的不幸,高永宏的话有些连不成句,悲痛的情绪仿佛卡住了他的嗓子。母亲去世后,刘泽军的哥哥回到了亲爷爷那里,而刘泽军则留在了继父家。继父要打工还债,继爷爷奶奶年迈体弱,一家仅靠继伯父养的几只羊维持生计。

2007年9月,刘泽军跟着爷爷来到张家塔寄宿制小学校长高永宏的办公室门口。“他爷说,这娃儿苦,希望能让娃上学,以后改变自己的命运,希望老师多多帮帮他。”高永宏回忆道。

高永宏当下就答应了,并将刘泽军安排到妻子杜玉琴任教的一年级班里,住宿和学习的所有费用都是高永宏负担。

“泽军是个好孩子……”杜玉琴老师话没说完,眼泪就掉了下来。平复了情绪后,杜玉琴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刘泽军从小就听话、懂事,学校里的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真是个好孩子。我心疼他的身世,就格外关照他的生活,衣服破了我给他缝补,感冒发烧了给他买药、看病,学习用品没了我就给他买。”

2010年,高永宏调到方山县横泉寄宿制小学担任校长,便将刘泽军也带上,直至他小学六年级毕业。这所学校距离家里10公里,交通不便,每逢刘泽军休息放假,不是爷爷搭乘别人家的三轮车接送,就是由高永宏或其他老师接送。

“泽军非常自强自立,对自己的出路很早就有考虑,希望可以早点赚钱贴补家用,让爷爷和全家过上好点儿的生活。”刘泽军高一班主任、方山县高级中学张利明老师回忆,刘泽军在高二的时候就向他请教,能否学习一门技术好就业。

因为了解刘泽军家里的情况,张利明对他的咨询一点都不意外,“他一直想减轻家里的负担。”当时,张利明告诉刘泽军,不论学什么技术手艺,都得到一个正规的培训机构,这样学得好,才能赚钱养家。

刘泽军穿上了消防服,在高永宏、张利明看来,是比学门手艺更好的出路,“他从小就热心助人,当了消防员遇到险情也一定会全力救人。”高永宏哽咽道。

伯父:孩子特别孝顺,心里总是牵挂着家人

“泽军1岁多来到我们家,就在我家的炕上爬。”刘泽军的伯父刘卫勤手拍拍炕,眼圈泛红。

刘泽军和伯伯刘卫勤感情很好,每次探亲回来,都会给伯伯带鸡爪、鸭脖等好吃的。“小军这么高,见到我还搂着。”刘卫勤抹了一把脸上的泪水,“他说他要当12年的兵,给国家社会做贡献,然后再回来养我。我不用他养我,我只要他人在……”刘卫勤一下子说不下去了。

刘泽军的继父常年在外打工,他总是会跟着爷爷、奶奶或者伯伯屋里屋外地转,奶奶做饭,他就跟着抱柴火,爷爷翻玉米,他跟着捡两穗。小小的孩子,却总想着为大人们分担家务、农活。

“孩子特别孝顺,心里总是牵挂着家人,周五下午回家时经常借用方山四中班主任康海军的手机给爷爷打电话,因为天黑路远,爷爷年纪大身体又不好,他总告诉爷爷不用来接他,他和堂兄弟刘志亮相跟着走回家就可以。”刘卫勤回忆道。

2009年,方山县的志愿者来到学校捐赠衣服,其中有大人的,有小孩的。在每个同学都领到自己的衣服时,刘泽军走到老师面前问:“老师,我可以领两件大人的衣服吗?我不要我的。”后来老师们才明白,刘泽军是想让爷爷穿点儿好的衣服。

“爷!”高一那年冬天,周末一回家刘泽军就到炕上找爷爷。炕上没有,刘泽军像是知道了什么,转身蹲在门口哭得站不起来,头埋在膝盖里好长时间,才回头对奶奶说“以后我养你”。“奶奶至今还不知道娃牺牲的消息,我们都不敢告诉她。”刘卫勤一声叹息。

同学:每逢班里有活动或者需要出力干活,他都冲在前头

“我们明明都还是孩子啊。”当山西晚报记者在刘泽军烈士的骨灰安葬仪式上见到前来追思的同学们时,才猛然意识到,我们的消防英雄刘泽军是多么年轻。他的同学有的已经参加工作,但大部分还是大二学生。“刘泽军上学早,比我们还要小一岁。”刘泽军的小学、初中同学柴学辉怎么都没有想到同龄的好友会离世,还是以如此悲壮的方式。

“上个月月底,我和泽军还微信联系,相约今年夏天回来聚聚,告诉告诉(方言:聊聊)各自的工作、生活,规划下未来的发展。没想到,再见却是他的遗像。”6月14日早晨,柴学辉将小学毕业时全班师生一起拍摄的视频纪录片发到了班级微信群里。“在刚才的安葬仪式上,当刘泽军的遗像出现在我的眼前时,我还是没有办法相信这就是我经常会捏一下的小胖脸,是那个在教室与我追闹、与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的好朋友。”柴学辉打开了视频,与记者分享着刘泽军儿时在班里的每一帧珍贵视频,眼泪再次夺眶而出。

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刘泽军是一个有担当、懂分享、知感恩的孩子。柴学辉回忆,即便不是刘泽军值日打扫卫生,他也总是早早来到教室打扫。当班主任老师提到男生宿舍卫生比较差时,刘泽军也总是第一个以行动回应老师批评的人。

“他个子不高,也不是很有力气,但班里的饮水机没水了,他都会主动帮忙换上去,他比很多人都能吃苦。”任壮壮是刘泽军的初中同班同学。他向山西晚报记者回忆,每逢班里有活动或者需要出力干活,刘泽军都是冲在前头。在同学们的记忆里,刘泽军几乎不买零食,有时候买个酸奶就当做晚饭,非常节俭。

有一件事,让小学的同学和老师印象很深。刘泽军和堂兄弟刘志亮是小学同班同学,六年级的一天,刘志亮将自己积攒已久的零花钱与刘泽军分享。平时很少能吃到零食、文具也很久没有换过的刘泽军,却把这笔零花钱给全班同学购买了干脆面、火腿肠和铅笔、橡皮等文具,人手一份。刘泽军从小心里就清楚身边的老师、同学、亲人给自己的关照、帮扶,总是一有机会就想回报大家。

英雄回家

6月14日9时40分左右,护送刘泽军烈士骨灰的亲人和战友从杭州到达太原武宿机场。

戴着红领巾的学生等候在路边。

吕梁消防向素未谋面的战友敬礼。

6月14日,在“6·9”杭州临平火灾中牺牲的我省方山籍烈士刘泽军的骨灰回到家乡,安放于方山烈士墓园。从一进方山县的高速路口到方山县县城,数千民众夹道等候,迎接英雄魂归故里。烈士墓园中,哀思的眼泪如雨,祭奠的鲜花似海。

拿着花束的民众神情凝重地在街边等待。

刘泽军烈士的遗像和骨灰被护送到方山烈士墓园。

舍生忘死,浩气永留。刘泽军,火海中勇敢逆行,用行动践行诺言,用生命诠释奉献。他用生命守护一方平安,人民不会忘记他!

骨灰安放仪式。

现场集体默哀。

山西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