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服务中心在南头镇挂牌成立

6月15日,中山市家电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服务中心(下称“家电快维服务中心”)在南头镇挂牌成立。中山市政协副主席、市委副秘书长徐剑,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培鹏,南头镇党委书记徐宁军等领导为家电快维服务中心揭牌。

中山市政协副主席、市委副秘书长徐剑,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培鹏,南头镇党委书记徐宁军等领导为家电快维服务中心揭牌。

近年来,中山在全省首创“1+1+N”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聚焦行业、服务企业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服务机制。

而家电快维服务中心是中山市第一家聚焦家电产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市级服务中心,该中心的运营成为“1+1+N”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进入实质建设阶段的重要标志。

揭牌仪式上,高培鹏表示:“我们希望家电快维服务中心能为全市家电行业,提供更优质便利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快速维权运营、专利导航、品牌培育等公共服务,并有效打通镇域知识产权合作通道,为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提供具有标杆作用的南头样本。”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高培鹏。

“作为中山的工业重镇,南头镇拥有以家电产业为核心的完整产业链、供应链以及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是我们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有助于南头家电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徐宁军认为。

南头镇党委书记徐宁军。

家电专利数量逐年攀升

专利侵权、知识产权纠纷问题突出

家电制造业是中山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市现有家电及其配套企业1万多家,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被授予“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中山)”称号。

其中,中山北部的南头、黄圃、东凤,产业基础雄厚,家电品类齐全,配套链条完善,科技创新活力强,是大湾区重要的家电制造业中心。

作为中山家电生产制造重镇,南头镇、黄圃镇、东凤镇的家电专利授权数量逐年攀升。截至2021年6月,南头镇、黄圃镇、东凤镇的有效专利数量为16665、17922、6271件。

然而,记者了解到,由于家电产品的特殊性,家电产业领域的商标专利侵权、知识产权纠纷现象较为突出。近三年,全市家电行业涉及的相关案件就有230多件,影响了家电产业的有序竞争和创新发展。

秉承 “边建设、边服务”的工作思路,南头镇干部早在家电快维服务中心成立前,就主动走进了TCL、奥马、欧博尔、凯得、越海、新顺翔、思源、高通、鑫能、金广、硕高、越好、康拉德、坐感科技等20多家镇内规上企业,以及三环等商标专利代理机构和部分小微企业,广泛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现状。他们针对走访调研的实际情况,建立了企业知识产权信息“一企一档”,针对性地收集企业在知识产权运营、保护、管理方面的诉求。

“当前,南头镇外销出口的家电产品非常多,因此企业在海外开展知识产权维权的难度也较大,成本很高。作为全市家电快维服务中心,我们希望前置服务,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产品生产前期,我们就协助企业开展专利申请布局,检索海外维权法律法规等,以帮助企业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家电快维服务中心主任陈程表示。

家电快维服务中心揭牌。

政府主导与机构运营结合

“申请、保护、运用、管理”一条龙服务

经南头镇党委政府研究安排,家电快维中心办公场地设在南头镇行政服务中心五楼,面积约为460平方米,另在二楼设有商标品牌业务办理窗口和维权服务预留窗口。南头镇政府现已投入约125万元,用于场地装修和硬件设施建设。家电快维中心设有办公区、调解室、档案室、展厅,以及兼具审理庭、会议室、培训室多功能于一体的场室。

为补齐专业人才短板,为企业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家电快维中心采取“政府主导+机构运营”的方式,引入具有知识产权运营经验的广州博士科技,并在南头镇注册成立中山市博士汇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

知识产权维权侵权的判定需要专业的人才。“政府主导+机构运营”模式实现了政府监督管理与专业人才服务的双重优势,为企业提供了专利申请、保护、运用、管理等全链条服务。

“我们希望进一步挖掘与培育高价值的家电专利,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专利导航服务,让企业明晰新产品未来可能面临的知识产权维权风险点,借助专家力量做好运营分析,以进一步提高家电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能力和水平。” 陈程说。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曾艳春

【通讯员】南头宣

【摄影】熊根辉

【作者】 曾艳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